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陕西人握紧奥运会金钥匙 算账金牌影响效益巨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42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陕西人握紧金钥匙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明年将在北京举行,这不只是国人一次实现奥运百年企盼的机会,也是利用承办奥运会契机促进社会各方面更大发展的机会。虽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陕西没有比赛协办城市,但优越的文化旅游等方面资源,还是应当让陕西被更多的国际目光所注意,并因此收获直接与间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为中国最为著名的旅游地区之一,陕西一直是海外游客青睐之地。当然,很长一段时间里,西安的旅游知名度一直排在国内旅游热区的第二位。北京奥运会前后,海外游客大量进入中国,如何在此时机中更多地吸引海外游客、进一步增强西安乃至整个陕西的海外知名度,相信这会给本地旅游经济增添不少收益。

  北京奥运陕西元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对扩大陕西对外影响,提高地域社会知名度也有很大帮助,并进而在经济领域为三秦增色很多。北京奥运会最先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开幕式就是陕西人张艺谋总导演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也是陕西人,他极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总裁判长。另外,在上月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礼仪用花评选中,西安市青草地鲜花快递中心花艺师付小伟的《碧波金秋》获得金奖。

  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也会在多个领域让陕西收益,与奥运会相关产业的生产力需求增大,从而刺激消费市场等。

  ■前世·商业运作曾属无奈

  现代奥运会在创办初期,曾提出“非职业化、非政治化、非商业化”三条基本原则。在前两条定律分别打破后,随着奥运会比赛项目日趋增多,规模越来越大,对技术、生活服务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承办城市面临着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为此负债。

  窘境中,洛杉矶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轻松申办成功。当时,申办官员不但遭到了洛杉矶市民的极力反对(支持率仅34%),洛杉矶市政府、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以及美国联邦政府都明确表示,不提供任何财政支持。为了奥运会的生存,1978年8月,国际奥委会同意奥运会经费可以不由主办城市负担,而以商业化的方式筹集。洛杉矶奥运会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次由民间承办的奥运会。从事旅游咨询业的商人尤伯罗斯受命于危难,被选中担任奥组委主席,开始了他成为奥运商业运作之父的征程。

  尤伯罗斯奠定了现代奥运商业性操作的基本思路——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企业赞助、门票销售等来最大限度地提升奥运会的商业价值。而以电视转播权+企业赞助+门票销售三者为主要核心的奥运商业化模式至今仍为各奥运会主办国和城市所青睐。

  ■今生·北京奥运利润空间

  奥运会从1984年以来就被称为是一个赚钱机器。据资料显示,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赢利2.5亿美元;1988年汉城奥运会赢利3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组委会的收入达到17.56亿美元,足足比当时悉尼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预计的高出80%。因雅典奥运会完全靠政府财政支持,所以很难计算出盈亏具体数额,但更多资料显示,希腊政府因商业开发不力最终亏损。

  据预计,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期间,北京这个大都市将变成世界上人口暂时最多的城市。作为东方大国的中国,我们的东方文明、悠久历史为很多国外人士所好奇,目前,北京奥组委开发出的四大系列奥运特许商品分别为:服饰、工艺品、徽章、文化用品。一些经济学专家做过评估和预测:北京奥运会商机和市场足够广大,购买能力要远远超过供应能力,也基本会吻合供不应求的条件。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曾在国际媒体研讨会上向外界透露,经过调整,北京奥组委确定奥运会预算如下:收入总规模为195.4亿元人民币(折合23.63亿美元),支出总规模为194.1亿元人民币(折合23.47亿美元),盈余为1.3亿元人民币(折合0.16亿美元)。也就是说,到2008年8月24日,第29届奥运会结束时,北京坐下来盘点收支时,会发现自己挣了1.3亿元人民币。

  ■算账·金牌影响效益巨大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酝酿“奥运金牌战略”,1992年后全面实施。这让中国的奥运金牌数实现了质的飞跃,近年却也引发不少争议。在全民健身还不发达之时,竭力追求奥运金牌有没有意义?金牌能提升我们的国力,还是仅仅具有象征意义?这份《金牌价值报告》无疑是个很好的论据。

  事实上,《金牌价值报告》也只能统计金牌的直接价值,无法估量其边际效益。金牌的隐性价值更是一直被人忽略。经济界有个名词叫“feeling good factor”,直译就是“心情良好之因素”。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于体育界,当你支持的体育队告捷时,心情自然愉快,工作心情和工作质量随之改善。可以想见,当中国的金牌数节节上升时,它对国人的心理影响完全能拉升我国经济。

  刘翔金牌的商业价值是4.61亿,而它的潜在价值无法用数字来衡量。北京奥运会蕴藏着巨大商机,并将在今后日子里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各个领域。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孙元华 采写

(责任编辑:王海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