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川军将士困难在于缺乏高手 希望只如荧光一点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7: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8川将正备战奥运

  “截至7月底,四川共有68名运动员在各国家集训队备战,他们将是四川征战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四川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负责人尉冬魁日前向本报记者公布了四川征战奥运会的家底。

不过,按照“集训队-国家队-奥运参赛”的模式,在奥运会开幕前,四川真正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人数,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削减,可以说,川军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尉冬魁解释说:“国家集训队、国家队、奥运参赛是三个不同的概念。运动员能够参加集训队集训,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就能够进入国家队奥运阵容。进了国家队奥运阵容,也并不一定就可以参加奥运会。所以,四川最终会有多少运动员征战奥运赛场,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不出现大的意外,川军征战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应该会超过2004年奥运会。当时四川共有21名队员、教练征战雅典赛场。记者 文乘武

  国家集训队川军名单(部分):

  女子帆板:殷剑;女子曲棍球:陈朝霞、张益萌;女子皮划艇:王凤、杨雅丽;射击:张山(女)、刘天佑、曹逸飞;男子体操:邹凯、冯喆;女子网球:郑洁、晏紫;羽毛球:谢中博;花游:蒋文文、蒋婷婷;赛艇:李勤(女)、罗秀华(女)、张顺银;垒球:黎春霞、周怡

  朱玲:川军希望如萤光点点

  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是被外界公认“做得多说得少的美女局长”。在2008北京奥运会一周年倒计时来临之际,遵循“先做后说”工作准则的她,最终勉强“违背意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介绍了四川军团备战奥运的基本情况。

  困难:缺乏顶尖高手

  “培养一名尖子运动员需要七、八年以上。”朱玲感叹道。在高敏退役后,四川缺乏自己的尖子运动员,正是这一原因,四川军团在近几届奥运会比赛中成绩较差。朱玲局长对比说:“山东、辽宁这些体育大省,一到奥运会比赛期间,夺金点‘数都数不过来’,而四川呢?是‘数都数不出来’……”

  尽管四川目前有68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但其中仍缺乏绝顶高手。朱玲局长将这一现象,形象比喻为“萤光点点”。“希望很多,但很难一把抓住”,她诙谐地比喻道。况且这些“萤光”,很难与刘翔、郭晶晶这些夺金名将争辉。

  为了争取更多的川籍队员杀进奥运赛场,四川一方面加大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同时也加大了挖掘老队员潜力的力度。朱玲介绍说:“在我们的奥运军团中,有一半以上是老同志,如射击名将张山等。尽管岁月不饶人,但她还是顽强地坚持在比赛第一线。”

  希望:在竞争中闪现

  尽管四川难比辽宁、上海、山东这些体育大户,但要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北京奥运夺2-3枚金牌的任务,四川仍有很大希望。朱玲表示:“一定会力争完成金牌任务。不过,现在就让我预测金牌数还为时过早。对四川而言,首先是要力争让更多人参加奥运会比赛。”她说,“现阶段,四川运动员在训练中提高成绩至关重要。因为只有提高了训练、比赛成绩,他们才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才谈得上有资格进入奥运阵容,才有机会走上赛场。”对于严峻的形势,朱玲坦言,四川将力争在挑战与机遇面前,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