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准备好了吗 鸟巢、水立方初露“尊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28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体育馆

  ◎建设地点:奥林匹克公园◎建筑面积:8.09万平方米◎赛时功能:竞技体操、蹦床、手球◎赛后功能:作为北京市一流体育设施,将成为集体育竞赛、文化娱乐于一体,提供多功能服务的市民活动中心。

  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还有一年,现在就已经有很多游人迫不及待,赶到工地一饱眼福。施工现场被围栏围起,但游人们仍远远眺望,并拍照留念。半小时内,记者就见到了上百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山东的、四川的、江西的、湖南的……大家都想早一点见到三大标志性建筑尊容。

  为了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共新建体育场馆12座。其中,最有名的标志性建筑无疑就是国家体育场。根据这座新建体育场的外观,大家形象地将其称为“鸟巢”。“鸟巢”位于北京北四环北侧的奥林匹克公园园区内,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田径、男子足球决赛都将在这里举行。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如今,“鸟巢”已经进入最后施工阶段。本报记者日前前往施工现场时,看到建筑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着。据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国家体育场周围基座结构、场内看台板安装已完成,顶部膜结构的附属钢结构基本完成,上层ETFE膜已安装完成40块,机电安装完成40%,室内初装修已完成,精装修完成20%。所有工程最终的完工时间为明年3月。

  据了解,建成后的“鸟巢”拥有固定座席80000个,临时座席11000个。明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这里将迎来竣工后的首场正式比赛——2008北京田径公开赛。

  国家体育馆由主体建筑和与之相连的热身馆以及室外环境组成,该馆以中国“折扇”为设计灵感,采取由南向北的波浪式造型,屋面轻盈而富于动感。这种波浪造型也巧妙地连接了与之南北相应的平顶造型“水立方”和单曲面造型的国家会议中心,使得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城市景观达到协调统一。

  除此之外,北京射击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均于7月28日竣工并交付使用,北京大学体育馆、五棵松篮球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等新建场馆将在下半年竣工,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等11个场馆也都将在下半年完成改建。而在京外,还有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上海体育场等6个比赛场馆,全都做好了准备,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C18a 首席记者隋海涛 记者崔昊剑

  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与国家体育场比邻而居,而且拥有一个非常优美的名字,水立方。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举办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项目的比赛。“水立方”拥有固定座席6000个(其中2000个可以拆除),临时座席11000个。和“鸟巢”一样,目前“水立方”也已进入了最后的施工阶段,游泳中心内部比赛大厅、热身池、戏水大厅膜结构已安装完成,初装修已完成,机电安装完成70%,精装修完成50%。“水立方”预计于今年10月竣工,明年2月,世界杯跳水赛将在此举行。

  水立方大事记

  2003年12月24日水立方正式开工2006年4月10日钢结构的最后一个构件吊装到位,主体结构封顶2006年12月7日水立方首次对中外媒体开放2006年12月26日外层膜结构完工2007年10月全部工程完工2008年2月第一场测试赛--中国游泳公开赛举行。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