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式打造迷幻盛宴 鸟巢将现别样焰火表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2: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8月8日晚,在参加完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后,张艺谋和他们的创作团队做客央视演播室,在访谈中,张艺谋透露了开幕式的大体安排,并谈到了开幕式的焰火表演将极有特色。>>对于焰火表演,您有什么好创意?

  焰火作为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角之一,历来都是最吸引观众和摄像师们镜头的元素之一,在往届奥运会的历史图片中,那些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往往都能找到焰火的身影。

  相关链接:视觉与听觉盛宴--张艺谋细说开幕式五大关键词

       开幕式创意产生回顾:从征集到彩排历时逾两年

       陈维亚:创作团队同舟共济 奉献史上最好闭幕式

       泰晤士报专访张艺谋:开闭幕式不成功就死路一条

       张艺谋透露奥运点火机密 开幕式与鸟巢天人合一

       张艺谋解析开幕式安排 坦然面对八分钟表演非议

  据介绍,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上,也将上演一场焰火盛宴。蔡国强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对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蔡国强显得很有信心,在他的眼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及其所延伸出的焰火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华灿烂文明,而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现代的鸟巢上空燃放的焰火将向世界展现“咱们的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到未来”的历程,展现中国人民推动自己文化往前的脚步。

  绚烂的焰火好看,可实施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这种贴膜的特殊钢结构建筑而言,焰火的安全性和环保要求更高。张艺谋说,在放焰火的时候,要注意控制它的烟、垃圾和污染,要以高科技打造绚烂且环保的开幕式焰火表演。对于导演组提出的要求,蔡国强心中有数,他说,艺术总是在有限或者有困难的条件下寻找其可能性。相比往届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结构非常特殊,它的顶部向场内延伸的“檐儿”就是最大的不同,如果说其他的体育场像一支碗,那么“鸟巢”就是一只加上了半封闭盖子的碗。这个“檐儿”呈弧形,蔡国强认为,这样的结构设计给了焰火表演更大的展示机会,弧形的顶更有机会呈现不同的焰火表演。

  同时,蔡国强也承认,“鸟巢”的特殊设计对焰火表演而言更具挑战性,其中之一就是“鸟巢”的膜,蔡国强说,在进行焰火表演时,一定要注意膜结构的安全,不能因为燃放焰火而威胁到体育场的安全。而被蔡国强认为能够发挥焰火魅力的“檐儿”也存在着挑战,“以前进行焰火表演的体育场没有檐儿,里面的观众可以看到整体的焰火效果,高空转播也可以拍摄到场内的情况”,而针对“鸟巢”,就必须考虑被檐儿遮蔽的部分,充分考虑场内场外的互动,“可能要做两套带有自己观念的方案出来,不能光做室内或者室外。”

  由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焰火设计均由蔡国强领衔,因此,他的设计压力非常大,在以高科技保障焰火的花色和环保等问题外,四个仪式的焰火还不能重样儿。蔡国强说,四个仪式上所用的焰火表演将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包罗了所有用过的和即将可能出来的表现形式,届时,全世界的观众必将大饱眼福。

  对于“鸟巢”的特殊结构,摄影出身的张艺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鸟巢”很有特点,“换句话说也更有挑战性”。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都会采用航拍技术,张艺谋认为,“鸟巢”的特殊结构固然会使画面无法产生所谓“豁开”的感觉,但“鸟巢”在结构上的收缩性会使航拍产生独一无二的画面,“它的外观部分本身就可以成为画面构图的一部分”。张艺谋说,“鸟巢”在灯光和焰火的映辉下会很漂亮,航拍时跟以往体育场空中拍摄的角度效果都不同,“过了多少年一看,一眼就能辨认出这是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空中镜头,很不一样”。

  张艺谋表示,开闭幕式团队不会白白浪费“鸟巢”的独特之美,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四个仪式上,“我们都会贴着这个建筑来发挥,建筑的理念和建筑设计的特点都想办法融会在整个表演的意图当中,也就是天人合一”。

  总体而言,张艺谋和蔡国强对于开闭幕式的焰火表演等视觉设计信心十足,技术团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的科研。

  相关:

  蔡国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的视觉设计天才于8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创作作品。2001年,他担任了于上海举行的APEC(亚洲太平洋经济会议)景观焰火总设计。就在记者前往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采访当日,蔡国强刚刚获得日本颁发的广岛奖,以表彰其在现代美术界为和平做出的杰出贡献。

mengfei_survey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