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式仪式猜想:假如我是张艺谋 世界大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20:22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8月8日晚8点,简短的开幕式致词和常规的各种仪式程序过后,人们期待的大型表演开始了。

  第一幕:华夏山河舞

  夜空中出现了四颗明亮的星星,它们是著名的“尧典四星”,即星鸟、星火(心宿二)、星虚、星昴(昴星团,俗称七姐妹),中国人早在7000年前就根据这四颗星的出没判断四季。

  元谋人走过来了,蓝田人走过来了,北京人走过来了,山顶洞人走过来了,河套人走过来了,河姆渡人走过来了,半坡人走过来了,仰韶人走过来了,红山人走过来了,龙山人走过来了,三星堆人走过来了……伏羲画卦,神农尝百草,黄帝坐在指南车上。

  忽然,十日并出,天崩地陷,大地焦枯。女娲炼五色石,飞上了天,把天洞补上。夸父操起桃木棒,追逐着太阳。女丑被众人抬到了山顶的大石头上,献给了肆虐的十日。后羿弯弓就把十日射,剩下的一个太阳躲了起来,公鸡把她唤了回来(世界各地都有类似的神话传说)。

  洪水滔天,女娲部落遭到灭顶之灾,炎帝的女儿化作精卫来填海,愚公移山也来把海填。大禹治水,功成名就(世界各地都有同类故事)。

  帝禹命令山林环境大臣伯益,率领测绘工程师大章和竖亥,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国土资源考察(考察报告即《山海经·五藏山经》)。会场响起了《文明颂》。

  华夏山河,被划分为26条山脉,有名的山447座,山上的水流、矿物、植物、动物、人物一一再现出来,它们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帝禹山河图》(参见《国家地理杂志》2000年7月号,《地图》杂志1999年~2001年连载。补注: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全彩绘大画册《经典图读山海经》的扉页有缩印的《帝禹山河图》)。怪异的动物,神奇的人物,四方的神灵,活跃在美丽的迷人的华夏大地上。

  第二幕:寻找外面的世界

  夏王朝的《海外四经》图:对北极地区的探索。

  商王朝的《大荒四经》图:对东方和美洲的探索。

  周王朝的《海内五经》图:对西方的探索。对南方的探索。

  驼铃声声。诗人高歌《友谊颂》。

  张骞、甘英西行望罗马。玄奘南行入印度。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

  一批批华人对世界各国发展的贡献。留学生。炎黄子孙在世界各地。

  第三幕:民族大家庭

  中国56个民族的服饰表演、民族歌舞表演、民族风俗表演(包括民间文化和民族科学)。

  民族地区发展现状的展示。会场响起《民族团结颂》。

  第四幕:腾飞的中国龙

  中国的自然景观地图(包括经济海域),展示迷人的风光。

  中国的行政地图,展示大陆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名称和发展特色(提高各行政区在世界的知名度,对地方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展示香港、澳门、台湾的风光和发展特色(体现大中华的统一)。会场响起《统一颂》、《中华颂》。

  第五幕:世界大同

  世界自然景观图。世界分国平面图(各国各地区奥运代表队进场,按各自在世界地图上的位置就位),奥运圣火从地图上的雅典分8路经过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实际上的圣火传递也可如此进行),来到北京。会场响起《和平颂》。

  上述平面地图忽然变成地球旋转起来。礼花齐放。奥运圣火被升天的飞龙点燃。夜空星光灿烂,太阳系、银河系、巨星系……宇宙深处(寓意人类进入太空时代)。第六幕:飞龙在天点火仪式(详见点火猜想)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