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冲刺从8月9日开始 重庆体育骄傲冲刺奥运(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24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引子 北京奥运,重庆选手能夺几金?在08奥运即将迎来周年倒计时这刻,相信越来越多的重庆人会关心这样的话题。

  无法回避的是,整体水平低下的重庆竞技体育很难为中国奥运军团作出多大的贡献。但像张亚雯这样的“独苗”仍然在努力着,她与胡凯、李斌、刘瑛慧等重庆选手挥汗如雨的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在明年奥运会上为重庆争光。

  冲刺,从8月9日开始。

  人物介绍

  张亚雯

  女,24岁,重庆市万盛区人,中国羽毛球国家队队员,2005年羽毛球世界杯混双冠军,2007年苏迪曼杯冠军成员之一,是中国羽毛球队冲击奥运混双、女双金牌的希望选手。


  最后365天

  世锦赛是起点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前夕,本报记者在北京对张亚雯进行了一次专访。体育亭,是天坛公寓专门为运动员接待来访客人设立的一个小水吧。

  上个月在成都打完大师赛回北京的这段时间,张亚雯心情还不错。“上个月在成都的大师赛上,我的混双和女双两个项目都打得不好,回来之后,队里专门找我和搭档开了会,主要是找问题。”张亚雯和搭档得出的结论是,除了打法还显单一之外,他们的心态还不够稳定。所以近期,他们的主要训练内容就是完善打法,并在训练中抠每一个球的细节。“我们之所以发挥得不稳定,主要是关键时刻没有处理好细节。”不过近段时间的训练成果让亚雯很满意,“找出了问题,我们练得不错。”

  8月9日左右,张亚雯将随大部队前往马来西亚参加世锦赛,这是她在备战奥运会的最后365天里的第一战。在此前参加的两届世锦赛上,张亚雯在女双和混双上都曾杀入过决赛,但最后都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次去马来西亚自然不甘空手而回。“这应该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比赛了,如果能拿冠军,对参加奥运会肯定是有很重要意义的。”

  此去大马,亚雯还给自己定了个“复仇”的任务。在成都大师赛上,作为一号种子的张谢组合在混双1/4决赛中输给一对英国组合。“我们和他们打了三次,其中有两次输了。这次去,我跟谢中博都商量好了,一定要赢他们。”

  不闻窗外事

  心系倒计时

  上次在小水吧采访,是亚雯刚刚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时候。时间已经过了将近两年,当时年轻而稚气的小亚雯已经成为了国家队里的“老将”,言谈中比两年前多了一些成熟与沧桑。

  周末加练之后,亚雯在早上拉伸了好好睡了一觉,眼睛里还是朦胧惺忪,用她的话来说,这也是难得的清闲。“要不是你来找我,我还真不知道倒计时一周年有这么大动静。”张亚雯说。前段时间比赛太多,好不容易回北京呆了这么半个多月,这段时间她就没怎么出去。这两天,队里几个人气比较旺的队友经常出去做一些社会活动,乐得让亚雯留在公寓清净自在。“我们运动员的心情跟你们不一样,虽然不爱提时间概念,但是我们心里比谁都清楚,每过一天,留给奥运会的时间就少一天。倒计时一周年的活动我没打算出去参加也没打算去看,其实有没有这个活动提醒我们,我们心里都明白。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练球,有些活动在奥运会后再参加也不迟。”

  想回到家乡

  担任火炬手

  尽管张亚雯在混双和女双这两个项目上坐稳了主力位置,但置身高手云集的中国羽毛球队,仍然心情忐忑。张亚雯忽然发出一句感慨:“杜婧前段时间还好好的,现在马上就要做手术了。世事无常啊,要是在奥运会前受伤了,将是这辈子无法挽回的遗憾。”

  张亚雯还有一个愿望。“听说奥运会火炬传到重庆是在明年6月,我真想回去当回火炬接力手。毕竟这是在我们国家的奥运会,而且是在重庆跑,如果我能回去的话,这将是一辈子的光荣。”但能不能回去,亚雯心里没有一点谱。“明年4月名单就定了,到时候肯定在北京全力备战。但如果能当上火炬手,我就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奥运会后

  带男友回家

  谈到奥运会夺金,一向低调的张亚雯不愿给出什么承诺,只说自己会尽全力。这是亚雯的第一次奥运会,或许也是她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我年龄也不小了,再加上我身体条件又不好,现在打到这个份上已经是拼出来的。奥运会结束后是否再坚持下去,真的要看情况了。”

  或许奥运会后,张亚雯真的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了,就像她对记者发的“牢骚”:“我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呢!”由于长年在国内外比赛,再加上回北京之后长期训练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已经24岁的张亚雯到现在还没有谈恋爱。以前对于她的“绯闻”,不少圈内的熟人也传过一些,不过这次她当着记者的面都给澄清了。“一个都没有,就算别人有那意思的,我知道之后也都马上说清楚了关系。一是真没有时间谈,还有就是到现在确实还没遇上一个自己觉得合适的。”

  不过张亚雯笑着说,“你知道我在奥运会后最大的任务是什么吗?就是抓紧时间找个男朋友。就算我不急,我妈可急了,整天在电话里催的就是这事儿。想想也是这么回事,自己也不小了,再过两年估计就困难了。所以不管怎么样,奥运会后一定得争取找个男朋友带回家。”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北京专电

