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了参加奥运分身乏术 栾菊杰2008年后“封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20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暑假到了,栾菊杰在加拿大的击剑俱乐部人气很旺,不少学生慕名前来参加她的击剑夏令营,甚至还有4个美国学生远道而来要跟她学剑。她的三个孩子也整天泡在俱乐部里,粘在妈妈身边享受短暂的团聚时刻。因为再过几天,栾菊杰就要离开家、离开俱乐部,去魁北克参加奥运集训了。

退役19年后,49岁的女剑客想要“回家”参加奥运,她说:“2008年我要实现一个愿望,在50岁时给自己的击剑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为了参加奥运分身乏术

  日前,记者拨通了栾菊杰在加拿大击剑俱乐部的电话,当地时间是早晨十点左右,她的声音听起来却疲惫而嘶哑。“每天早上八点半来俱乐部带学生训练,暑假以来我已经带了6个夏令营了,明天是最后一天。8月12日我就要去魁北克参加2周的奥运集训了,这是加拿大剑协要求的,否则就不准我参加奥运会。”栾菊杰有点无奈,自从复出之后,她忙得分身乏术。

  最近,栾菊杰大女儿的心脏起搏器又出了问题。由于大女儿有先天性的心脏病,于是在肩膀上安装了心脏起博器,可近来运动的时侯总喊胳膊疼,医生说可能是起博器阻碍了血管的通畅。对此,栾菊杰和医生还在想办法。她本不想参加集训,可剑协态度强硬,不去就没资格参加奥运会。“没办法,前面都打了几站,不可能放弃的。”栾菊杰只能妥协。

  事实上,为了能去北京奥运会的女子花剑比赛,栾菊杰不但要放下俱乐部的事务,还要自费掏腰包去世界各地打奥运积分赛。十几站比赛下来,再节省也要花费好几万加币,这几乎是栾菊杰一年的收入。

  “如果在其他任何国家举办奥运,我早就放弃了。我连奥运冠军也拿过。因为中国举办,全国都很重视,我觉得一定是世界上办得最好的奥运会。也正是因为在中国举办,我这个50岁的人才有勇气去参加。也许在别人看来是神经病,我自己觉得这种精神病挺好。”

  落选奥运?就去参加老年人击剑世锦赛

  即便付出了金钱和汗水,2008年的北京奥运对栾菊杰来说绝非坦途一片。对她而言,技战术不成问题,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体力,毕竟已近半百的年纪了。5月上海站比赛,记者亲眼目睹了栾菊杰在一场加赛中,因体力严重不支而在小组赛中被早早淘汰。“那时候我还没恢复训练呢。现在我给学员训练的同时自己也在练,像体能、跑步、专业的步伐。”近3个月过去了,栾菊杰的技战术和体力有了提高,比赛一场打得比一场好。

  目前,栾菊杰已经拿到10个奥运积分,在加拿大女子花剑选手中排在第二位。而参加2008年奥运会,美洲只有2个名额给女子花剑个人赛。(美国队能团体出线就不占个人名额)“我的主要对手是委内瑞拉和巴西的两个运动员,我觉得自己有机会。”栾菊杰说,十月份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最为关键,此役将决定她是否能进入北京奥运。“如果输了也不会有遗憾,起码我参与了。”栾菊杰说,万一她没能出线,她希望能被邀请回国看奥运会。

  栾菊杰还告诉记者,若是落选了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明年9月她将会去参加老年击剑世界锦标赛??都是50岁以上的人参加。这样说来,栾菊杰还算是最年轻的,凭借备战奥运会的竞技状态,这块金牌差不多非她莫属。“这样的话,从少年到青年一直到老年,所有的击剑比赛我都参加过了。” 栾菊杰表示,2008年之后她就不再参加比赛了。“2008年我刚好50岁,希望给自己的击剑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晨报记者 孙璐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