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开闭幕式工作部副处长周涛:将运用超眩高科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5:45 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专访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计划管理处副处长周涛

  中国的视角,以及超眩高科技

  很少有人知道央视主持人周涛的另一个身份: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计划管理处副处长。所以,当看着她从主持人那一端迅速转向奥组委官员的这一端时,你会惊讶于一位著名主持人竟然也能将奥运会开幕式的种种规划了然于胸。

  8月7日,奥组委开闭幕式办公室一楼会客厅里,周涛微笑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得体的举止、礼貌的语言,恰当而又巧妙地“掩饰”着奥运开幕式的小秘密。不过她透露的片鳞只爪,也已经让人对于这场盛会有迫不及待的冲动了。

  她透露,开幕式的创意阶段已经完成,这几日中国奥组委将会将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工作情况,而9月份将进入节目的排练阶段。

  “相比谁能成为主火炬手来,其实国际奥委会更关心奥运会的点火方式!”

  那么具体的点火方式会是怎样的呢?这个……保密!

    本报记者 侯检 北京报道

   中国元素充分体现?

  “(开幕式)首先就要鲜明的地域符号,否则这台节目放在悉尼也可以,雅典也可以,放之四海都可以,就没有任何特色了……”周涛态度鲜明地说道:“开幕式上对中国元素的体现有很多设置,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主题的,包括灯光、音乐、舞美都是围绕主题来体现。反正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很具民族化。开幕式中,中国元素会贯穿始终。”

  如何体现民族化呢?京剧、太极、武术?又或者是红灯笼、兵马俑、长城?

  “这些可能都有,也可能都没有,中国化元素的典型符号也只有这些,但怎么样体现这是编导者的高低之分了,”周涛笑着解释道。虽然由于保密原则,具体情况她不能说,但是她还是给出了一个巧妙的比喻,“这和厨师炒菜一样的道理,都是那么几个菜,但高级的厨师炒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

  “张艺谋和各部门有着非常好的沟通,在设计环节时会站在电视转播的角度来考虑,这也为相关部门省去了很多沟通、解释方面的工作。我相信从内容到画面到技术到各方面,这会是一台很美的,高水准的开幕式。”

  国际化的创作班底,还有张艺谋?

  很显然,在周涛看来,张艺谋这位高级厨师是值得信赖的。那么,如何给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准确定位呢?一次中国式的饕餮盛宴?

  周涛说道:“我个人认为,开幕式中你能够设想到的东西都会有,没有想到的也会有,这会是一台中国人视角的国际化的开幕式。而且还会有超眩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如果开幕式上如果全部是中国的东西,太传统,肯定会有外国观众看不懂,毕竟中国的文化不像西方文化有这么强的传播性。太过中国化很多外国的观众在接受中会有一些障碍。”

  于是重点再一次回到了开幕式的创作班底这个问题上。“一个国际化的创作团体!”周涛给出了自己的定位,“有外国人,也有贯通中外文化的人。当然啦,还有张艺谋!”

   “我们秉承节俭办奥运的宗旨,花了很多的钱即便是成功那也是不成功,中国国情放在这里,不可能像卡塔尔一样化几亿美金做一台晚会只是为了展现一个形象,一定要有创意!”

  火炬点燃方式已经出炉?

  北京奥运会如何点燃火炬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焦点。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飞箭点火、悉尼奥运会的水下点火已经让全世界观众称奇,这也给了中国奥组委很大的压力。

  周涛说火炬点燃是开幕式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希望能够给大家惊喜,虽然她并未透露将会是哪种点火方式,但话中还是透露火炬点燃方式已经基本确定了。

  “这两天中国奥组委要和国际奥委会做一个最后的汇报和确认,这些需要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周涛表示,相比谁能成为主火炬手来,国际奥委会更关心的点火方式,“火炬手应该是最具代表性、最优秀的运动员,最受人关注的社会新闻人物。”如果方案计划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开幕式的创意阶段就差不多结束了,从下个月开始,将进行节目排练,进入实际操作的阶段,到时舞蹈各方面都会正式开始彩排。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