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尹波:奥运,向我们走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10 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2007年8月8日,距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时间。也就是说,再过365天,我们朝思暮想的北京奥运会,就要真实地、生动地、充满激情与幻想地,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和生命里了。

  人生有限,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我们有机会看到的,不过寥寥几届而已。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才真正出现在奥运大舞台上,我们这些中国的年轻人,也是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开始实实在在地把对奥运的关注和参与,作为自己生活的一个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

  然后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沉醉在中国运动员一届比一届更优异的成绩,一届比一届更多、成色更好的金牌所构筑的“强国梦”之中。即便是1993年申办2000年奥运会、2001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进程里,我们对在自己国家、自己首都举办一届奥运会的渴望,不也更多地是期待中国运动员有更有利的条件夺取更优异的成绩吗?

  如果说,这二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谁能说,其中没有中国奥运健儿奋勇拼搏之后一次又一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那一面面升起的五星红旗、一曲曲奏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所起到的特殊的激励作用呢?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当时国际体坛的老大苏联、老二东德因政治因素抵制奥运会的情况下,中国运动员拿到了含金量明显不足的15块金牌,名列第4位,但四年后在汉城,所有强国均到场,中国的奥运金牌立刻减少到5块,排名更是剧降至第11位??显然,那时中国在奥运会大家庭里的实际地位,只是第二集团的中游……

  而仅仅12年以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已经创纪录地跻身第一集团,名排三甲之内;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健儿更是石破天惊地击败奥运会传统强国俄罗斯和德国,仅次于超级体育大国美国,划时代地当上了世界体坛的“榜眼”。如此神速的进步,使中国体育界内外对2008本土奥运会寄予厚望:在“客场”都能占据奥运金牌排名榜次席,此番回到“主场”,可谓天赐良机,再上一个台阶,一举实现“状元”梦想,岂不顺理成章?

  然而,2008年的中国已经不是1984年的中国了。金牌,不再是奥运会能够带给中国人的仅有的礼物,中国人也不应该再把金牌看得重于一切。我们仍然需要奥运健儿勇夺金牌以振奋自己建设强大国家的精神,但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念,早已不会只由几十块奥运金牌来维系。我们期待北京奥运以中国高居金牌榜之首而载入史册,不过,我们更期待这种历史的记载,建立在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之上,绝不容忍1994年亚运会时的丑闻在17年后重演;更不允许像1986年亚运会和2002年世界杯时那样,为了金牌和胜利把东道主之利发挥到极端的例子,在2008的北京再现。中国的形象,比金牌要珍贵无数倍。

  奥运,向我们走来。希望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更本真、更深刻地认识中国,让中国更开明、更勇敢地面对世界。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给世界一个惊喜。

  奥运,向我们走来。希望北京把文明、科技、环保、和谐的理念贯彻奥运,同时也用它们来造福首都和祖国。北京的天空不能只在2008年8月8日到8月24日之间是蓝的,北京的街道不能只在这半个多月里不堵车;我们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依然如故……

  奥运,向我们走来。希望我们的改革开放借奥运东风,更高、更快、更强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