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将如何超越历史 四大悬念聚焦开幕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1:09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8月8日是2008北京奥运会 “倒计时1周年”的历史时刻。再过整整1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幕就将拉开。在这个全世界数亿双眼睛紧紧盯着的舞台上,我们将怎样向世界奉献一个永不磨灭的经典回忆?

  北京申奥时有一个庄严的许诺:要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成功的奥运会。

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一个最成功的开幕式犹如“头彩”,至关重要。如今还有整整1年,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他的创作团队,也在为开幕式超越历史而紧锣密鼓。奥运圣火将如何点燃?点火人是谁?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会是何人?奥运会的会歌将由何人唱响?这些最有悬念的谜团也将愈发强烈地拨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弦。

  猜想一开幕式将如何超越历史?

  蓝色的爱琴海水荡漾,光影迷幻的体育场内,飘荡着冰岛女歌手比约克精灵般的歌声,几百名鼓手在悠扬的希腊音乐的衬托下,擂响了震天的鼓声。一支燃烧的火箭从天空射向水面,点燃水中由奥林匹克五环所组成的五个火圈……2004年夏季的这一刻,雅典为世界奉献了一个“梦幻般”的奥运会开幕式,也似乎为2008年的北京,出了一个难题。因为,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相当成功。在如此高的起点上,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能否再超过雅典?

  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不仅是一个视觉表现大师,而且以展现民族传统文化见长。在这方面,他不乏成功的例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拥有足够多的可以与世界性、奥运精神相结合的元素可以发掘,而总导演又是这方面的大师。

  至于具体元素的选取,以及展现的方式,很大程度上要看总导演张艺谋本人的风格。张大导演喜欢选用的传统文化元素,一般不会缺少红色、灯笼、二胡、京剧等,再譬如能符合奥运精神的中国武术,秦始皇兵马俑、长城等。这些元素足以充分体现民族色彩,不过,如何通过 “讲故事”的方式,用高科技展现给世界,就要看张艺谋的了。

  猜想二谁来点燃北京奥运的圣火?

  一个好的开幕式就等于是奥运会成功了一半,而一个有创意的点火仪式则象征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

  此前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们都在点火仪式、点火人选方面绞尽脑汁,各种天才创造层出不穷。

  明年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将会由谁,以何种方式来点燃奥运主火炬呢?从以往的经验看,点燃主火炬的人选,要有足够的知名度,而且最好还能够体现出奥运精神。譬如1996年的拳王阿里,以及1992年的雷波洛,而这两届奥运的火炬点燃仪式确实也格外成功。而北京奥运的主火炬点燃者,从目前来看,似乎已经变成了姚明与刘翔的直面PK。

  至于点燃奥运主火炬的方式,最好是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又能结合高科技来,来表现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张大导演设计的点燃主火炬方式,必须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才有可能超越以往,做到最好。

  猜想三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谁?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东道主中国队的旗手也是一个很高的荣誉。

  以前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的王立彬,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姚明,在新中国一共参加的这六届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篮球队员。因为篮球队员一般都有着高大俊朗的外形,以及独有的影响力。如果明年再选择篮球运动员,那么恐怕只有姚明能胜任。

  目前中国男子体育明星中,就数这姚明和刘翔的国际影响力、成就和人气最高。但是,旗手与主火炬手两桩好事,不会都让一个人独占。也许,两个明星,一个点燃火炬,一个担任旗手,应该是比较平衡的选择了吧?

  猜想四谁来唱响奥运主题歌?

  一首成功的奥运主题歌,不仅能够撑起整个开幕式的场面,而且足以让一届奥运会恒久流传。

  这方面最成功的莫过于1988年首尔的《手拉手》。一听起歌曲熟悉的旋律,仿佛那一届奥运会的一幕幕就会浮现在眼前。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刘欢与韦唯的《亚洲雄风》也是慷慨激昂,变成流行歌曲传唱多年。

  目前,奥组委正在全球征集奥运主题歌。一般来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应该有力度,有张力,能表现中华泱泱大国的气度,而且最好是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元素。同时,歌词与旋律,应该难度不高,让普通人都能传唱,才会脍炙人口。

  按照惯例,类似奥运主题歌,一般不会只让一名歌手来演唱。明年的奥运主题歌演唱者恐怕至少也得是两位甚至多位,同时,两岸三地的歌手同台演唱,效果当然会是最好。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