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一周年吐露心声 深圳健儿渴望08奥运建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在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赛场上,能看到来自深圳的运动健将吗?有多少希望值得我们深圳人期待呢?为此,记者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际,展开了一系列的采访。

采访中发现,由深圳输出到国家队,并有机会冲击奥运会的体育健将还不在少数呢!其中包括体操运动员冯敬、竞走运动员刘虹、花样游泳运动员罗倩、跳水运动员何姿、女子手球运动员李薇、男子手球运动员王伟、帆板运动员方镇南、柔道运动员高峰、射击运动员刘刚、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等等。他们都具备较强的实力,但仍需要经过进一步的选拔赛方可决定是否进入奥运会的最后比赛名单。记者联系到其中几名运动员在深圳的教练,对他们的近况进行了了解。

  本报记者吴孟菲实习生唐芬艳

  冯敬:体操界“金牌少年”蓄势待发

  2001年11月1日,对于当时刚满16岁的体操小将冯敬来说绝对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他在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了各路高手,获得第3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全能冠军。冯敬的这个世界冠军分量可是不轻,要知道在他之前,中国体操队只有李小双加冕过全能冠军,更让人叫绝的是,在夺冠军之前,冯敬只是中国体操二线队中一个不知名的小队员,可谓一步登天。这位从深圳走出去的体操全能运动员,一下子拥有“金牌少年”的美称,更成为了深圳体育界的光荣。

  记者采访了冯敬在深圳训练时的教练员朱敏,朱敏表示,冯敬是一个十分刻苦的运动员,心理素质较好,技术上属于全能型的队员。目前,冯敬正在北京进行集训,努力争取今年9月初即将在德国举行的体操世锦赛的入围名单,一旦进入该名单,并且在世锦赛上拿下较好的成绩,就极有可能入围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体操比赛。朱敏预测,以冯敬目前较好的竞技状态,相信入围奥运会的比赛名单希望较大,也希望他在未来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刘虹:要“走”在奥运会的竞赛场上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一个黑瘦的不起眼的小女孩一举拿下了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桂冠,当她身披国旗绕场一周的时候,深圳人惊讶地发现,这个叫做刘虹的小姑娘正是从深圳竞走队走出去的健将,她是我们身边成长起来的冠军。就此,深圳人民深深地把她记在了心中,并给予了她更深的偏爱。

  2005年是刘虹风光的一年:上半年她在全国竞走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了青年组冠军,10月份全运会她参加了成人比赛并获得这个项目的第八名。2006年对于她更是个“丰收年”。年初进入国家队,随即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女子万米的金牌后,她又在多哈亚运会上将女子20公里的桂冠收入囊中。今年年初,她主场在深圳参加了2007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并顺利地在家门口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桂冠,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时刘虹就表示:“我和世界顶尖选手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我从不惧怕和任何人同场竞技。我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也有这个信心。”

  深圳市体工队队长韩星元告诉记者,目前刘虹已经入选了即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名单,并且在青海高原进行集训,力求让竞技水平达到更高点。据了解,其身体状况目前较佳,训练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此次世锦赛是刘虹的关键一战,如果能获得好成绩,她冲刺奥运会指日可待。

  高峰:状态良好“招手”奥运奖牌

  48公斤级女子柔道选手高峰,是由深圳体工大队输送到国家队的运动员。高峰生于1982年,祖籍辽宁,12岁那年,进入辽宁抚顺市业余体校,开始练习柔道。1995年进入辽宁省体育运动学校,1997年高峰进入深圳体工队参加训练。高峰的先天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后天超人的勤奋让她最终进入国家队,并成为世界一流高手,1999年高峰正式入选国家队。2001年,高峰获得九运会亚军、世界军人锦标赛冠军;在2002年获得世界军人锦标赛冠军;2003年夺得世锦赛第五名以及世界军人运动会冠军;2004年她更一举获得雅典奥运会上柔道48公斤级铜牌。

  记者打通了高峰在深圳的教练员张桂芹的电话得知,她此时正在深圳,原来她刚参加完在广州增城市举行的冠军赛,目前正在深圳调整,过两天马上就要回北京备战世锦赛。据张教练介绍,要具备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高峰必须经过今年的世锦赛、冠军赛、12月份的选拔赛和明年3月份的世锦赛四次比赛的选拔,把四次的总积分加起来取排名靠前的。而在已经结束的今年的世锦赛和冠军赛上,高峰都是冠军得主,因此,她很有可能可以进入奥运会比赛名单。高峰目前状态极佳,思想上也很轻松。良好的精神状态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无疑是至为关键的。现在的高峰无后顾之忧,成绩更好,水平层次也得到了提升。说到如果进入奥运会比赛高峰的最大竞争对手时,张教练说那自然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冼东妹,她由于生孩子而暂时退出,但离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目前她已开始训练,是否会复出还是个未知数。无论如何,张教练对高峰充满了期待,认为她一旦参赛,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机会很大,并且还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刘刚:选拔在即竞争两个项目

  今天,奥运会射击项目的选拔比赛就要开始了!深圳队输送的国家队射击队员刘刚要参加两个项目的资格争夺战:60发步枪卧射、3×40项目。因为比赛在即,不好打扰运动员,记者联系了他的领队教练陈继元,了解了他的一些情况。

  “人还没枪高的时候我就端着枪开始打鸟啦!”原籍辽宁沈阳的刘刚,曾这样说起自己的射击渊源。1994年,刘刚开始练习射击。1999年,当时15岁的刘刚作为引进队员来到深圳,之后很快进入广东省队。刘刚在他的运动生涯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3年五城会3×40项目1166环冠军,2004年射击全国个人锦标赛卧射第七,2005年德国世界杯3×40项目1180环第四。

  据了解,选拔赛从今天开始到8月24日结束。从9日以后,成绩就会被不断公布出来。每个项目的前五名都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奥运会。最后,陈教练说:“作为他的教练员,我最大的希望当然是他能顺利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券,并且能在奥运会上一展身手。相信这也是我们深圳人共同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昊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