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排球运动堪称球类中高雅运动 观球应有"君子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2:27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位于该校院内,目前已经基本竣工。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建筑面积21900平方米,拥有固定座席5000个,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接排球项目的比赛。

  排球运动被称做球类运动中的高雅运动,在观赛礼仪方面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目前一些全国比赛会组织当地的拉拉队敲大鼓、吹号,很有热情,但是有时声音太响了,看球、打球的人都会觉得有点烦躁。另外,进入排球比赛场后,不要用闪光灯,不能吸烟。当运动员做准备活动时,球会飞到看台上,不要扔回场内,如果绊倒运动员会造成重伤,所以一旦有球飞到看台上,观众应该捡起交给捡球员。目前北京理工大学已经在校园内张贴有关礼仪常识,相信这会帮助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的顺利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坐落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该场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将是摔跤比赛场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3950平方米,体育馆结构形式为门式钢架结构,设计座席8500个,其中固定座席6000个,内场地设有3个摔跤比赛垫,副馆为运动员休息、训练等用房。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在声、光、电和结构等方面采用了一系列创新设计,采用了诸多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结构,最大程度利用自然能源,最大限度减少赛后的维护和管理成本。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2007年7月28日,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马坡乡潮白河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验收交付仪式,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共产生32枚金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于200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31850平方米,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集动水、静水于一体的国际级水上运动比赛场馆。奥运会期间,场馆观众席设固定座位1200个,临时座位25800个。

  作为水上运动的比赛场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水:水是人类生命之源,亲水性是人们与生俱来的追求。水上运动为人类提供了与水嬉戏、与水搏击的机会,也展现着人类奋勇向前、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水上公园也充分利用了每一滴水,达到了污水零排放。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水面面积约63.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82%,再加上周边地区的绿化,使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奥运会过后,这里将成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北京大学体育馆

  位于北京大学东门附近的北京大学体育馆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场馆,该馆建筑面积为26900平方米,固定座席6000个,临时座席2000个。北京大学体育馆没有“鸟巢”雄壮,也不如“水立方”婀娜,却多了几分中国传统建筑的韵味。

  北京大学体育馆钢屋盖空间桁架结构巧妙地形成了中国传统造型的“中国脊”,在现代建筑中体现出中国建筑传统,与拥有百年历史的北大学府可谓相得益彰。站在平地上仰视北京大学体育馆,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燕园建筑一脉传承。站在高处俯瞰,却发现屋顶别有一番天地,两条旋转屋脊汇聚成中央突出的透明球体,仿佛一个呼之欲出的动感乒乓球。

  乒乓球第一次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是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在我国普及程度很广,数十年来,中国乒乓健儿在世界大赛中屡创佳绩,乒乓球也因此被我们称为“国球”。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李志刚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郭建正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