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乓独孤求败羽球竞争激烈 跳水梦之队梦想八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虽说“金牌大户”并不能和“体育强国”划等号,但雅典奥运会“金牌照耀中国”的盛况至今想来仍令国人激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体操是中国军团传统的“金牌大户”,这些项目能否延续“披金戴银”的传统,是中国代表团能否在奖牌榜上取得突破的关键。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楠 实习生 陈寅彬 孙碧漪

  乒羽

  乒乓独孤求败羽球竞争激烈

  历届奥运夺金:乒乓球13金,羽毛球8金08金牌总数:乒乓球4金,羽毛球5金

  当“国球”乒乓频频在顶尖赛事上演“内战”,内部竞争比外部挑战还要激烈,中国羽毛球队的危机感更强些,主帅李永波表示:“没有任何一个项目能以绝对优势拿下。”

  双打改成团体,对团体实力超强的中国乒乓球队无疑是有利的。自从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中国队拿到了所有的女单金牌,但男单金牌却3次旁落,如今,女单夺金比男单夺金更保险的情况没有改变。

  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名单仍存在悬念——男子方面基本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4人争夺3张门票;女子方面“一姐”张怡宁和新科世乒赛冠军郭跃几乎稳拿奥运门票,竞争主要在王楠和李晓霞之间展开。

  羽毛球队最近却连遭打击,7月底菲律宾公开赛零金牌,7月中旬女双在中国大师赛丢金,都为羽毛球队敲响了警钟。

  中国女队教练唐学华表示,中国羽毛球队在混双、男双、男单等单项上并不占优,而在女单、女双上的传统优势也在下降。李永波为此忧心忡忡:“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都是单项,中国队在每个单项上都有强劲的对手。”

  以下这些隐患都让李永波闹心——中国队只有蔡赟/付海峰这一对高水平男双,印尼和马来西亚各自有3对;和林丹实力相当的男单选手,不仅有印尼的陶菲克,还有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韩国的孙升模、李玄一等人;女单只能依仗张宁、谢杏芳这两名老将,她们将面临“海外兵团”的威胁……

  跳水

  梦之队梦想揽八金

  历届奥运夺金:20金08金牌总数:8金

  “梦之队”锁定北京奥运会的全部8金,领队周继红治军很严:“下一阶段我们将针对问题细化技术,让动作更加细腻,包括脚尖、膝盖,虽然不是大毛病,但即使是0.5分我们也要争取。现在我们定的要求确实很高,要求难度动作也要跳出高水平,只有做好细节,才更有信心面对北京奥运会上各路高手的挑战。”

  “男子项目的世界水平更高,相对于女子来说比赛更激烈、更难比一些。”周继红曾在1984年为中国夺得第一块跳水奥运金牌,她一语概括中国跳水队面临的严峻形势。

  最稳的金牌,莫过于“晶霞双保险”的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跳板。当郭晶晶和吴敏霞几乎预订了这两块金牌,女子3米板却陷入后继乏人的窘境,17岁的何姿在奥运选拔赛中居然吃到“鸭蛋”,周继红说:“希望女子跳板能有更多后备人才涌现出来。”

  女子10米台的形势没有3米板如此乐观。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王鑫和陈若琳取得女双金牌,王鑫还夺得了女单金牌,奥运10米台夺金的希望就寄托在这两位小将身上。

  相比之下,男子项目的形势更严峻。悉尼奥运会时,中国队未能染指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到了雅典奥运会,田亮/杨景辉收复失地;2005年世锦赛,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夺走双人冠军,今年的世锦赛加尔佩林又将男子跳台单人金牌收归帐下。林跃、周吕鑫和上海小将火亮将在10米台上捍卫“梦之队”的荣誉。

  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也是中国男子跳水的心头大患。在5月的加拿大站比赛中,德斯帕蒂从中国“梦之队”手中抢走了3米板和10米台的金牌。雅典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彭勃一直受到伤病困扰,最近才刚刚复出,而何冲虽然在起跳高度和动作难度上颇具实力,但发挥不稳定却是他的痼疾。

  梦之队

  采访时间/2007.07.25-2007.08.01采访地点/北京

  洛杉矶奥运会,15金;汉城奥运会,5金;巴塞罗那奥运会,16金;亚特兰大奥运会,16金;悉尼奥运会,28金;雅典奥运会,32金——合计112金,这是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单,在金牌榜上贡献最大的是跳水、乒羽、射击、体操、举重这些"金牌大户"。

