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浙江北京奥运至少取四金 上届冠军明年依旧吃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5:52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翻看往届奥运会中国各省份的夺金记录,你会发现,浙江省可以称得上一个奇迹———6届奥运会,届届有金牌;7个项目,诞生了8位冠军。与湖北盛产体操奥运冠军、山东盛产举重冠军、上海盛产游泳冠军相比,浙江虽没有传统强势项目,但全面开花的势头足以让其他各省望其项背。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浙江军团的夺金点基本在射击、体操、游泳、排球、皮划艇这些项目中产生。而赛艇、皮艇、跳高这三个项目则有望成为黑马为浙江军团锦上添花。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官员曾对浙江省体育局的一位官员说,浙江至少应该超越雅典的水平和金牌数。浙江能完成这一目标吗?

  明年依旧吃香

   “明年奥运会的冲金(浙江)重任依旧落在雅典奥运会那几名冠军身上。在雅典奥运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是我们明年的目标。”浙江省体育局竞训处处长叶佩素如是说。

  雅典奥运会上,浙江一共拿了3块金牌,罗雪娟、朱启南分别夺得一块,周苏红与孟关良合计一块(团体算0.5金)。三年后,除去已经退役的罗雪娟,其余三人依旧在一线奋斗。

  “朱启南的射击,周苏红的女排,孟关良的皮划艇,这三个项目依旧有蝉联金牌的实力。不过我需要解释的是,对于这三位选手,外界会认为,朱启南和周苏红有夺金的潜质,而孟关良则让人担忧。但据我们所知,孟关良从去年到现在,状态恢复得很快,只要他保持这样的上升势头,相信他明年会有所作为。”叶处长补充说。

  除了上述几人外,王成意(射击)、吴鹏(游泳)、徐冬香(赛艇)、钟红燕(皮艇)、江钰源(体操)则被纳入第二冲金集团。

   “王成意在雅典奥运会拿了一枚铜牌,去年的多哈亚运会连拿两金,潜力很大;吴鹏的冲金难度比较大,因为有个菲尔普斯;徐冬香和钟红燕在世锦赛双双摘冠,具备冲金的实力;15岁的小姑娘江钰源上个月在上海一鸣惊人,连拿两枚世界杯金牌,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批选手如果届时发挥得好,完全有可能拿金牌。”叶佩素对浙江队的整体实力抱有很强的信心。

   在分析完浙江冲金集团的人选之后,叶佩素还特意提及一个人———跳高项目的黄海强!

   “小伙子在去年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成功地越过2.32米的高度,他是第一位在国际田联主办的世界正式比赛中夺得金牌的中国男子跳高选手。明年的北京,如果黄海强能够延续这个成绩,那金牌肯定是他的。不过,年纪轻且没有太多比赛经验,则是对他最大的考验。”叶佩素认为,黄海强具备黑马潜力。至于能否一跳惊人,关键看他到时的心态。

  “一匹黑马”

  水军被寄予厚望

   古时浙江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因江流曲折,称之江,又称浙江。“浙江”两字,均带水。既然是以水为命名一个省,那与水有关的事物自然是密不可分。

   2004年雅典,中国水军最具分量的两枚金牌均出于此地———罗雪娟的女子100米蛙泳以及孟关良的500米双人划。前者让中国泳军时隔八年之后再度登顶奥运会,后者则直接开创先河,实现中国皮划塞艇队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水军将作为我们浙江省的一匹黑马。能否创造历史,突破历史,全看他们的了。”

   “希望工程”———叶佩素用这四个字来表达自己对浙江水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待之心。

  徐冬香,赛艇一姐(轻量级);钟红燕,皮艇队老大;算上划艇队的老字号孟关良,中国皮划赛艇队三军领袖级人物,均出自浙江。

  三年的时间,浙江水军异军突起,空前强大。十运会上,浙江水军在南京玄武湖刮起一股“钱塘潮”———以钟红燕、徐冬香领军的女子皮艇、赛艇队,一口气拿了5枚金牌,笑傲全国。尤其是女子皮艇队,包揽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三个奥运项目的大满贯,让对手看得目瞪口呆。

   当然,浙江皮划赛艇队的一家独大,并不表示国家队就能与国外选手抗衡。论开展时间、论个人能力,中国选手与国外选手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虽然近两年的时间,国际赛场上先后传来捷报,钟红燕、徐冬香纷纷在世界杯、世锦赛摘金夺银,但明年的奥运会,女皮、女赛要想突破历史,也并非易事。女子赛艇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是银牌,女子皮艇至今还没有拿过奖牌,徐冬香、钟红燕能否超越前辈的成绩,任重道远。

   不过,有难度并不代表没有可能。既然划艇队已经由孟关良/杨文军证明凡事皆有可能,那么个人能力已达到顶峰的钟、徐两人,不排除成为第二个孟关良的可能性。

  甬女“意”取第一金

  王成意克服伤痛

  备战08北京奥运

  如果你让一名奥运冠军去坐一回大巴车,再怎么不济也至少有个人能认出他(她)来;而雅典奥运会女子步枪3×20的铜牌获得者,宁波象山姑娘王成意,三年内每次从国家队探亲回家,坐上往返于宁波—象山的大巴车,她说自己几乎没遇见过一个陌生人用一种惊奇的眼光看她。“那是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就是你突然看到某个人,你发现你认识他,就这么简单。或许,这就是奥运冠军与季军的最大不同处吧。”小意玩笑般地说道。

