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之后不退役 蔡贇:北京奥运之后再领结婚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32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年以来,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一根软肋,直到出现了蔡贇/傅海峰的“风云组合”??2006年,他们夺回了丢失17年的世锦赛男双冠军,并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排名。冠军头衔几乎被他们拿遍,唯独缺一块奥运金牌。

对于2008年奥运会,蔡贇坦然地表现出对金牌的渴望:“这是我和付海峰最想获得的一个冠军。”距离梦想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蔡贇准备好了吗?

  2008之后不退役

  明天,中国队就要去马来西亚参加羽毛球世锦赛了,男双头号种子蔡贇/傅海峰能否成功卫冕是比赛的一大看点。上周,结束了一天训练后,蔡?接受了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介绍了他现在的情况。

  去年的世锦赛决赛上,面对实力稍逊一筹的英国组合,蔡贇/傅海峰仅用27分钟就拿下了金牌。而今年,他们很可能在决赛中遭遇二号种子古健杰/陈文宏。这对大马组合刚在菲律宾羽球公开赛上夺冠,士气大振,加上本土作战,誓将世锦赛男双冠军留在马来西亚。

  蔡贇/傅海峰最近的战绩也很不错,年初经历了一段沉寂之后,技战术有了明显的提高,“防守比以前从容了一些,漏洞也少了。”问蔡贇作为卫冕冠军是否有包袱,他说:“还好,最近比赛太多了,世锦赛只是一个锻炼,目标还是放在2008年奥运会上。”

  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整年,蔡贇说他并没有感觉到时间紧迫,“总觉得那是明年的事情,挺遥远的。”2008年夺冠了会用什么庆祝的动作?“还还早着呢。如果这次世锦赛打到决赛,我会想一个。”奥运会之后会退役吗?“我还没有退役的念头,自己的能力还不错,而且双打对体能的要求也没有单打那么苛刻。”

  为了比赛要努力吃

  每次看“风云组合”打球,总是会惊叹于蔡?精湛的网前技术,他在球场清醒的意识和迅速的反应。然而,如果你留意比赛,会发现蔡?特别容易出汗,那是因为身体虚的缘故。实际上,蔡?曾因心脏问题做过手术,并因此放弃单打,开始练男双。

  “我的体能不是太好,虽然训练也能全身心投入,但时间不能太长。毕竟不能跟二十几岁的小队员比,每天做那么大运动量的训练。”事实上,蔡?也才27岁。除了体能不好,蔡?胃口也不好,很少有喜欢吃的东西。问起他挑食的毛病有没有好一点,蔡?说:“还行吧,尽量吃多一点,能够应付比赛。”他又笑着解释:“没那么娇弱的,不然也当不了运动员啊。”

  上半年来,羽毛球赛事密集,蔡?有些疲劳,“体力倒是没问题,精力有点跟不上。”平常若是有空,蔡?会跟朋友吃饭聊天来给自己放松情绪。不过最近比赛太多,白天训练,晚上治疗、开会,只能靠听音乐和看书来放松。蔡?说自己爱看历史书籍,尤其是人物传记,他欣赏的是成吉思汗,“他有远大的志向,蒙古人的豪放也让人羡慕。”

  看不出这个苏州男孩如此豪情,相比之下较,他的另一个名字“子乔”就显得太绉绉了。“这是《红楼梦》书里的名字,是父母给我起的,因为很多人不会念‘?’字,他们就给起了这个写法简单的别名。”

  球打得好,才会夸你帅

  若是问羽毛球队中最帅的队员是谁,一半人会说鲍春来,另一半会说是蔡?。鲍春来是清秀和腼腆的帅,蔡?是时尚和酷酷的帅。不仅相貌帅,蔡?还多才多艺,手风琴、唱歌、主持样样拿手。

  既然拥有了出色的球技和外表,就没有理由不受欢迎,喜欢蔡?的女球迷实在超级多,有些还很疯狂。去年,有一个女球迷寄了很贵重的礼物给蔡?,并表达了爱慕之情。结果,蔡?把礼物退了回去,告诉女孩不要为了他放弃追求幸福的权利。他还在博客里坦诚地表示,已有女友,年底就要结婚了。

  也许由于这句话,很多媒体都报道蔡?已经结婚了,昨天问起新婚的感受,蔡?一头雾水地说:“我还没领证呢,真奇怪,怎么大家都以为我已经结婚了。”蔡?说,他现在的女友王娜是国家花样游泳队的运动员,是雅典奥运会时候认识的,两人的感情很稳定。但结婚,一定要等到2008年之后了。如今,蔡?和王娜的中指上,都戴着一枚订婚戒指。

  对女友的爱情让蔡?变得成熟,他对自己的帅气越来越不在乎了。以前只要比赛进入到半决赛,蔡?都会用发蜡造型,一是为了给自己提神,另一个就是因为到了那时就会有转播了。而现在,蔡?已经不太打理发型了。“慢慢觉得还是打球最重要。球打得好,才会说你帅,球打得不好,就算你长得再帅,也不会有人夸你!” 晨报记者 孙璐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