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继刚当选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 称深感骄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3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寄语

  “我已经为奥运会写了好多幅字,都参展了,平常看电视我只看一个频道就是体育频道,精彩的奥运赛事我不会错过,我们的金牌数绝对是第一。”

  ——陈恕昭(男,73岁,重机退休干部)

  2006年4月16日上午,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名单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成为开闭幕式副总导演。

  在那一刻,距离北京500公里之外的山西,立刻沉浸到一片喜悦当中。山西人的高兴很容易让人理解,因为生于山西、曾经受山西培养的张继钢确实给故乡带来了巨大的荣耀。而记者当时采访张继钢时,他也曾表示,自己的当选“是山西的骄傲”。

  转眼,距离2008年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年的时间了,山西晚报的记者中间曾几次试图打探“奥运会开闭幕式上是否会有山西味道”的消息,但张导每每都笑而不答,让一切似乎变得更加神秘。

  7月末,记者决定再次连线张继钢,希望能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时,得到一些最新的情况。但采访的难度可想而知,首先是张导发表声明,有关奥运的东西他一概不会谈,其次是时间问题。和张导约定时间采访这一环节,就几乎有十次之多,每次约好的时间,记者打去电话,张导总是严肃地说:“抱歉,又要开会了。”“不好意思,我真的没时间。”“对不起,再等一小时。”……7月30日晚,几经周折,张导终于为记者空出了一段时间。

  山西晚报:您可以谈谈今年的日程安排吗?

  张继钢:除了为奥运会工作,我没有什么自己的安排。

  山西晚报:那每天的工作是怎么样的?

  张继钢:每天都是早晨八点到奥组委,深夜才回家。

  山西晚报:最后一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准备工作安排,有没有可以公开的?

  张继钢:我只能告诉你,今年会开始排练。别的我不能说。

  山西晚报:您目前负责的工作是哪个部分?

  张继钢:我除了担任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外,还担任残奥会的执行总导演。

  山西晚报: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进展怎样?

  张继钢:方案和创意已经基本出来了。别的还是不能说。

  山西晚报:大家知道奥组委是高手云集,能说说在这个大师级团队中的感受吗?

  张继钢:其实所有奥运会开幕、闭幕,残奥会开幕、闭幕的人员都是封闭的,虽然我们在一个楼里办公,但互相之间不允许交流。我只能说,这里的大氛围很好,大家都是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

  山西晚报:在奥组委大家庭里,从山西抽调的人大约有多少?

  张继钢:四五个吧。

  山西晚报:您作为一名山西籍的导演,会不会考虑山西的一些特色风情?过去山西也有很多演出很有影响。

  张继钢:我现在站的角度一定是具有中国性的、民族性的,过去出现过的,我们不会考虑,2008年奥运会一定是全新的。

  山西晚报:能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对山西老乡说点什么吗?

  张继钢:我特别希望山西人在奥运会上能有优异的表现,山西的运动员可以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本报记者 范璐

  张继钢倒计时

  这样的一个采访,更像是一次探秘,张导的每个回答都十分简短,每句话也都很谨慎。对最后一年的工作,他只透露了一句“今年会进行奥运会开、闭幕式彩排。”如果不是旧日相识,我甚至觉得他有点冷酷。问到最后,我甚至感觉出了一丝尴尬,但我们都理解,这就是纪律,奥运会的纪律,也许惟有现在的保密,才能在2008年8月的时候,让世界感受到最大的震惊和喜悦。

  在奥组委工作的山西人

  王建军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现奥组委文学室工作人员。

  巩小奇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助理,现奥组委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

  黄敏娜太原市文联副主席,现奥组委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