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杜丽:爱美的女孩很坚强 一切辛苦只为那一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杜丽为中国奥运军团夺下第一枚金牌后,面对镜头,大气淡定的粲然一笑,让不少人从此记住了这个漂亮的山东女孩。

  7月19日,记者采访了正在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备战奥运的杜丽。

  一见面,我们便发现她的发型发生了变化。一个月前,杜丽刚剪了短发。与原来总是扎着一个长长马尾巴的那个飘逸的形象相比,更多了几分时尚感。

  “她们都说剪短发漂亮。剪了看看,也没漂亮多少啊!”杜丽开着玩笑说。

  这当然有女孩子爱美的天性,恐怕更多的还是为了方便训练。头发短了,好打理,更主要的是凉快。想想看,盛夏时节,厚厚的射击服穿在身上,十多公斤重,热得汗流浃背。那一头飘逸的长发,也只好忍痛割爱,图个清爽。

  大热天,不穿射击服训练不行吗?

  “行啊!”但她接着反问:“那你能打准吗?”原来,那身帆布做成的射击服,虽然穿起来又重又闷,但对运动员射击时保持稳定性,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苦,也只能忍着。

  艰苦的训练,让杜丽看上去也消瘦了一些。

  “能不瘦吗?每天最少三练到四练,有时晚上还要再加练。再说了,上海这边的饮食我也不太适应。”

  这倒也好。现在女孩子都流行减肥,这算是自然减肥吧,杜丽就是这样苦中作乐。

  自从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后,杜丽如鱼得水,在各类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如今,杜丽在各方面表现得都更加成熟老练。不久前,在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她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面对成功以及纷至沓来的荣誉时,杜丽表现得非常清醒与冷静。训练场上,她从来不以奥运冠军自居,和大家一起刻苦训练;场下,她更是一如既往地平静谦和,与队友和谐相处。

  记得杜丽自雅典奥运会一举成名之后,一下子成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但由于她本身性格的腼腆与内向,致使好多人以为她爱摆架子。还有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借题发挥,甚至为了达到个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歪曲她的本意,断章取义,制造所谓的新闻卖点。这一切,让杜丽感到愤怒,但又无奈。其实真正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个女孩儿心地善良,虽不苟言笑,可对人的热情劲儿,就好比是暖水瓶——热在心里头。

  今年2月份,她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这几天心情很不好,感觉好累。肩伤已经持续一个月,疼得有点支持不住了,好痛苦。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拖都拖不动。有时都想不练了算了,但08年还是想参加一下。我本身不太追求名次,可外界给的压力很大,每堂训练课不认真练都会觉的对不起好多人,有时都感觉不是在为自己练。以前偷懒最多的就是我,现在感觉一下懂事了。每天都很认真地在训练反而不适应,脑子绷得太紧,仿佛到了崩溃的边缘。”

  一个女孩子的脆弱、坚忍与执著,都跃然纸上,让人心生怜惜,更生敬意。

  “为何现在把博客关闭了呢?”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杜丽竟然瞪着大眼睛看了我们半天后才说,“你们不觉得我现在再写博客有点‘不识时务’嘛。都到了什么时候了,我还有心思写博客?掰着指头算算,北京奥运还有一年零几天就开幕了。嘴上说不急,可自己心里比谁都急!谁不想在家门口为国争光啊!”说这话的时候,杜丽显得异常激动,有些得理不饶人的味道。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女子气步枪决赛中,杜丽面对一路领先的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沉着应战,终于后来居上,夺得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卓越的心理素质令人赞叹。

  所以,现在有人说,如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第一枚金牌还在射击项目上产生,那最好让杜丽上,因为她最让大家放心。由此可见,杜丽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大家心目中是如何出色。

  可听到这种说法,杜丽有些着急:“求你们了,别再给我施加压力了好吗?”她话锋一转接着说,“谁又不想在自己的祖国看到自己的国旗冉冉升起,听到自己国家雄壮的国歌铿锵奏响。要不是为了这一刻,谁还会吃这份苦,受这份累!”

  说到这儿,杜丽淡然一笑:“北京奥运会,我就好好打呗!”

(责任编辑:亚丁)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