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敲响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钟 奥运热持续一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14 体育画报

我来说两句

  文 Brian Cazeneuve

  盐湖城居民在奥运倒计时一周 年时,敲响教堂大钟,而它的停息要等到奥运闭幕;亚特兰大在奥运前一年内,购进2000 辆公共汽车,有不少在比赛期间被偷盗或莫名丢失。

  假如还有谁质疑奥运会是一次宗教体验的说法,那么,想想2001年2月8日,在盐湖城发生了什么。那天正是盐湖城冬奥会一周年倒计时,当地居民敲响教堂的钟声。而直到冬奥会闭幕式结束,缠绵一年之久的钟声才渐渐静谧。

  在你的城市,将涌来无数朝圣者,他们将漫步在大街小巷,说着不知是哪个地方的语言。一般来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通常会迎来25万名游客,所以,现在你就需要开始学习外语,去说“欢迎”、“你好”和“谢谢”。

  你也许甚至得学着用斯瓦希里语去说“现代五项”。你可能已经早早地收集了一切跟奥运有关的纪念品,别针、海报你已感染上一种叫奥运热的病毒,这种症状还将持续一年。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老师们可能会把奥运内容带入课堂,带着同学们做一系列跟奥运会有关的作业,洛杉矶的数学教师,甚至可能让学生计算跳水得分。1994年,利勒哈默尔的学校就曾放假,为的是让孩子们去看奥运会。

  倒计时一周年,通常是观众们心急如焚,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抽中奥运门票的时候。不出一星期,你就会发现有人想用篮球门票去换排球门票,有人则在想办法,看是否能在看完早上的赛艇比赛后,下午还能去看击剑赛事,到了晚上,体操比赛他也不想落下。

  一些聪明的户外比赛选手已经蠢蠢欲动,假如他们此时没有其他安排,他们会想法来到奥运主办城市,这样就可以及早适应当地的天气情况。另外一些人还在奋勇拼搏,想要使得自己或所在的队伍获得奥运比赛资格。还有些人,则想要在奥运开始一周年前赢得一个世界冠军,以此来获得奥运大热门的优势地位。

  倒数一周年,主办城市开始陆续进行奥运项目的测试赛,有些比赛项目在本地也许知名度一点都不高。记分牌好使吗?接待处那边准备的食物够吃吗?给运动员准备的热身场地够大吗?记者能不能及时拿到比赛结果?乘公共汽车去比赛场馆时,能不能按时到达?

  你会发现,电视上开始一遍一遍播放历届奥运会的精彩画面。当管弦乐曲响起时,你会发现自己跟着音乐声一起哼唱。此外,外面的噪音也会更大些,大部分奥运主办城市都会在赛前大兴土木,修建新场馆、新道路,至于雅典,这座城市甚至修了个新的现代化机场。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倒数一周年的纪念日,主办者来到位于亚特兰大市郊、占地21英亩的世纪公园,宣布这里将组织一场表演赛,发行一张奥运官方音乐专辑,推出了一个特别设计的可口可乐瓶子,上面写着“一年倒计时”,同时还树起了一块28米高的电子钟,开始倒计时奥运开幕时间。就在这短短一年里,亚特兰大新购进2000辆公共汽车,其中有不少在比赛期间被偷盗或莫名丢失。此外,这 座城市还新增了10万个停车位,用来给游客停放车辆。奥运速滑(速滑新闻,速滑说吧)冠军丹·扬森拍卖了一件一周年倒计时的T恤,用来为孩子们筹集捐款,帮助一群家境贫寒的儿童去现场看比赛。这座城市还组织了“亚特兰大体育1995”,在这场为期四个月的活动中,来自80多个国家的5500名运动员,参加了19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

  而在悉尼,超过5万个澳大利亚人在达令港参加了一场音乐会,庆祝倒计时一周年,而整个庆祝活动持续了将近16个小时。

  盐湖城冬奥会的主办方,在滑雪比赛的举办场地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派对。为了想表达奥运四海一家的精神,主办方特意请来大厨马尔库斯·塞缪尔森为派对提供美食,这位厨师在埃塞俄比亚出生、在瑞典长大。3万名志愿者参加了这个派对,他们是从5万名应征者中挑选出来的。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还有6万人应征了各种职位。在这一年中,其实已经没有多少工作岗位提供给应征者了,不过我记得有一个职位招聘的是会说汉语普通话的司机,负责运送中国官员。

  当然,狂喜背后总有些不和谐的声音。

  在悉尼举办奥运一年倒计时的庆祝活动时,在五天时间里,澳大利亚的铁路工人倒罢了两回工。而在都灵冬奥会倒数一周年时,意大利的博米奥主办了世界高山滑雪(高山滑雪新闻,高山滑雪说吧)锦标赛,结果由于意大利的电视台RAI工作人员罢工,男子大回转比赛推迟了一天进行。经历了这次罢工,都灵冬奥会组委会主席瓦伦蒂诺·卡斯特兰尼叹道:“我觉得很丢脸,这件事有损我们国家的形象。”备战奥运,通常也意味着一个城市的交通日益阻塞。你会发现大街上跑的汽车越来越多,你上班时花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通往奥运的道路是漫长而又曲折的。(在1993年时,北京和其他几个城市,也曾经申奥失败。)但是,在你面前的这条路毕竟已经越走越顺畅了。你将很快走到目的地,享受这段旅程吧。

  译 詹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