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义夫传授秘诀:手中握枪 心中有靶 目中无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9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中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体育馆——北京射击馆,将按照北京奥运会比赛时的模式,迎来国家射击队在这里进行的首次奥运选拔赛。

  此前一天的8月8日,正好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

  7月19日,正带队在上海封闭集训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开馆后,国家队就将在那里按照奥运会模式进行一次模拟赛。在进行选拔的同时,也让队员适应一下赛场。”

  射击是我国奥运会夺金的“王牌”项目之一,在我国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上,1984年、2000年、2004年的三届奥运会,射击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其中1984年和2004年夺得的还是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2008年奥运会上,射击能否再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奥运首金呢?王义夫笑了:“具体赛程还没出来,我们也没得到通知。现在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训练,在各方面都做好充分准备。”

  王义夫堪称中国射击的元老,他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每届奥运会上都获得奖牌,其中两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正因为对射击运动的杰出贡献,前不久,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射联百年庆典上,王义夫荣获国际射联“终身射击冠军”这一国际射击界的最高荣誉。

  屡获殊荣,如今已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带好队伍,他和队员们吃住训练都在一起。他在上海集训时住的一个小房间,摆上一张床,就占去了近一半的空间。再放上一张书桌,以及一些训练比赛用品,几乎没有了插足之地。

  条件艰苦,王义夫都不在乎。在他眼里,只有射击。心里,只琢磨着怎么样能让中国射击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说:“中国队在射击方面有很多优势,我们现在更应加倍努力,把这些领先优势保持下去。”

  正因此,国家队制订了一整套科学训练计划,并一丝不苟地执行。在广东冬训结束后,今年3月份赴上海封闭集训。7月21日,队伍返回北京集训。

  “我们的队员都很优秀,最终谁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将完全凭借选拔赛的成绩来决定。”王义夫说。

  队内训练要求非常严格,队员们也都非常自觉和刻苦。在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射击馆内,像“明德尚行,矢志报国,磨砺青春,升华自我”这样的标语挂在最显眼的地方,运动员们举起枪,就能看得到。这也随时激发着他们训练的热情。

  射击是一项非常精细的运动,对技术和心理素质的要求都非常高,细微之处的一点波动,都可能会影响比赛成绩。所以要求手中握枪,心中有靶的同时,还要做到“目中无人”。这倒并不是说自傲或者自大,就是要求运动员上了赛场,既不要过多考虑对手,也要学会排除亲友、媒体等场外因素的干扰,这样才能做到心如止水,全神贯注,打出好成绩来。

  对于山东选手,王义夫更是大加赞赏,“目前在国家射击队和飞碟射击队里,备战奥运会的山东选手就有四人。除了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首金的杜丽外,还有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女子飞碟亚军的魏宁,以及‘老枪’谭宗亮和陈丽。他们在队里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等方面,都表现很好,深得教练和队友们的喜爱。只要他们能正常发挥水平,通过选拔应是不成问题的。我也希望山东选手能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为中国赢得更多荣誉。”

(责任编辑:亚丁)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