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里面卧着一枚惊艳的蛋 2008它是地球的中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20:52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你可以想像,奥运开幕式当晚,从空中俯瞰这只布满橘红色灯光的“鸟巢”———国家体育场,那仿佛是一只孕育生命的温馨摇篮,当晚,它就是地球的中心,令世界惊艳的所在。

  “惊艳”来自于极富创意的外观设计:它的外观即为建筑的结构,钢结构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络状的框架,而且钢架内外两层均采取完全透明的覆膜,一眼望去晶莹剔透,简洁、典雅,非常符合人们对“未来建筑”的想像。

  “鸟巢”十足的现代感背后,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也没有被一笔抹掉,体育场钢结构透明外形,暗合了中国传统工艺的镂空技术;“鸟巢”外部广场以石头镶嵌出中国的十二生肖,这借鉴了中国宫殿的坡道上刻有各种图案的丹陛的做法;此外,体育场外的钢架结构为砖石般的灰色,而进入体育场,你会发现它的看台呈碗状,座位均为红色,这与故宫的特色相似:青灰色的城墙内,矗立着红墙垒筑的宫殿。

  去“鸟巢”看比赛将是一次愉快的体验———尽管体育场的设计容量为9.1万人,但入场绝不拥挤,因为三层看台均有独立入口,整个体育场相当于被分为了三个3万人的小会场;独立支撑的钢结构不设立柱,看台没有任何遮挡,保证视野开阔;结构设计为全透明,日光为漫射,场地在白天绝不会出现“阴阳场”;此外,钢结构内层的覆膜有吸音功能,可以解决噪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鸟巢的设计方案为瑞士设计师赫尔佐格、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但主体钢结构的设计、施工均由中方完成。这需要攻克数项技术难关,首先用料国内就没有一家钢铁企业可以生产,但几大钢铁企业一起攻关,实现了11万吨高强度钢全部国产;钢结构卸载的场面更是激动人心,当重达42000吨的“鸟巢”钢架成功地“站”起来时,建筑工人潸然泪下,总工程师和钢结构设计师一醉方休,因为他们解决了一个世界级难题……“鸟巢”的主体设计思路来自瑞士,但主体钢结构却是“中国造”。

  今年《泰晤士报》的“全球十大在建建筑”评选中,“鸟巢”名列第一,当然在这份英国报纸的评价中,“鸟巢”究竟是优秀还是失败仍然充满争议。的确,在“鸟巢”真正建成使用之前,任何评价也只是猜测,好在我们体验“鸟巢”的时刻并不遥远———明年4月的北京田径公开赛,“鸟巢”将正式开门接受观众的检验。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