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湖南体育局局长李舜:奥运会湘军目标两至三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21 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三个强项,三重挑战

  专访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

  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育湘军创下勇夺7金的辉煌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湘军折戟沉沙,未有斩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小鹏、杨炼、鲍春来们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

上任不到一年的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坦言:“现在时间越来越短,做为体育部门,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体操,举重和羽毛球是体育湘军的三个强项,也是北京奥运会上攻金的重点。在接受专访时,李舜向我们详解了奥运湘军在这三个项目的备战情况。李舜表示:“北京奥运会我们的一个基本目标是两到三枚金牌。目前我们的备战情况基本正常,但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挑战是比较大的。”

  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杨拜泰 长沙报道

  体操

  李小鹏需过心理关

  “以前大家围着小鹏转,现在小鹏要服从团体的需要。这个心理转变和克服伤情一样,对他来说是个挑战。”

  潇湘晨报:李小鹏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他的伤情现在如何?

  李舜:小鹏年初的时候脚趾趾骨骨折,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的伤病,但是恢复过程长达3个月,到6月份小鹏才恢复正常训练。

  潇湘晨报:小鹏现在状态怎么样?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有无问题?

  李舜:目前小鹏的双杠和跳马已经恢复到以前状态好时的水平。中国体操队的备战思路是北京奥运会是要先保团体再拼单项,做为老队员,小鹏要想入选奥运名单就必须要参加团体比赛,但是参加团体的话就必须要进行自由操的比赛。自由操对脚的运动量要求很大。所以,就要看小鹏他能不能在自由操项目中顶上去,客服这个困难。以前自由操也是小鹏的强项,可以说能否恢复到最高的水平决定了他能否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潇湘晨报:小鹏自己是不是做好了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李舜:这对小鹏来说,从心理上讲也确实是个不小的考验。以前是体操队围着他转,现在他必须服从体操队的安排。当然小鹏在双杠,跳马和单杠上还是具备相当实力的,只要他能够做好从队伍的核心、老大哥到服从集体安排的心理转变,我相信他一切都没有问题。

  举重

  奥运首金不再是“双保险”

  “邱红霞的出现,让我们原来的奥运首金‘双保险’变成了‘不保险’。”

  潇湘晨报:举重一直是我们湖南运动员的优势项目。

  李舜:是的。我们的优势项目主要是女子的48公斤级和53公斤级。男子的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

  潇湘晨报:女子48公斤级的杨炼和王明娟很有可能成为获得北京奥运首金的选手。

  李舜:是的,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以前杨炼和王明娟可以称得上是奥运首金的“双保险”,现在解放军的陈燮霞在测验中的成绩已经超过了杨炼和王明娟,如果她们还是吃老本的话,那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金就可能不是湖南运动员的了。

  潇湘晨报:53公斤级的李萍状态似乎也不错?

  李舜:李萍的状态一直很稳定,目前和江苏选手世锦赛冠军邱红霞有得一拼。李萍现在的成绩已经接近了邱红霞,不过要想夺金她必须超过邱红霞,现在只能说有这个希望。

  潇湘晨报:乐茂盛之后,我们的男子举重情况怎么样?

  李舜:男子举重是湖南体育的一个新的变化。在乐茂盛雅典获得银牌之后,我们进行了改革,被我们交流到解放军的56公斤级选手黎立志,他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288公斤,是今年世界的最好成绩,他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不多。62公斤级的杨帆和毛角,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在国内。目前杨帆的成绩已经超过了乐茂盛,挺举的成绩已经平了世界纪录。两人都具有成为世界优秀选手的条件,他们的缺点是大赛经验很少。

  羽毛球

  鲍春来腿部力量待加强

  “鲍春来以前是‘豆芽型’的选手,下肢力量不足成了他很大的弱点。”

  潇湘晨报:羽毛球一直是湖南的传统强项啊。

  李舜:羽毛球项目上,湖南选手有男单的鲍春来,女双的黄穗和混双的郑波。相对来说,郑波和高崚这对混双的优势很比较明显。虽然他们配对才半年,但是他们参加的大赛几乎全部夺冠,比较成功。

  潇湘晨报:黄穗在此前曾经传出过退役的传闻?

  李舜:前段时间黄穗因为家里的问题耽误了训练,现在体能和技术都需要恢复。我们体育局正在想办法帮他尽快恢复实力,提高世界排名,当然黄穗的女双也是我们湘军的一个热门夺金点。

  潇湘晨报:鲍春来是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是一位拥有很多球迷的运动员,他的情况如何?

  李舜:鲍春来现在还不是很稳定,他的打法和心理素质都还存在问题。他的打法过于的被动,因为他很高、身体显得有些单薄,他以前是“豆芽型”选手,当初对他的下肢力量和扣杀的训练没有到位,在关键时刻他经常会暴露出这个弱点,关键分把握不住,经常被对手逆转。还有一年时间,他需要加强腿部力量和体能的训练。但愿鲍春来有决心,有信心能够解决好这些问题。

  印象

  “备战奥运,我们和你们一起努力”

  “奥运会就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访结束时,李舜在握笔拧眉、沉吟良久之后,挥笔疾书了8个遒劲有力的字“全力备战,再创辉煌”。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年,奥运湘军正在紧张火热的备战训练当中,而省体育局也展开了一系列助推奥运湘军备战的工作。李舜表示:“现在,我们的分管局领导和中心负责人全都赴国家队蹲点,为运动员贴身服务,帮助运动员搞好训练,身体恢复和思想工作。”

  一方面体育湘军渴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另一方面北京奥运也成为促进湖南体育发展的契机:“从悉尼奥运会的八人七金到雅典的颗粒无收,湖南人民都希望我们湘籍运动员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完成北京奥运会夺金任务的意义比较重大,对湖南的竞技体育和整个湖南的体育事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李舜看来,北京奥运会同样也为湖南群众体育的发展注入活力:“像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奥运潇湘行和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活动,都是北京奥运会带来的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