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放军报:奥运之城 期待闪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29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际奥委会、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以及世界各体育单项组织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经过6年的准备,已从最初的计划阶段过渡到场馆运行阶段,这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进入到“实兵演练”的最后时刻。

  7月24日,一个特殊的音乐人团队来到了北京大钟寺,采集永乐大钟的钟声,用以代表充满历史韵味和引人沉思的“北京之声”,作为一首歌曲的前奏,歌曲的名字是《WeAreReady》(我们准备好了),这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主题歌。

  在两岸三地的歌手优美雄浑的歌声中,在距离盛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刻,北京这座奥运之城的迷人华彩已经隐隐闪现——

  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获胜。这句让人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格言在中国正在得到充分的实践:截至7月30日下午5时,报名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人数已达561296人,志愿者报名人数远超历届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这标志着奥运会还没开幕,中国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已经创造了一项让人惊叹的纪录。不仅如此,“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社会的蓬勃开展,以及在全国四亿青少年中普及奥运知识,更是让奥林匹克精神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得以弘扬。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誓师大会场景。   李继辉摄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誓师大会场景。 李继辉摄

  中国人别样的奥运激情,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主题口号得到了充分的物质体现,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在盛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奥运筹办在“促环境、促经济、促和谐”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新建和改扩建的37个比赛场馆,充分应用了大量科技含量较高的节能节水和其他先进技术。河南舞阳钢铁厂为“鸟巢”自主创新研发的Q460高强度钢材,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为这座现代化巨型体育场的坚固和环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治理搬迁了190多家重污染企业,完成绿化600公顷,淘汰更新老旧公交车2580辆、出租车5000辆,全市的晴朗蓝天比前几年有了明显增加。

  场馆的赛后利用也是北京奥运筹备的一大亮点。目前,北京市31个比赛场馆及5个相关设施大部分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北京射击馆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已交付使用。如此大规模的场馆布局,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奥林匹克中心区将成为集展览、体育、休闲和商业活动为一体的大型公共设施。安排在6所大学里的场馆,更是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健身锻炼的绝佳条件。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后将成为水上活动中心,成为市民的休憩场所。

  从8月8日起,26项“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陆续展开,必将成为检验北京奥运会场馆团队以及整个城市运行的绝佳机会,也是对整体系统进行的一次综合测试。对此,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了充分的乐观:“我有理由相信‘好运北京’系列赛会取得成功,我们对北京的高度肯定是有事实依据的,”他说,“韵味独特的中国风,将使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姿,本届奥运会非常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