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体育报:紧抓历史契机 书写中国体育新篇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22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在筹办和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年里,体育系统的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迫。体育战线越是在这紧要时刻,越是要清醒,要立足体育,放眼全局。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要抓住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重大历史契机,促进我国体育现代化进程,推动我国整体现代化建设向前迈进。


  2006年国庆期间,胡锦涛主席在视察奥运场馆建设工程时指出,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们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全国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奥运会办好,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2008年奥运会不仅给体育发展带来百年难遇的重大机遇,也给我们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全面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对中国人民和政府来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崛起的标志。北京奥运会标志着,中国的腾飞会给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心理等多元领域带来深刻影响。

  借助奥运会,举办城市可以加强基础建设,调整不合理布局结构,提高环保水平,改善人文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等,可为城市现代化提速。国际社会的预言在今天的北京,已经获得了许多生动的验证。

  我们要充分利用北京奥运契机,提升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加速基础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根据专家预测,奥运会对我国每年GDP的贡献率达到0.3%—0.5%。

  要借助奥运平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奥运会发展到现在,已从最初纯粹的体育竞技活动变成一种象征世界和平和人类共同发展的大舞台,成为传播和展示世界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重要窗口。“文化奥运”是雅典奥运会成功的重要因素,日本和韩国通过推广柔道和跆拳道打破了奥运会西方竞技运动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些项目所蕴含的东方文化也进一步走向世界。

  我们应该借鉴日本和韩国的经验,结合中国武术的推广,让中国优秀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要进一步落实北京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充分地展示中华文化、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为奥林匹克运动史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友谊和进步做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贡献。

(责任编辑:夜雨清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