  射击

  6次选拔决定参赛选手

  历届奥运夺金:14金

  08金牌总数:15金

  北京奥运的首金属于举重、射击还是柔道?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答复是:“我还没有得到官方正式通知,不管是第一块、第二块还是第几块,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完成金牌任务。”

  中国队的首金是否会由“神枪手”射落?中国奥运首金与射击渊源颇深——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队获得首枚奥运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首金的是陶璐娜;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又为中国军团得到首金。

  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射击竞赛主任李锋表示:“按比赛时间推断,第一枚奥运金牌很可能来自气枪项目。气枪项目属于我国重点优势项目,只要不出意外,射击队夺得首金的可能性很大。”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队拥有两位神枪手——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和朱启南。

  王义夫表示,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将通过六场选拔赛产生,8月9日将进行首次选拔赛,3次选拔后将淘汰一些选手。他强调,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老将在争夺奥运参赛资格的问题上,具备同样的竞争机会。选上了就可以继续留在国家队训练,选不上的就要回各省市训练。届时,60多人的集训队将凭选拔赛成绩瘦身为40人左右。虽然选拔赛不是奥运正赛,却也要竞争上岗,略显残酷。

  体操

  走出雅典的低谷

  历届奥运夺金:13金

  08金牌总数:14金

  雅典奥运会上表现失常,中国体操男女队皆遭遇了历史性低谷。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肩负着“复兴”的重任。中国男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滑铁卢”更多是因为主力李小鹏发挥失常,新人滕海滨、肖钦缺乏参赛经验。四年一晃,当年的这些小将如今已成了挑大梁的主将——“小马神”肖钦难度高动作稳定;世锦赛冠军陈一冰的吊环也有绝对实力;另外老将杨威去年世锦赛上首次取得个人全能金牌,2008奥运会在这个项目仍有一拼。

  其实,中国男队目前在整体实力上较为平均,没有什么弱项。但问题在于,如今的男队缺少的正是一位领军人物。

  中国女队的“女一号”已经内定程菲,但相对于男队较为平均平稳的状态来说,以老带新的女队正面临着内忧外患。7月底结束的队内测试赛上,以张楠为首的老队员状态不好发挥欠佳,江钰源等新人也由于紧张出现较大失误。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表示:“除了程菲外,其他参加世锦赛的人选都未最终确定。”相对于男队来说,中国女队的对手更强,罗马尼亚、美国选手实力强劲,整体实力有些参差的中国女队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也许会面临一场更加艰险的恶仗……

  心跳回忆

  大户称号不是白叫的

  洛杉矶奥运会,15金;汉城奥运会,5金;巴塞罗那奥运会,16金;亚特兰大奥运会,16金;悉尼奥运会,28金;雅典奥运会,32金——合计112金,这是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单,在金牌榜上贡献最大的是跳水、乒羽、射击、体操、举重这些“金牌大户”。

  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首次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二,其中有将近20枚金牌是“金牌大户”贡献的,中国的“金牌大户”大多是一些具有长期优势的技巧性比较强的项目,而在基础大项田径、游泳和分量最重的“三大球”中,中国军团的金牌却非常罕见,女排冠军、罗雪娟的游泳金牌、刘翔和邢慧娜的田径金牌是难得的收获。

  北京奥运会我们主场作战,是否有实力冲击美国的金牌霸主地位?

  从雅典到北京的短短四年内,田径、游泳、三大球的尴尬局面并无很大的改观——刘翔在田径队里处于众星捧月的地位,邢慧娜不复当年之勇退居二线,要寻找新的夺金点并非易事,游泳队在墨尔本世锦赛上遭遇“零金牌”的尴尬,原来肩负夺金希望的罗雪娟也因为心脏病被迫退役,男女足、男女篮、男排根本不具备夺金的实力,女排也受到伤病的困扰……

  看来,要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还是要依靠那些传统的“金牌大户”,这也让“金牌大户”们肩负着难以言喻的压力,杨威、郭晶晶、王励勤、陶璐娜等一批老将乐于为奥运会苦练四年,没有比本土夺金更荣耀的事了。北京奥运会,我们期待金牌再次照耀中国,也期待中国军团在更多的体育领域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