  经历了动荡的前两年之后,小意又重新走上正轨———多哈亚运会的两枚金牌就是其复苏的最好例子。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小意却饱受伤病困扰。

  “肩膀酸痛,腰伤复发。走路像老太太,总是扶着腰,唉,总之一个字,‘痛’!”与几年前那个不太爱说话、性格内向的小女孩相比,如今的小意,言语之间多了几分幽默、风趣。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意成熟了不少。

  也许细心的人会纳闷,与足球、篮球这种高强度对抗的运动不同的是,像射击运动员这种整天原地站立不动的,扣动一下扳机即可完成训练任务,怎么也是这个伤那个伤的。对于这样的疑问,小意自己答不上来,倒是其启蒙教练虞利华一语中的。

  “射击运动员最普遍的就是肩膀酸痛。但小意不同于常人的是,她成绩出得早,还在长身体的时候就去国家队接受高强度训练了。你想想,那么小的一个小女孩,整天扛着支枪,能不把她给压出病来。”虞利华心疼地说。

  而能让小意忘记伤痛的最好药剂,莫过于自己的“小天地”———中国射击队为了能给队员创造一个静心休养的氛围,避免被赛场外的客观因素干扰,特意改善了居住条件,从原本的二人一间房,统统改为单人间,让队员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以前住在北京老想家。现在好了,有自己独立的卧室了,想怎么布置就怎么布置,有点家的味道了。”小意得意地说道。

  三年前,小意曾经有机会为宁波射落一枚奥运金牌,但最终还是擦肩而过。明年的奥运会,她想完成这个未曾实现的目标吗?

  “尽力吧!”电话那端的小意,想了半天才从嘴里缓缓地吐出这三个字。启蒙教练虞利华倒为自己的爱徒说出了真心话:“她肯定是想拿金牌的,我了解她,只不过不愿意说而已。”

  王成意,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宁波等你的好消息。记者 周一

  历史回放

  三年前,最后三枪射失金牌

  2004年8月20日,星期五,雅典奥运会第七天。

  当天下午3:00左右,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宁波流传开,人们纷纷奔走相告———象山姑娘王成意以预赛第4位的成绩,成功挺进女子50米步枪3×20决赛!如果在稍后举行的决赛中,王成意夺牌成功,那么她将成为宁波奥运史上第一位单个项目的奖牌获得者!而在此之前,宁波曾出过三枚奥运铜牌获得者,但全部来自集体项目。

  下午5:30,王成意开始了她在雅典冲击奖牌的历程。

  前面7枪,王成意全部命中10环以上。她也是在场的8位选手中唯一枪枪上10环的选手。7枪过后,王成意的排名,从预赛的第4上升到第2,距离第一名的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只有0.5环的差距。金牌!在那一刻,估计守候在电视机前的所有宁波观众,脑海里都蹦出了王成意夺金的念头。

  第8枪,王成意只打了9.8环,加尔金娜却打了10.6环,两人之间的差距扩大为1.3环。

  第9枪,王成意依旧只打了9.2环,而加尔金娜却打了一个10.2环,领先王成意2.3环。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一名意大利选手悄无声息地赶了上来,超过王成意0.2环,排名第二。最后一枪,只要加尔金娜不发挥失常,金牌就是其囊中之物,而王成意只能去争一枚银牌。

  9.9环……最后一枪,王成意还是没有找到准星,眼睁睁看着自己将第二名的优势拱手让给意大利选手,遗憾地获得一枚铜牌。

  宁波奥运选手

  何宁有望夺一金

  不知何时,在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名单中出现了“何宁”这个名字。她也是阿拉宁波小娘,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何宁极有可能出现在体操赛场上,为中国体操队夺得金牌,这枚金牌也极有可能是阿拉宁波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今年17岁的何宁是宁波少体校走出去的选手,启蒙教练曹晓春对这位爱徒可谓关怀备至,随时随刻都在关注她的消息。“体操是一个偶然性比较大的项目,现在对何宁来说主要任务就是接下去的世锦赛比赛,只有在这些大赛中比出好成绩才能来谈明年的奥运会。只要好好发挥,何宁还是有希望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曹晓春言语之间对爱徒充满了信心。

  从2005年进国家队到2006年的世锦赛、亚运会,何宁在自己的体操事业上一飞冲天。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何宁夺得了高低杠第三、全能第八的好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一年之后,她又成功搭上2006年体操世界锦标赛班车并夺得女子团体冠军。接着,她又代表中国体操队参加多哈亚运会,取得2金1银。国家体操队教练陆善真表示,何宁的身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稳定和成熟,她在队伍着起着稳定军心的作用,这就是她初涉国家赛场却能屡屡夺金的主要原因。记者 贺艳

  宁波奥运人寄语

  ●希望更多的五星红旗飘扬起来

  “希望北京奥运能够取得办赛和参赛上的双丰收,有更多次五星红旗飘扬在体育馆上空,2008年之后我国奥运健儿能继续书写辉煌。”宁波籍国际级裁判(沙滩排球)———王雷钧

  ●男篮、女篮加油!

  “现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65天,祝愿男、女篮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让国人满意的成绩。”———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汪玲玲(宁波籍) 记者 周一 邹鑫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