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长江日报:为了六年前的那个承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08:00 汉网-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践行承诺,

  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诚信

  2001年1月,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北京《申办报告》。《报告》希望国际奥委会委员相信,北京有条件、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申办成功当天,北京奥申委主席刘淇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签订了《举办城市合同》,其中列举了国际奥委会对主办城市的各种要求。

  《报告》和《合同》,是北京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政府和13亿人民的承诺。今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必须切实履行我们在申办奥运会时作出的庄严承诺。

  六年中,北京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目标,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逐项、逐条兑现承诺;暂时做不到的,组织攻关,采取措施,想方设法做到。

  六年间,北京城市变“大”了——305公里高速公路、159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部分已建成通车,在原有四环路的基础上开通了五环路、六环路,其中六环路连通了北京多数郊区;新建的5条轨道交通建设进展顺利;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改善。

  六年间,北京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去年蓝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66%,比2000年提高1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连续6年得到改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1%,提前兑现了申奥时的承诺;被列为“科技奥运”重点项目的防沙治沙工程,在减少北京市区的降尘量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方面初见成效。

  对国内外关注的“廉洁奥运”问题,中国在筹办之初就组建了“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委员会对奥运筹办工作进行全程、独立监督,筹办工作从始至终处于审计监督之下。

  时至今日,举办奥运会最需要的场馆建设顺利。按计划,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要在2008年3月竣工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相关链接

  “软硬”兼顾,不仅仅为了北京奥运

  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奥运场馆时,希望北京市紧紧抓住新北京、新奥运的重要机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筹办奥运会的各项工作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时对场馆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保证工程质量、安全;二要突出环保、节能;三要加强组织、管理;四要做到节俭、廉洁;五要搞好赛后利用。

  既重硬件,又重软件,体现在筹办六年间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处,每一点。

  六年间,北京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和公用设施领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文物古迹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完成了一大批建设项目,显著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为未来城市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笔笔实实在在的“奥运财富”,惠及所有生活、工作、旅游在北京的普通人。

  在奥运筹办中,除了体育设施符合奥运会的各项技术标准外,还要做到竞赛组织工作科学严谨,高效有序,公平公正,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比赛条件;各项服务体现“以人为本”,做到热情周到,方便快捷;在先进可靠的基础上,若干项高科技成果在奥运史上首次采用;文化活动体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北京广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排队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赛等群众参与的各项活动,市民奥运意识、健身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志愿服务也因奥运筹办而深入人心,并延伸到城市的许多角落。奥运会举办时将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余万名城市志愿者以及更广泛的社会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亮丽的人文景观,奉献、关爱的志愿精神将融进中国宽厚仁爱的传统文化之中。

  戮力同心,奥运会不仅仅属于北京

  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认为,奥运会展示了人类最卓越的精神和品质,超越了种族、民族、语言、宗教、性别、国籍等种种差异,运动员们齐聚一堂,以个人和集体的力量不断挑战新的高度,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为促进世界和谐与相互理解做出了表率。

  北京也在努力,把奥运会办成一届出色的世界大家庭奥运会。

  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筹办至今,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已在京举行了8次全会,60多次工作组会。双方形成了顺畅、有效的工作机制。六年的筹办工作,在遵守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过去历届奥运会形成的惯例的基础上,也有许多创新。

  北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迎奥运”活动,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举行了“北京风情舞动洛杉矶”大型花车盛装游行;在莫斯科举行的“新北京、新奥运”展览及奥运旅游推介会,成为俄罗斯“中国年——北京周”的重头戏;“福娃全球送吉祥”活动启动后,福娃在美国、芬兰、英国等地掀起了“北京奥运热”。

  北京奥组委的“外籍军团”现有34人,他们都是多次参加奥运会组织和管理工作的行家,实战经验丰富。奥运会前还将有230多名专家前来充实增援。目前报名参加奥运志愿服务的53万人中,不少是外国人。

  国家游泳中心是由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新建的。

  北京各个奥运场馆建设工地,聚集了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北京奥运会还有6个京外场馆,分别是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这些城市同北京一样,都在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

  “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这样总结奥运筹办六年来的收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让人十分放心,我从未因此而睡不好觉。”他表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空前的历史事件,必将成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探索、认识中国和北京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