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亚男奥运记忆:从未放弃 一觉醒来金牌在枕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46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3年,刘亚男仍能清楚地记得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冠时刻的每一个情节。2004年8月29日,是她这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回奥运村后睡了个好觉,第二天中午醒来一看,金牌就在枕边,那种感觉,太幸福了。”刘亚男仿佛又回到了3年前,一脸的沉醉。

  时间:2004年地点:雅典主角:刘亚男历史瞬间:超级大逆转

  我们从来没怕过,坚信能拿冠军

  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举国振奋。

时隔20年后,女排在主教练陈忠和的带领下再攀高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了雅典奥运会第31枚金牌,国人又是一片欢呼。不过,那一次决战打得异常艰苦。28:30、25:27,中国女排开局不利。顺利扳回一局后,第四局她们又一度被俄罗斯队逼到悬崖边缘。23:21,只要再得1分,俄罗斯队就能拿到赛点,中国女排就将陷入极度被动!关键时刻,姑娘们毫不手软,一口气连得4分,将总比分扳成了2:2。

  这是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的转折点,决胜局中国女排一鼓作气,终于再次为中国代表团升了国旗,奏了国歌!“21:23时,你们是怎么想的?有没有感到紧张,甚至是害怕?”3年后,坐在北京天坛公寓的花坛餐厅里,刘亚男用非常坚定的语气回答记者说:“没有一点紧张,更没有一点害怕!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想,我们就是坚信自己能赢!坚信自己能拿到这个冠军!不光是决赛,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我们的信心从来都没有动摇过!”

  20年后再夺奥运冠军!女排姑娘们乐疯了,陈忠和也乐疯了。欢呼、跳跃、哭泣……脸上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就我个人来说,雅典奥运会上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夺冠。”刘亚男回忆说,“当时俄罗斯队实力非常强,我们真是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战胜她们。”

  金牌就在枕边,感觉太幸福了

  排球场上一片欢腾,所有人都兴高采烈。回到奥运村宿舍时,已经是当地时间30日凌晨1时了。雅典奥运会已近尾声,奥运村里很多房间都已经空了出来。但姑娘们还是害怕会影响到别人,大家抑制住心中的兴奋,悄无声息地往自己的宿舍楼走。她们所住的宿舍楼对面,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部所在地。团部领导们也都没有睡觉,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袁伟民在等着她们!

  兴奋在不断升温,回到房间后,大家仍在唧唧喳喳聊个不停。每个人的手机全都成了烫人的热线,家人、朋友,电话不断,传递着的都是祝福。等躺下睡觉时,已经是凌晨3时了。任务圆满完成,心里彻底没有了负担。这一觉,每一个人都睡得特别香。“一觉醒来,都11点多了。醒来一看,金牌就在枕边,那种感觉,太幸福了。”这一夜,刘亚男差不多是抱着她的金牌入睡的。

  4年没休息过一天,夺冠后才觉得累

  夺冠夜,很多冠军都是一夜无眠。但女排姑娘们实在太累了,与俄罗斯队的决赛整整打了两个半小时,她们拼得太艰苦。狂欢之后,大家最渴望的就是好好睡上一觉。4年来的辛苦此刻集中爆发出来,每个人都精疲力竭。刘亚男形容说,就像是刚刚生过一场病一样。“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们整整4年都没有休息过一天!包括节假日,也包括春节。夺冠之后,任务终于完成了,4年的辛苦有了这么好的结果,一直紧绷着的那根弦一下子就松下来了。那个时候,疲倦感一下子涌了上来,真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4年没有休息过一天,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刘亚男说,她也曾想过,好好休息半年,每天和家人在一起,“但只是想一想而已。既然我选择了排球,就必须要拼!而且,我们是代表中国去参加奥运会,既然去了,当然就想拿金牌,当然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休息谁都想,但人这一辈子,必须要有目标。如果没有了目标,那活着还不跟行尸走肉一样,还有什么价值?”

