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年等待走出黑暗 杜库里:08北京奥运是自己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22 体育画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6日, 巴黎。国家运动和体育教育学院(INSEP)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新英格兰风格的校园坐落在巴黎最大的维塞森林边,占地数公顷。

  一排砖砌小楼里,来自美国的教练们在法国体育部的支持下,正忙于训练法国篮球运动员。

他们想再制造出几个类似托尼·帕克和其他六名在NBA效力的法国球员。微微有些发胖的跨栏选手拉吉·杜库里,每天都从他们身边经过。

  前几天,他也曾像这些法国篮球选手一样,在兰斯国际训练营接受几名田径名宿的“指点”。三

  届世界冠军格雷格·福斯特是课程的策划人。他瞥了眼手中的测试成绩,紧皱眉头。在此前测验课上,杜库里只跑出了13秒59,这比世界排名第42位的若埃尔·布朗要慢。实际上,杜库里碰到了所有的栏。

  杜库里知道,等待自己的肯定不是葡萄美酒开启的声音,而是无休止的唠叨。第二天,他在网站上表示:这就是一堆狗屎!

  在6月10日的美国尤金精英赛上落后于刘翔屈居第二,接着又拿到了大阪田径世锦赛的参赛资格,杜库里正逐渐寻找自己曾经有过的良好状态。但7月的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巴黎站和罗马站的成绩,还是让杜库里,和他周围的人都绷紧了神经。

  “最让人愤怒的就是训练完了成绩却没起色,”穿着一件荷兰足球队橙色球衣的杜库里告诉我们,“我在跟我要跨过的栏作战。我就快成功了,但现在必须保持冷静。”

  教练雷诺·隆格维尔走了过来,拍了拍他的头,“你需要一点耐心,不要总想着成绩。”隆格维尔能暂时说服队员, 但说服不了自己,“为什么田径运动员在跨栏时会丢掉速度?”

  杜库里显然也被这个问题困扰,“这就是跨栏,他需要慢慢寻找。”

  他想起了一年前受伤的那次,2006年8月欧洲田径锦标赛,他在半决赛中拉伤小腿。 “倒在跑道上的那刻,我看到身边的人都朝前跑去,只有我,什么都做不了。那种感觉,实在太难受了。”

  这之后,他缺席了2006赛季的比赛。在自己家的电视机前,他看到刘翔坐在12秒88的电子计时器上,并拍打着自己的胸口,而自己却要等待,等待。还好,2007年2月,曾给罗纳尔多动手术的著名外科医生塞杨给他开了绿灯。3月,他才脚伤痊愈。

  对他来说,现在唯一可以安慰的,在这之前,他应该算个神童,干什么都像样。

  23年前,马里籍的父亲和塞内加尔裔的母亲给刚出世的杜库里取名拉吉——与祖父一样的名字。名字来自埃尔·哈吉,一个通常有钱去麦加朝圣的虔诚穆斯林才会选的名字。“我从没去过那里,但我试着祈祷。”法国人说。

  正如很多在郊区长大的非洲裔移民后代一样,拉吉也酷爱足球。为提高速度,也因为一次铲球受伤折断胫骨,教练建议他练田径。他的第一个项目是十项全能,很快他获得了欧洲少年锦标赛冠军。1996年,在小俱乐部维利·夏蒂永举行的法国少年锦标赛上,夺取跳远冠军的拉吉遇到了年轻教练雷诺·隆格维尔。这个喜欢寓教于乐的教练回忆,“当时他13岁,身体还很单薄,走路像个小鸭子一样摇头晃脑,但弹跳能力十分惊人。”从此,两个人相互信任彼此支持。杜库里告诉我:“我和教练是一起出名的。”

  最初几年里,拉吉·杜库里总是保持一个奇怪的起跑姿势:他昂着头,眼睛直视着即将跨越的栏。而其他跨栏选手都习惯于看着自己的钉鞋。这让拉吉看起来有如一只窥伺着猎物的猫,随时准备跳起来扑向对方。不过他并不是杀手,也从来不会显示自己的傲慢,尽管总能赢下对手几个百分之一秒。

  他记得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情景,那次,他报了110米栏和跳远。110米栏赢了,跳远却是三次犯规。“我只是看着其他选手,他们问我谁会赢。然后我就忘了比赛。我每次起跳都踩线,但我并不是想赚那么几厘米。”

  但不可否认,隆格维尔找到了杜库里前进的钥匙。2003年他取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成绩是13秒23。2004年,他先在奥运会上预赛上以13秒18刷新了卡里斯坦保持了18年的法国纪录,后又在半决赛上把这一纪录改写成了13秒06。2005年,他在赫尔辛基一飞冲天,获得110米栏和4×100米接力两项冠军。

  杜库里有了疯狂的粉丝,广告商开始注意他,成串的邀请函不请自来。他用自己的世界锦标赛奖金,在巴黎12区买了套公寓,和女朋友开始了独立的生活。但随后,他的状态越来越差,直到从刘翔的一号对手名单中退出。

  他如此评价和刘翔的关系,“我们互相尊重。也许是因为他取得好成绩时我总能跑在他旁边,而不是后面。”刘翔曾三次邀请他去上海参加黄金大奖赛,他却一直未能赴约。今年,他无论如何不想错过。

  他还评价,“他每次跨栏时都不会碰到栏,但他离栏的距离却一直能保持得很小。”

  “他身材高大,但重心相对较低,这使得他相当敏捷。对于跨栏来说,这样的身体条件非常理想,” 隆格维尔接过话头,“就爆发力而言,可能拉吉更胜一筹。”

  杜库里对于自己在大阪的前景并不看好。但他不着急:“这跟日程表有关系。所有法国田径运动员的训练计划都要在8月底才出状态,因为那时会有全国锦标赛和国际大赛。”

  他说,自己会毫无压力地前往大阪,即使交出世界冠军头衔。“如果我说要去日本为卫冕而战,我就已经输了。我可不会像拳击手那样为捍卫金腰带而拼命。我只是要去那里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2007年是刘翔他们的,2008年才是我的。”隆格维尔完全赞成:“不过这可不是说他会不在乎自己的成绩。”

  这是一条悠悠长长的黑暗隧道,现在,杜库里走到了尽头。他说,在那时出现的肯定是一个全新版杜库里。

  译 凌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