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同一个梦想 奥运会让中国人等待了整整一个世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听奥运心跳
听奥运心跳

  本报记者张逸麟

  九十九年前,一个梦想埋下一颗种子;经过四五代人的孕育,种子渐渐成长;一年后的今天,梦想的果实将与世界分享。

  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了一篇著名的文章——《竞技运动》,其中给出了三个问号: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很快,前两个问号找到了答案。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田径选手刘长春成为第一个走上奥运竞技场的中国人;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了。

不过最后一个问号,却让中国人等待了整整一个世纪。

  为了这同一个梦想,我们、你们、他们,一直在努力。

  在旧中国的艰难环境下,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刘长春,当年单枪匹马与众多国外的职业运动员比拼。旅途劳顿加上仓卒应战,刘长春在中途便退出了比赛,但他依然在奥运赛场上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许多老一代的中国运动员,不仅要与对手竞争,还要克服艰苦的条件,这种困难是身处当代的我们无法感受的,但正是他们,迈出了中国奥运的第一步。

  他们是奥运之路的拓荒者。

  许海峰在洛杉矶的那一枪,击落了悬挂奥运金牌的绳索,从那一刻起,奥运金牌离我们已不再遥远;娇小玲珑的邓亚萍,用她超凡的坚韧勇夺4枚奥运金牌,郎平、伏明霞、熊倪、刘国梁……那些熟悉的名字,用他们的汗水和荣誉将中国变成奥运会上的强国;疾如闪电的刘翔、灵如飞燕的郭晶晶、稳如泰山的王励勤,新一代的体育人则在前辈奠定的根基上,正在修建着更雄伟的丰碑。当然我们更不能忘记何振梁、魏纪中这些老人,他们用一生的时间创造奥运梦想,堪称中国奥运的灵魂工程师。

  你们是奥运之殿的建筑师。

  奥运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时刻,为了在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正在努力。周琦,一个26岁的女记者,正在北京奥运第一线奋斗,作为组委会的一分子,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为明年的奥运添砖加瓦;陈宏,作为青年报的火线记者,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记录运动员的备战情况,为了读者与奥运更贴近,他也将与运动员更紧密,带回零距离的现场报道……运动员创造历史,我们则记录现实,将奥运真实、感人、动情的每一幕记录下来,呈现在每一个读者面前,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梦想。

  我们是奥运之梦的记录人。

  他们、你们、我们,所有人都在聆听北京奥运的心跳声,声波越来越近,频率越来越快,所有中国人都为这百年梦想血脉贲张。

  记住那个梦开始的时刻,1908;迎接那个梦实现的时刻,2008。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