  雅典奥运会给刘亚男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锦标之外,还有友谊。“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奥运村看到的每一件事物都觉得那么新鲜。不管是什么肤色,哪个国家的运动员,看到你都会很友好地招招手,那种感觉,确实让每个人都感到很温暖。团结、友爱,我想这可能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部分吧。”

  短暂休息之后,重新开始再拼上4年

  从雅典回来后,各种各样的庆典、颁奖活动扑面而来,让冠军们应接不暇。“其实,我很想和家人在一起。毕竟这么多年来,基本上都是在外面,回家的时间很少。但那段时间活动非常多,从雅典回来后,一直到重新投入训练,前前后后在家里也没呆上几天。”对于刘亚男来说,这多少是个缺憾,不过,缺憾与兴奋感都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很快她又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雅典奥运会结束了,很快就又想到了北京奥运会。”刘亚男说,“我还年轻,还想到奥运会上再拼一次。确实,训练很苦,而且要4年如一日地不停练下去。但我说过,人一定要有目标。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拿到了金牌,但那都过去了,新的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这也是我们队里每一个人的共同想法。再说,下届奥运会在北京召开,谁不想在家门口再次为国争光?!”C31a 首席记者隋海涛

  对话刘亚男

  目标:北京奥运

  雅典夺冠已成历史,3年前的这个时候,刘亚男就已经把目光锁定在了北京奥运会上,她要再夺一枚奥运金牌。这3年来,刘亚男和她的队友们在陈忠和的率领下,继续埋头苦练。

  晨报:对于北京奥运会,你个人有什么样的期望和目标?

  刘亚男:我个人的目标就是进入奥运会比赛名单,当然,这还需要我进一步努力。

  晨报:前段时间到俄罗斯参加总统杯,周苏红没有去,陈指导第一次安排你担任接应二传。你怎样看待自己位置上的这种变化?

  刘亚男: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机遇。当时确实挺突然的,出发前3天,陈指导才让我打这个位置。随后在队里练了一下,感觉还行。

  晨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目标是什么?是不是力争卫冕?

  刘亚男: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我们的目标肯定就是冠军了。现在很多国家的女排实力都很强,比如俄罗斯、美国、古巴、巴西,实力和我们都不相上下。但我们有这个信心,能够打好北京奥运会!

  晨报:你认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能否更进一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刘亚男:我相信,我们肯定能把北京奥运会办得特别好。在竞技方面,我觉得每一个运动员肯定都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至于说最后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觉得这不是最重要的,奥运会最重要的是参与。C31b 首席记者隋海涛

  采访手记

  切身感受紧张备战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体育总局下属各中心就已经进入到了紧张备战阶段。想要见到国家队队员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预约采访程序很繁琐,也很严格。按照规定,采访申请必须得到运动队和中心批准,持有证件才可以进行。见到刘亚男之前,本报记者先后同刘亚男本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以及排管中心取得联系,并征得同意,这才完成了这次采访。不过,由于时间仓促,记者没来得及拿到排管中心下发的证件,这也给采访带来了一些麻烦。

  赶到女排在北京的驻地天坛公寓时,陈忠和刚刚带队完成训练。本想和刘亚男到公寓门口的咖啡厅聊聊,但一见记者拿出相机,服务员马上过来制止,“没有中心开出的采访证,运动员不许接受采访。”记者解释说,已经征得了主教练和中心的同意。服务员仍然铁面无私,坚决不同意。

  出了咖啡厅,和保安商量,是否可以在大厅的沙发上坐着聊聊,也被拒绝。“没有证件,采访绝对不行!”无奈之下,只好又转到旁边的花坛餐厅。刘亚男已经用过运动餐,记者也已经吃过晚饭。但在这里,还是要将相机、纸、笔都塞进包里,再点上一份套餐,才有机会与刘亚男面对面交谈。C31c 隋海涛

  刘亚男:

  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