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谁来点燃北京奥运的圣火 好的开幕式是成功一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9: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猜想二谁来点燃北京奥运的圣火?

  一个好的开幕式就等于是奥运会成功了一半,而一个有创意的点火仪式则象征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

  此前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们都在点火仪式、点火人选方面绞尽脑汁,各种天才创造层出不穷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开幕式上,一名运动员举着火炬从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2号门进入场内,跑过跑道上灯光组成的雅典字样。
然后7名火炬手相继传递火炬,逆时针方向绕场行进。最后一名火炬手卡克拉马基斯跑上合唱台,向观众展示火炬后,转身沿着台阶跑上火炬台。主火炬缓缓低头,火炬手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奥运圣火,然后主火炬“抬头”复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弗里曼就是土著运动员,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的她,在瀑布背景下点燃冉冉升起的火炬,“水中燃火”的精彩大戏让人叹为观止。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患有帕金森症的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奥林匹克圣火,尽管拳王的手不住地抖动,但是圣火映照下,他的面孔却无比坚毅,充满了感染力,那一刻成为奥运会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引燃主火炬的是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射箭选手雷波洛。他用火种引燃箭头,然后搭弓拉箭,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熊熊火焰随之腾空燃起。

  明年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将会由谁,以何种方式来点燃奥运主火炬呢?从以往的经验看,点燃主火炬的人选,要有足够的知名度,而且最好还能够体现出奥运精神。譬如1996年的拳王阿里,以及1992年的雷波洛,而这两届奥运的火炬点燃仪式确实也格外成功。而北京奥运的主火炬点燃者,从目前来看,似乎已经变成了两位上海男人姚明与刘翔的直面PK。

  1.姚明。作为NBA的巨星,姚明的人气、国际知名度都是当仁不让。不过他本人却说过,对于点燃主火炬这样光荣的使命,自己想都不敢想,自己更愿意当代表团的旗手;

  2.刘翔。110米跨栏王,田坛巨星,作为打破了“亚洲人短距离田径项目天生不如欧美人”偏见的第一人,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目前,他的国际知名度不逊于姚明,国内的人气如今甚至超越了姚明。让他担任这个角色,可谓众望所归。而且,开幕式上会不会把他的跨栏结合进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当中呢?没有什么不可能。

  目前,从搜狐奥运频道的网上调查来看,支持刘翔的最多,占了52%,支持姚明的占了39%,其余人选都远少于这两人。而刘翔的人气确实超越了姚明。

  至于点燃奥运主火炬的方式,最好是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又能结合高科技来,来表现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调查中81%的网友倾向于使用“钻木取火”点燃的创意。不过,这个创意既然被大多数网友所期待,其实也就少了如悉尼奥运“水火交融”那样出人意料的效果,所以采用的方式似乎不大。其他几个调查选项,如巨龙喷火、神舟飞船外太空点火、后羿射日、百鸟朝凤、鲤鱼跳龙门等,都有各种缺陷,或者别人已经使用过(后羿射日与巴塞罗那相象),或者难以体现出奥运的精神。所以,张大导演设计的点燃主火炬方式,只有比这几个选项更好,才有可能超越以往,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