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剩这一年:2008年8月8日想你的365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6: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想你的365天

    屏息以待是一种幸福的状态——在距离北京奥运只有一年的今天,也许全中国都在感受这样的一种状态。

  穿越一年的时空,奥运留给我们的是各色的猜想和多姿的背影——

  奥运是伟大的魔术师。

百年来他让全世界热爱体育、热爱生命的人们有了更多的慰藉。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奥运”两个字动辄与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预算挂钩,但经营奇才尤伯罗斯改变了这一切,当届奥运会赢利超过2亿美元,至此,奥运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只下金蛋的鹅。从某种意义上讲,奥运正是由消耗者变成赢利者,它才真正具备了魔术般的幻彩。

  奥运是功能强大的助推器。进入20世纪以来,申办国无不视其为经济发展的一大杠杆,民族腾飞的一大依托。经济学家曾有研究认为:奥运会对举办国整个经济的影响可以持续10年以上——历史已经证明过奥运会的此项功能,而未来,更多的国度和更多的人们期待着神奇重现。

  奥运是一部大戏。奖牌的竞逐是这部大戏的脉络,百年奥运见证过无数英雄横空出世,也见证过不同国度体育事业的兴衰。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中国团屡创辉煌,在奖牌榜上向传统强国美国逼近,而北京奥运会在我们的家园里举办,中国体育健儿是否能抓住历史的机遇,彻底体现一回“主场优势”?这是2008年奥运会这部大戏的一大焦点。对中国体育而言,奥运也并非全是昂扬的旋律,举个例,“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在2002年出版的自传《半世球魂》中,曾对中国足球作出过预言式的展望——“近十年来,中国运动员在田径、游泳等方面表现出世界级的水准,我们因此可以预计,他们的足球在未来十年内也会有很大发展。”五年过去,中国足球举步不前,亚洲杯新败之后,甚至令人有今不如昔之感……“足球皇帝”这次看走眼了——真正的大戏,谁又能从一开始就看清楚所有结局?

  奥运是百岁老人,脸上的每一丝皱纹都记载着光阴送走的沧桑。

  奥运会是呀呀学语的孩童,这不,在2008他又一次辉煌之前,全中国都在提前播种着光荣与梦想。

  倒计时的日历一页页被撕去,你的热情一次又一次被点燃。人生不过百年,以“年”这样的期限作为倒计时单位,也许正是奥运神秘魅力的一次另类展示,或许只有祖国大地上举行的奥运盛典,才能穿越时空,穿越每一个日日夜夜,蓦然袭来,势同惊涛。

  需要指出的是,朝圣者,或者向往美好事物的人们,似乎总是习惯于以“年”作为简单的计时单位。如果你曾经走过川藏线,定有机会看到磕长头赴布达拉宫的信徒,始终如一的磕姿,缓慢而艰难地前行,他们用身体丈量着大地,用六字真言抒发着自己虔诚的祝福。汽车只需开几天的路程,对他们来说往往需要以“年”来计算……

  用一年的光阴来思念,歌手李玟曾经用《想你的365天》诠释——“怀里,有你紧拥的温度/眼里,有你微笑和痛哭/心里,有你说过的故事/梦里,你在回家的路上。”

  是的,八月八,相约北京——奥运这次,宛若情人……

                                                                            □贾知若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