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8大主力冲击顶峰 跳水和乒乓球将成夺金王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41 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力量:跳水、乒乓球关键词:囊括力量指数:★★★★★历史贡献:36金

  仅仅是“36”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跳水、乒乓球两大“梦之队”对中国奥运的贡献。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这两个项目的12块金牌中,只让3块金牌旁落。

  尽管两大“囊括项目”的提升空间已非常狭窄,但是从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乒乓球队在世锦赛上再次实现包揽,上届奥运会丢掉的男单金牌,在王励勤、马琳、王皓等人的团队作战下,克隆“柳承敏奇迹”的可能性并不大,乒乓球队继悉尼奥运会后再次实现“包揽”并不是难事。

  同样跳水队提出的目标也是囊括全部8块金牌,但相对难度更大。女子项目的四块金牌把握较大,无论是老将郭晶晶,还是新人陈若琳、王睿、贾童,都让女子项目优势明显。真正的隐患在男队,随着田亮退隐,胡佳长期受到伤病困扰,呈现出四个项目都不乏夺金高手,但每个项目都难言把握的尴尬。第二力量:体操、羽毛球关键词:霸主力量指数:★★★★☆历史贡献:21金雅典奥运会上,羽毛球虽然获得三金,但体操却只获得了一金,在总共19块金牌的设置中,实在谈不上分量。之所以仍将这两个项目视为重要的第二力量,原因还是在于金牌点的宽泛:羽毛球5项中除混双外均在2006年排名年度第一,具备夺金实力。

  经历雅典奥运会的滑坡后,体操队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狂揽8块金牌,令世界震惊,惊呼中国重新赢回体操统治权,8-1=7,这是一个太过可怕的金牌增长极。第三力量:举重关键词:争霸力量指数:★★★★历史贡献:16金

  只能派出4名选手出战4个项目,这几乎就是针对中国女举制定的政策,否则奥运会女举的7块金牌恐怕都要归入中国军团囊中。中国女举选择最有把握的四个项目参赛,陈艳青、刘春红、杨炼和复出的唐功红,理所当然是四个项目的金牌人选。男举缺乏足够的统治力,但在可参加的6个项目中,雅典冠军张国政、石智勇、丘东、吴美锦等依然有很大希望确保两块金牌。

  第四力量:射击关键词:强势力量指数:★★★☆历史贡献:14金

  无论是历史的14金,还是雅典奥运会的4金,射击队永远不会让“指挥部”失望,而雅典奥运会的4枚金牌,已让他们成为射击项目上的第一夺金势力。虽然王义夫从台前走到幕后,但拥有朱启南、刘天佑、谭宗亮、杜丽、陶璐娜等枪手的中国射击队依然不乏夺金好手。新人郭文、王成意、胡渊斌、王楠等也有可能带来惊喜。第五力量:田径、女排,击剑

  关键词:尖兵力量指数:★★★历史贡献:8金

  虽然“得田径者得天下”,但中国军团在田径场上唯一现实的夺金希望就是刘翔一人。女子马拉松、竞走,中国军团更多只能“等”,而非“争”。

  女排卫冕难度相当大,世界女排已呈俄罗斯、古巴、意大利、巴西和中国的多极局面。

  击剑项目上一次为中国军团带来金牌,还是1984年的栾菊杰。08奥运会,已成为男子重剑世界冠军的王磊,女子重剑谭雪,以及男女佩剑项目,都具备冲金实力,或许能借助本土作战,再圆金牌梦。第六力量跆拳道,柔道

  关键词:小康力量指数:★★☆

  历史贡献:8金第七力量游泳、摔跤、女网双打

  关键词:爆发力量指数:★★

  历史贡献:8金第八力量拳击、女曲、皮划艇、帆船帆板、射箭、自行车、蹦床

  关键词:黑马力量指数:★历史贡献:1金本报记者刘苏(北京专电)

  崔大林详解“八大忧”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崔大林对奥运备战提出“警告”:通过详细阐述“八大忧”,强调对08奥运不可盲目乐观,中国奥运军团本身还存在不少硬伤。

  美俄依然强悍中国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金牌第二,但实际上在总的奖牌数上仍远远落后美俄两强,其中比美国少40枚,比俄罗斯少29枚。

  优势面临挑战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收获颇丰,但这也造成了在北京奥运会上难有大的增长空间,而且国外已产生一批可能动摇中国优势项目的选手。

  田径游泳薄弱“得田游者得天下”,但这两项,我们与美俄差距巨大,雅典奥运会上,这两个大项中美国抢下20枚金牌,俄罗斯6枚,中国只有3枚。

  冲金项目不稳包括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男子66公斤级摔跤世锦赛冠军李岩岩等都还不够稳定。

  球类项目疲软我们的球类项目很难见金,包括雅典夺冠的女排,实际上在过去三年的表现都不是特别稳定。

  本土参赛之弊东道主固然有某些潜在的优势,但本土作战也同样可能给运动员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

  设项制造不利北京奥运取消了5个小项,女子重剑、女子自行车赛场500米计时、男子花剑团体、射击男子移动靶、飞碟双多向都是中国队有一定优势和希望的项目。

  规则威胁优势一些项目规则的改变,对中国军团也有一定影响。本报记者刘苏(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