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30多家建筑公司参与建设 四川人搭建奥运舞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雄伟的鸟巢、晶莹剔透的水立方……一座座奥运场馆在首都拔地而起,这一世界建筑界称奇的宏伟建筑群让世界为之惊叹。值得咱们四川人骄傲的是,北京奥运场馆中,有30多家四川的建筑公司参与建设,这些川籍建设者用他们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搭建起了光辉的奥运舞台。

  在众多的奥运建设项目中,“鸟巢”的建设无疑最受关注。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比赛都将在“鸟巢”举行,而从2003年12月24日正式破土动工那一刻开始,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通过建设者的艰苦努力,“鸟巢”终于初现雏形,当这个庞然大物展现在世人面前时,我们很骄傲,因为“鸟巢”一半的建设者来自四川。

  据悉,“鸟巢”工地人数最多时有70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5000多人。在“鸟巢”工地的川籍民工都是遂宁市时代卓航劳务建筑公司的员工。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所用的劳动力95%来自遂宁。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任务,该公司从遂宁市的技工学校特别招聘了很多年轻力壮、充满青春活力的毕业生。由于工程的工艺比较复杂,对施工的要求非常高,在招聘这些毕业生之后,该公司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并与他们签订长期劳务合同。同时,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公司还特别在队伍中搭配了很多老师傅,目前工地上的川籍工人在公司的工作时间平均在10年左右,使得这支建设者的队伍结构非常合理。

  记者看到,屹立在北京正北方的“鸟巢”看上去异常雄伟, 外观结构已经基本上完成。随着奥运会热度的升温,鸟巢等奥运会主要场馆也成了游客拍照的主要“景点”。不过,在“鸟巢”内,挖掘机、吊车等诸多重型设备还在紧张施工,工地呈现出井然有序的气象,不时还能听到参与建设的民工用四川话在相互吆喝。工地的成工程师表示,从工人到设计人员都是严格地按照规定施工。发现有人在工地吸烟或乱扔废弃物,无论是谁,都要严肃处理。施工的临时电线都要用桥接电缆,用管道将电线包住,这样能更好地保证工人在安全的环境下作业。这些都是上级的明令要求。成工十分严肃地说:“我们有严格的监管制度,工程都定期受检,建筑材料一律都要报验。”他指着一枚铆钉,“这样小的钉子、螺丝等也要严格把关。别忘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万万不能大意。”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方珲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