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百姓富商捐款首届奥运照常开 千年等待圣火重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13 津报网-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1896年4月6日下午3点,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庄严宣布: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历届奥运会举行月份最早的一次。东道主之所以将开幕式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希腊反抗土耳其统治起义75周年。乔治一世国王致辞后,伴随着优美庄严的古典管弦乐曲,全场唱起了《撒马拉斯颂歌》,这首如赞美诗般的管弦乐曲,热情讴歌了奥林匹克运动,并在后来被选定为奥运会会歌。

  千年等待奥林匹克圣火重燃

  希腊首都雅典,位于希腊东南部的阿蒂卡半岛西侧,三面环海,气候宜人。它是希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古希腊曾是欧洲文明的摇篮,雅典则是这个摇篮的中心,也是重要的竞技场所之一。在距雅典西南约300公里的地方,有一块丘陵地带,这就是驰名世界的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奥林匹亚。在古代奥运会沉寂了1000多年以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4月6日至15日在希腊首都雅典隆重举行。

  希腊成为现代奥运会的第一个举办地,其过程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与现在许多国家争办大会不同的是,第一届奥运会决定在希腊雅典举行时,还曾经遭到希腊国内主要官员的强烈反对,如果不是决定主办的力量最终占了上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很有可能改由他国举办。

  首先,让我们回到1894年。1894年6月16日,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倡议下,人们期待已久的“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召开。大会通过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批准了顾拜旦制定的第一部《奥林匹克宪章》,选举了希腊诗人维凯拉斯为国际奥委会第一任主席,顾拜旦为秘书长,还选出了1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除新西兰的卡夫外,其他委员都是欧美人,亚洲和非洲未派代表出席。会议规定法语(现为英、法两种语言)为国际奥委会法定语言,并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运动会。原拟第一届奥运会于1900年在巴黎举行,后来考虑到希腊为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在希腊举行比在巴黎意义更为重大。大会最后决定把会期改在1896年,鉴于古代奥运会会址奥林匹亚已成了一片废墟,会址改在希腊首都雅典。至此,熄灭了1000多年的奥林匹克圣火,终于得以重新点燃。

  当头一棒

  首相要求缓办奥运

  雅典在古希腊时期就是重要竞技场所之一。它特别重视文化教育,强调把智育、德育、体育、美育四者结合起来培育人才,创建了光辉灿烂的雅典文化。如果说,希腊是欧洲古代文明的摇篮,雅典则是这个摇篮的中心,闻名世界体坛的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奥林匹亚,也在离这里约300公里的地方,因此,首届奥运会选在这个古城举行是有其重要历史意义的。

  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结束以后,国际奥委会第一任主席维凯拉斯将召开奥运会的喜讯带回了雅典。正如后来维凯拉斯给顾拜旦的信中所说:“当时,从布林迪西到雅典,我的同胞都在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奥运会。”但是,维凯拉斯过于乐观了。没隔多久,在他会晤希腊首相特里库皮斯时,首相提出,因经费问题,要求缓办奥运会。这对维凯拉斯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

  顾拜旦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1894年10月底,他仓促从巴黎坐火车到达马赛,然后乘轮船奔赴雅典。到达雅典后,他与维凯拉斯寒暄了一下,就来到雅典古运动场遗址。

  当他看到断垣残壁、满目荒凉的景象时,心一下凉了半截。在这样的废墟上重建运动场是需要一大笔资金的。离开巴黎前,顾拜旦曾收到国际奥委会委员、匈牙利人凯麦尼的一封来信。凯麦尼也知道了希腊发生的事情。他在信中向顾拜旦提出,如果希腊无力承办,匈牙利乐意接管这次比赛,以此作为匈牙利建国一千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希腊举行,这是顾拜旦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使奥运会国际化的奋斗目标,而易地匈牙利,则是与他的理想毫无关联的事情。凯麦尼的建议是顾拜旦难以接受的。可是,坚持在希腊举行,钱又如何筹措呢?

  特里库皮斯首相的态度,遭到了反对派的指责,也引起了雅典市民的不满。当他得知顾拜旦来到雅典,立即来到了顾拜旦的下榻处,但是两人的交谈不欢而散。特里库皮斯说,一个国家负债累累,却拿很多钱去开运动会,这是不行的。法国驻雅典使馆代办也给顾拜旦施加了无形的压力,代办说,由于他的到来,使雅典发生了一场政治危机,也为在野党反对特里库皮斯提供了口实,因为在野党是赞成按期举办运动会的。顾拜旦一筹莫展。

  但是,他是一个意志顽强的人,并未因此而灰心丧气。他给一家报刊的信中说,在法国人字典中没有“不能”二字。当时正值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出访俄国未归,于是他抱着一线希望求助于希腊王储。

  筹集资金

  奥运邮票应运而生

  希腊王储康斯坦丁,是一个26岁的英俊青年,孔武有力,喜爱运动。当他听完顾拜旦的诉说后没有立即表态,学识渊博的顾拜旦随后与王储谈到了1821年希腊反抗土耳其统治的起义;谈到了英国诗人拜伦为了希腊人民的自由,带着病残之躯,横渡海洋,远赴希腊,参加那次正义战争,最后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谈到了在那次残酷战争中30万希腊人为了活下来的60万同胞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义无反顾地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最后,顾拜旦充满激情地说:“因此,我对这样的希腊满怀信心。”

  王储显然被顾拜旦的情绪感染了,激动地说:“我对奥运会充满信心。”王储被说服了,顾拜旦不虚雅典之行。

  王储接管了筹备奥运会的一切工作,这引起了首相的强烈不满,国王乔治一世回国后,又公开支持王储,迫使特里库皮斯辞去了首相职务。一国高级官员因奥运会主办问题辞职,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仅有的一次。

  筹备工作中的障碍消除了,为了筹集资金,希腊全国掀起了募捐运动,募集了332756德拉马,但这只是杯水车薪。为了弥补资金不足,希腊政府拨款40万德拉马,邮政部门利用这笔拨款,发行了一套以古奥运会历史为题材的邮票,高于面值出售。这是世界上第一批奥林匹克邮票。1906年,为纪念现代奥运会创办十周年,在雅典举行运动会时,希腊再次采用了筹款这种办法。希腊发行奥林匹克邮票原先只是为了经济利益,但却使这类邮票风行于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时,比利时首次仿效了希腊的做法。此后,不仅奥运会主办国,其他国家也发行这类纪念邮票。

  希腊人虽然通过募捐、发行邮票筹集了不少资金,但运动会能顺利召开,最后还得益于希腊富商乔治·阿维罗夫,他捐赠了1000000德拉马巨款,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重建了大理石运动场。为了纪念阿维罗夫对运动会所作的贡献,希腊在雅典广场为他建造了一座塑像,并在运动会开幕前一天举行了揭幕典礼。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黄卫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