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徐济成:北京奥运会定义“和谐” 服务也是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2:44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徐济成很忙,尤其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的日子。每次通电话,他不是在开会就是奔波在出差的路上。见到“大徐”是上周末两个会议的间隙,他只有二十分钟的空当。作为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说他的任务就是为记者服务,让记者在采访奥运会期间工作得顺利。

因此,奥运也是他们的一场比赛。

  一场媒体盛会 一个运动员两个记者跟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大徐参与过五届奥运会的采访报道,大徐十分清楚媒体对于奥运会的报道热情和他们工作的艰辛。“明年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数量预计在10650人左右,而注册媒体记者的数量就将达到21600多名,相当于一个运动员有两个记者跟,媒体运行部就是为记者服务的。对我们来说,记者就是"运动员",新闻竞争也是比赛,也需要标准的场地、设备和规则。”按照奥运会惯例,为媒体提供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先进和最时髦的,但必须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所以无线上网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仅仅作为摄影记者的一种辅助传输手段,“新华社、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都已经向我们提出要求,奥运会图片一定要使用专线传输。”

  大徐说6万平方米的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建筑结构已经完成,明年7月8日将正式开门接待记者,“我们的主新闻中心并不追求豪华,但一定是便捷、高效和舒适的工作场所,我们得考虑为记者省钱。”

  服务也是比赛 一个插座也得过问

  过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大徐说奥组委的工作将更加忙碌,“我们得把这四五年写在纸上的工作计划一一落实到具体的房间、家具和设备上,一张桌子、一个电源、一部电话的摆放都很重要。”上午,徐济成刚刚去过一趟北区赛场的分新闻中心,采访经验丰富的他就找出了“毛病”,“房间窗户都在南北两侧,我们的桌子与窗户平行摆放,这肯定会遇到电脑屏幕反光无法看清字体的问题。”当记者感叹大徐的细心时,大徐笑了,“我采访奥运会的时候也碰到过这个问题,所以有了经验。”

  奥运期间主新闻中心详细的运行计划也会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安排妥当,“奥运会期间,主新闻中心和各赛场的分新闻中心几点开门,钥匙在谁手中,每个人每分钟要干什么,这些我们都要事先计划,了然于胸。”在大徐的眼中,媒体运行部是一个纯粹的服务和协调部门,有许多琐碎的小事需要他们去做,“今天国际奥委会还发来邮件,奥运会期间他们想在主新闻中心里的国际奥委会新闻办公室的柜台前面安装一个滑动推拉窗,问我们能不能落实,我们得尽快回复。”

  工作背后的压力 许多小姑娘都哭过

  做好东道主,是每个奥组委成员的想法,繁重的工作让每个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组委会里的许多小姑娘都曾经哭过。“主要是大家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是由于来自不同的单位,工作习惯、文化背景和管理方式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在工作中难免有冲突和分歧,哭也是释放压力的一个好办法,哭过就好了。”大徐说等到奥运会结束,大家再来回忆这段日子,不管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经历,都会成为最温馨的回忆。

  请大徐选一个词来形容北京奥运会,大徐选择了“和谐”。对此,大徐有自己的理由,“奥运会来到中国,是东西方文化的一次碰撞,两者从接触到磨合,从磨合到理解,再从理解到包容,最后就达到了和谐,所以北京奥运会一定是和谐的奥运会。”

  大徐星期日的工作时间表

  周六23∶30从青岛出差返回北京

  周日6∶30出家门

  7∶15到奥运大厦、健身、早饭、准备材料

  8∶30到奥林匹克中心区北区竞赛场地查看媒体运行设施

  11∶30回到奥运大厦,查收、回复国际奥委邮件

  12∶00午饭、接受采访、整理资料

  16∶00开会讨论媒体运行部招聘干部事宜

  19∶30回复邮件,准备周一会议资料

  20∶30回家

(责任编辑:王昊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