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8月8日一种召唤和责任--访浙江体育局长李云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38 杭州网-都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有我·高端访问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

  8月8日 

  一种召唤和责任

  记 者 朱晓东

  本报讯 硬生生将这些日子忙得“团团转”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堵在办公室,可一听说来意,他当即爽快地坐下。

如数家珍的数据脱口而出,精确到位的评述有条不紊,这位浙江体育的“掌门人”颇似儒雅学者,大红色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T恤,又让他平添几分豪气。

  浙江健儿一定会抓住机遇

  竭尽全力为浙江、为祖国争光

  记: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浙江体育界的“领军人物”,你此时此刻有什么感触?

  李:情有独钟。能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对从事竞技运动的选手而言,这是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对于我们体育人同样如此,意味着一种召唤。

  而对于所有中国人,这象征着一个百年难求的机会的来临。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强大的象征,每个人都会感到自豪。参与到北京奥运会,是荣幸,是责任和义务。

  记: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浙江选手每一届都为祖国赢得了金牌。今天这个日子,人们更加关心浙江健儿备战得怎么样?问得更直接一点,浙江还能延续辉煌吗?我们的“子弟兵”在北京有几块金牌好拿?

  李:(沉吟片刻)我2003年接任前,浙江体育事业有着前几代体育人奠定的基础,取得了许多辉煌。你说得没错,浙江选手奥运金牌届届不落,最少的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吕林(与王涛合作的乒乓球男双)的半块,最多的是2004年的雅典,4块。

  我省体育事业的骄人成绩,是建立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文化大省建设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尤其是省委省政府对体育工作重视、全省人民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基础上的。所以,北京奥运,我们浙江教练员、运动员一定会抓住机遇,竭尽全力朝着最好的方向努力,为浙江、为祖国争光。

  但是,(深深一声叹息)难啊,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金牌则是诸多综合因素的结果……金牌只有一块啊。

  周苏红,“金牌文化”理念和气质的最好体现

  记:那你觉得应该如何看待金牌和胜负呢?

  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前几天指出,08奥

  运竞争会非常激烈,他概括形势严峻的八条原因中有一点就是本土参赛,不利的方面可能会对我们产生更大的影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我想通过快报告诉大家,教练员、运动员正在埋头苦练,积极备战,我们也在强化要求的同时为他们减压卸包袱,更希望大家为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

  记:你实际上讲到了金牌的价值观,据说8月8日将正式挂牌的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正大力建设以“金牌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在你看来,金牌究竟意味着什么?

  李: “金牌文化”,它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气质就是拼搏、奋斗,创造一流业绩。表现在备战中、在每一堂训练课上,时时刻刻体现出超人的毅力、坚强的决心和过人的能力。周苏红就是这样的典型:爱人重伤的情况下,她擦干眼泪,马上投入训练比赛,这才是真正的强者!我希望多多报道这样的运动员。

  体育是文化,是生活,是时尚和美丽

  记:正如你所说的,金牌并非奥运会全部,那在北京奥运扑面而来的这一刻,你给体育爱好者

  有什么建议?

  李:奥运会不仅仅是更高更快更强,还有团结、友谊、进步,并包涵着和谐的意义。对于体育爱好者,需要有从了解、理解到参与的过程。要认识北京奥运会,一定要理解三个词: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

  现代体育的概念不再仅仅是“四肢发达”,体育就是文化,是生活,是时尚和美丽,体育让全民受益。今年我们开展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系列活动,上半年的片区联动收到了很好成效,借着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东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将不断升温。

  记:最后一个是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作为浙江省体育局局长,你平时身体力行吗?

  李:(大笑)我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周至少锻炼一两次,每次2小时。现在网球打得少了,打乒乓球,什么时候我们过过招(笑)。我们把有目的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每周两次、每次30分钟或每周三次、每次20分钟运动量的人群称为体育人口,浙江现有体育人口39.8%,在全国还不算最高,希望大家早日成为“体育人口”之一!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