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民为奥运会谱歌曲 感召世界人民共享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2:2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奥运会会歌,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髓。在歌曲的感召下,全世界人民走到一起,共享奥林匹克盛事。而在过去的28届奥运会中,还从未出现过创作组歌的例子。

在诸多的歌词中,也从未有对奥运五环的描述。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前,在中国北京,有一位中年人对这个禁区发起冲击,他就是乔鲸。

  “2005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筹办工作逐渐进入高潮,我当时就想,自己作为一个北京人,应该为奥运会做点什么。那时起,我有了为奥运创作歌曲的冲动。”一见面,乔鲸就对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创作动机。

  “研究以往的奥运材料时我发现,在历届会歌中,歌词所描绘的事物很多,但从没有提到过奥运五环的,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找到灵感之后,乔鲸开始了艰辛的创作之旅。

  “五环是五种颜色,我联想到,红色代表人们参与奥运时激动的心情;蓝色则代表蓝天,普天之下的人们都可以感受奥运盛典的欢乐;绿色则是橄榄枝的颜色,代表了和平;而黄色代表金灿灿的金牌,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在对奥运五环的剖析中,乔鲸迸发出无数灵感火花。但在描述黑色一环时,乔鲸遇到了难题:“在中国,黑色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代表负面的含义,我觉得这用在歌词创作中有些不妥。这时,我就开始拓宽视野,在外国文化中寻找养料。我前后想了一个多月,都想不出来太好的主意,一度想放弃。”提到那“给黑色一环涂上光辉”的日子,乔鲸至今依然觉得沉重。因为乔鲸不想让千年难遇的机会就这样流逝。

  也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偶然观看体育赛事过程中,“黑马”一词照亮了他创作的道路。“对啊!我突然想到,在体育比赛上,人人都期待黑马,那这个黑色不正是代表了运动员们在创造奇迹么。”这样,奥运五环被赋予了新的含义,这在奥林匹克歌曲的创作中也是少有的。

  乔鲸的歌词句式简单,用词简短,对于这样的特点,乔鲸表示是为了方便将歌词翻译成其他语言,可以更广泛流传。“我要通过我的歌词让世界发现,我们中国5000年的历史是如此的平易近人,我们的方块汉字是如此的和蔼可亲。”

  同时,乔鲸还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了残奥会会歌、志愿者之歌、运动员之歌、闭幕式之歌等一组歌词。“我在创作每首歌词的时候,都会设身处地地设想自己是歌词主体的一员,比如我是一名志愿者、我是一名运动员、我是一名残疾人等等,这样一来,我的作品就更有生命力。”

  乔鲸说,他已经把作品上交给了北京奥运歌曲的征集活动办公室,“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没关系,我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利益。我希望,我们中华的文化能借助这次盛会为全球共享。”

  附乔鲸歌词作品:

  就在今天

  ——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而作

  在这里看到了/跳动的心/蓝蓝的天/绿色的希望/金色的期盼/黑色奇迹的闪现/梦想实现/就在今天。

  生命之火再燃

  ——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而作

  虽然同在蓝天下/但心中还有遗憾/看到圣火/再一次把生命点燃/看到五环/再次想把青春奉献/生命对于我们是同样的灿烂/奇迹同样会在我们身上出现/就在今天/我们要把这一切实现。

  志愿者之歌

  ——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而作

  不同的年龄/同一个志愿/奥运圣火/再次把我的青春点燃/让微笑感动大地/让笑语传递情感/让热情溶于蓝天/让呐喊震撼山川/愿我的满腔热血/伴你我梦想实现。

  火炬之歌

  ——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而作

  远古前是梦想把你点燃/至今仍闪烁在我们眼前/你是生命的圣火/你要把友谊传遍/你是和平的使者/你要把团结相伴/更快,更高,更强/你是这动力的起点/六十亿双手争先把你传递/我们的盛典是因你的出现/为了你的使命永久远/世界五环向你奉献。

  运动员之歌

  ——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运动员而作

  漫长的付出/是为了夙愿/要在这一刻/靠拼搏实现/掌声为我鼓励/呐喊为我震撼/我愿成为“黑马”/在赛场中出现/这是生命中最壮丽的时刻/奖牌并不是我梦想的终点。

  拥抱你

  ——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而作

  在这里我拥抱了你/拥抱了和平/拥抱了团结/拥抱了友谊/欢聚给我留下了美好的情谊/欢聚永刻我心里。

  在这里我拥抱了你/拥抱了蓝天/拥抱了大地/拥抱了奇迹/欢聚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欢聚永刻我心里。

  相见时的拥抱/我感到热情无比/别离时的拥抱/我期盼再次欢聚/再次拥抱/再次欢聚在这里。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