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张艺谋:奥运会开闭幕式一定会让大家满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2:4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汪涌)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表演向来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精彩程度,更是直接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从申奥成功一开始,北京将向世界奉献什么样的开闭幕式就受到高度的关注。


  8月初,新华社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北五环边奥运村旁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专访了包括张艺谋在内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成员。

  王宁:开闭幕式已进入制作阶段

  原来担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的王宁,因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的需要,今年起出任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运营中心主任一职,把所有精力都放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工作上。

  据王宁介绍,从2005年3月面向全球征集创意方案时算起,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工作已启动了两年多。

  去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聘请张艺谋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和国家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陈维亚为副总导演;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于建平为技术制作组组长;歌华集团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公司总经理路健康为制作总监。此外,奥组委还聘请了包括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内的多位中外名家作为文化艺术顾问,为开闭幕式工作出谋划策。

  王宁说,去年9月底,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成立,年底改成了运营中心,负责奥运会与残奥会共4个仪式的准备工作。

  现在运营中心已有包括创意、技术制作和管理近300人组成的工作团队。这个团队预计到明年奥运会时将扩充到千余人,直接参与4个仪式工作的演职人员预计将超过3万人。

  王宁表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工作自去年3月底实际上就已开始,他们多次听取专家、顾问以及群众的意见,反复修改了多次。到现在为止,4个仪式的创意方案已全部完成,正全面从创意向制作阶段转换。

  王宁透露,开闭幕式的主题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来展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展现“文明·和谐”的主题,表现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史以及当代风采,还要兼顾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任。整个开闭幕式的基调是表现“隆重、欢快、祥和、友谊”的奥运盛会。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对这个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个有能力、有热情、有高度责任心的团队。张艺谋、陈维亚、张继钢等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音乐、特效、美术以及技术等方面也都是如此。

  据他透露,这个团队从2005年7月底创意征集结束后,在还没有什么名分的前提下,不计较荣誉与待遇,努力工作。他们要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出色的艺术才华,在4个仪式的表演中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精神面貌,以及对和谐世界的追求。

  张和平表示,中国的文艺晚会可能是全世界最频繁的。群众的欣赏水平高,众口难调。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追求的是“众口不难调”,力争让大家都喜欢。

  张艺谋主创团队透露开闭幕式构思

  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一个隆重的仪式,而不是普通人理解的那样仅仅是文艺表演。奥运会开幕式一共有3个半小时,而文艺表演的时间仅有1小时左右,另外两个小时是各种重要的仪式和议程。这是一个电视收视人群高达40多亿人的节目,不敢有任何马虎。整个开幕式中,点火环节最为重要,是整个奥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潮。

  在谈及这个团队承担的4个仪式的编导工作时,张艺谋介绍说,他担任4个仪式的总导演,负责总体风格的把握与协调。在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中,陈维亚主要负责上半部分的编导,张继钢负责下半部分的编导。另外,陈维亚还主要负责奥运会闭幕式的编导,张继钢则主要负责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编导。

  张继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西方文化虽有差异,但并不是相互排斥的。两者之间可以统一协调。

  陈维亚则表示,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是面向大众的,好听、好看是其中最基本的。任何观念大于形象的做法都是违背艺术规律的,那样做只会适得其反。

  特效总监蔡国强说,4个仪式都会充分展示焰火的魅力,因为中国是火药和烟花的诞生地,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奥运会上对这一文化进行展示,将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一大特点。至于焰火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了高度重视。因为现在烟花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冷烟花等许多污染极少的技术早已得到广泛运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会选用科技含量高、污染极少的烟花。

  音乐总监陈其钢说:“在开闭幕式上,除了致辞等少数时间段落外,几乎每一秒钟都会有音乐出现。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音乐,这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这些音乐需要一分钟一分钟有针对性地做出来,还要在整体风格上统一协调,完整地表达出我们所需要展示的内涵。”

  陈其钢还说:“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让全世界那么集中地看到和听到中国的文化、历史、音乐,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特别需要有个性和追求的创作。其实对艺术家来说,创新并不难,关键是要能够引起共鸣才行。”

  陈其钢还透露,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创作会动员几乎全国最优秀的音乐人来参与,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从现在的进展来看,虽然难度大,但潜力也很大。

  张艺谋:“鸟巢”将会在开幕式中扮演重要角色

  张艺谋介绍说:“现在开闭幕式筹办工作已从创意阶段全面转入制作阶段。最近一段时间雷雨天气多,对工作的推进还是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更要把排练时间往前赶。谁也没有权利拿国家的荣誉去冒险。从北京的天气来看,由于冬天太寒冷,不利于室外排练,因此所有仪式的排练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安排进行。”

  在谈及对“鸟巢”的利用时,张艺谋表示,“鸟巢”很有个性,奥运会开闭幕式时,从空中俯拍看到的景观,将会成为构图中的重要部分。“鸟巢”的造型很独特,色彩和结构等方面对视觉形成很强的冲击力。开闭幕式表演将结合这座建筑的独特之处,把设计师设计这座建筑时“天人合一”的理念表现出来,借这个建筑物展示中华文化的特色。

  蔡国强认为,“鸟巢”结构虽然呈半封闭状态,有一定局限性,但优点更多。它的顶上的许多曲线,为特效创意创造了许多机会。可以在它身上展示许多科技亮点,总体上更具挑战性。在处理焰火时,除了环保问题,还有“鸟巢”钢结构上膜的安全问题也需要考虑。另外,开闭幕式时“鸟巢”从空中和外观产生的视觉效果,还需要与场内的效果形成互动。从特效情况看,4个仪式会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和个性,尤其将会展示许多高科技成果。

  谈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八分钟表演。张艺谋直言,那八分钟表演结束后,虽然国外观众的评价不错,但国内的声音贬大于赞。张艺谋直言,那八分钟的表演受到的局限太大了,那么短的时间要包容许多规定动作。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则不同,将集中体现“和谐”的主题,给了艺术家许多空间去营造梦幻的夜晚。

  张艺谋透露,所有仪式的创意方案都已完成,已全面转入制作阶段。舞美、服装、道具、音效、空中特效等方面的具体方案正在策划中。排练场已在郊区建成,排练8月启动,9至12月将会安排超过千人的排练。明年3月以后继续排练,预计4月进入“鸟巢”排练,5月后进入“鸟巢”合练,7月开始进行预演和彩排。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

  张艺谋说:“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时的八分钟表演相比,这次的创作团队更强,各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让大家满意。这也是这个工作团队两年多来夜以继日工作所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