  李斌拳指北京奥运

  正在国家集训队备战08北京奥运的重庆运动员当中,有望进入北京奥运中国军团的候选人并不多,拳击项目的李斌是其中极有希望的一位。

  一直以来,重庆拳击在国内就占有一定的份额。据重庆拳击队主教练李同建介绍,重庆队的整体实力位居国内中上水平。在这支队伍里,91公斤以上级的李斌相当引人注目。27岁的李斌是十运会91公斤级亚军,曾在2005年世界杯和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获得过第五名的不俗战绩,并屡次在国内重大赛事中争金夺银。

  拳击作为奥运比赛项目中一个金牌大户,我国以前只在轻量级项目中占有一定优势,而重量级拳手李斌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中的缺憾。考虑到李斌多次在国际重大赛事中的不俗表现,中国拳击界权威人士在展望08北京奥运前景时曾表示,“论实力,李斌已具备了顶尖拳手的资本,他已完全可以与世界上的一流强手对抗,也完全有希望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中国拳击在大级别项目上的突破。”

  不过,一个意外的事件在备战08奥运前最关键的时刻发生了。由于长年的高强度训练和2004年的一次车祸,李斌一直饱受腰伤困扰。今年5月底李斌腰伤加重,已无法参加正常训练,经医院检查为腰椎间盘突出伴腰椎不稳。这种结果对普通人而言都难以承受,更何况还要在场上拼杀的拳击运动员,对李斌的打击可想而知。如果接受传统的手术治疗,他也许会永远告别赛场;但如果不接受手术,他又无法坚持正常的训练和比赛。

  几经周折,6月22日李斌最终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接受了著名微创脊柱外科专家周跃教授实施的微创手术。据了解,手术只在李斌腰部开了一个手指般粗细的切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腰部肌肉的损伤,手术后一周之内就能下床行走,并可以在一个月后恢复训练。

  如今李斌已顺利康复出院,目前他腰腿部的症状已完全缓解,手术效果非常满意。李斌说,“我完全有信心尽快恢复训练并调整到最佳状态,参加9月份的世锦赛,争夺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记者胡敏

  “眼镜飞人”欲圆梦

  代表重庆参赛的亚洲百米“飞人”胡凯正在北京清华大学为他的奥运之梦进行备战,对25岁的胡凯来说,这将是他实现亲历奥运的最后一次机会。

  2005年对胡凯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记忆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胡凯赢得了诸多荣誉。在当年8月于土耳其举行的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23岁的清华学子胡凯为中国在世界大赛中首次摘得男子百米金牌。这个戴着500度眼镜奔跑的“书生”由此博得了“眼镜飞人”的美誉。在接下来10月的十运会中,胡凯带伤征战夺得男子百米银牌;11月,在澳门东亚运动会百米决赛中,他战胜日本劲敌正式加冕为“东亚飞人”。

  连续的征战,让胡凯积累了一身的伤痛,左腿的伤势更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运动成绩。进入2006年以后,饱受伤病困扰的胡凯成绩有较大幅度下滑。不过,在距08奥运仅有一年的时候,站在奥运会百米赛场上,仍然是“眼镜飞人”的最大梦想。

  目前,胡凯的最好成绩10秒27距离奥运会的A标10秒21还有不小差距,不过这并没有阻碍胡凯的奥运梦想。他说:“参加奥运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到现在依旧没变。现在离北京奥运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会尽全力达到10秒21奥运A标的。”记者胡敏

  刘瑛慧力争入场券

  29岁的刘瑛慧算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最优秀的女子链球选手之一,这位在十运会上带伤替重庆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的女铁人,如今的最大愿望便是力争奥运参赛证,在北京奥运会上替中国争光、替重庆争光。

  翻开刘瑛慧的荣誉册,可以看到很多耀眼的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亚军、2003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亚军、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冠军……在整个亚洲,刘瑛慧和队友顾原、张文秀被誉为女子链球“三驾马车”,她们代表了亚洲这个项目的最高水准,而刘瑛慧曾投出的68米07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亚洲屈指可数的几个好成绩之一。

  由于伤病,目前刘瑛慧正在积极治疗恢复当中,尽管状况不是特别理想,但刘瑛慧仍对参加奥运会怀抱希望,她说,“我会尽全力恢复状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争取一张奥运入场券。”

  记者胡敏

  采访手记

  “小不点”肩上的大任务

  一个身高只有一米六出头、在国家队内被称为“小不点”的小女孩,肩上竟然扛着为三千万重庆人夺取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重担,可想而知她的压力有多大。

  张亚雯真的变了。两年前,刚出名的张亚雯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除了尽全力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在国家队内站稳脚跟之外,心里边就牵挂着一个家庭、一个体弱多病的母亲、一套二十几年没有变过的一室一厅的居所。至今记得那个冬天,当张亚雯在羽毛球世界杯上拿到自己、也是重庆直辖以来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的夜晚,她在电话里的哭声并非喜极而泣,而是一种发自内心对家庭、对病榻上的母亲的深深愧疚之情。

  两年可以改变很多,源自“小不点”的顽强拼搏。现在的张亚雯,已经是国家队双打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主力人物,前一段时间,她的两项世界排名同时达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这段时间,亚雯心情不错。母亲的病情已经很稳定,她拿着自己在一次又一次比赛中积攒下来的比赛奖金,在家乡万盛为父母买了一套新房子,她兴奋得在自己的QQ签名上告诉所有朋友:“父母搬进新家了,好高兴……”

  未来的一年,又将是怎样的变化?已经具备世界冠军实力的张亚雯却屡屡没有突破关键时刻手软的怪圈,离她很近的奥运会冠军,也是离她很远的一个未知数。不过,只要站到奥运赛场上,他们就已经是重庆体育的骄傲,不论成败,我们都应该把掌声和鲜花献给他们。

(责任编辑:刘耘)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