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官方电影总导演做客实录:六组故事代表不同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15:1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搜狐访谈间的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电影导演顾筠女士,你好,欢迎做客搜狐,请跟搜狐网友打个招呼,做个自我介绍。

  顾筠:各位好,我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导演,我的名字叫顾筠。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什么叫官方电影?

  顾筠:奥运官方电影是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一部奥运官方电影,代表了奥委会,以弘扬奥林匹克文化为宗旨,这在一届奥运会上也是唯一的一部,将被收藏在洛桑博物馆里,所以能制作这个电影也是一种荣誉。

  主持人:你最初接受这个任务是什么感觉?

  顾筠:我接受这个任务也不是突然的事情,我之前在拍一个北京准备奥运的长的影片,叫《2001+7》,从名字上大家就能知道,2001代表一个起点,7年是准确的过程,过程2008年的辉煌,我制作的过程中就知道每一届奥运会都要制作一部官方电影,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是一直关注这部影片,也在收集相关的资料和相关的主题探讨,所以当我接到这个片子的时候,其实我本人并不觉得很突然。

  主持人:我们知道1936年波兰奥运会官方电影就是由一位女导演拍摄的,71年后又是一位女性导演来执导奥运官方电影,我想问一下女性这个视角会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官方电影带来哪些与众不同的呢?

  顾筠:我想跟36年的导演除了女性我们是相同的之外,其他没有任何关联。女性导演,我觉得这个话题现在成了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有女导演工作室,有女性电影,我个人觉得,在做电影这个问题上也许大家有一种感觉,就是女性导演会不会情感比较细腻,所以她在展示细节的过程当中会更为细腻。除这个因素以外,我想像不出来和男性导演有什么样的区别,因为我觉得啊最终你靠影像的力量,你的故事要叙述深度打动人,都一样要付出。

  主持人:这次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会拍摄6组,以运动员为主题的拍摄,都有什么项目,比如姚明、刘翔是不是也是其中的故事之一?

  顾筠:6组故事会代表不同的文化,肯定是不同的项目,至于刘翔和姚明,这也是作为中国优秀运动员我们肯定要表现的,最终我们会选择谁现在还没有明确。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在这部电影中看到大家都喜欢的运动员。

  顾筠:我会的。

  主持人:官方电影我们知道是8月5日在鸟巢前面开机了,目前进展得如何?

  顾筠:现在我们一边在积累资料,一边还是在做调研工作,因为我觉得官方电影和别的纪录片不一样,最大的工作量不仅仅是在大规模的拍摄上,还有在前期的调研上,我们现在前期的调研就是动用了20多位调研员,这个也是普通的一部纪录片所不能达到的,因为一般普通的纪录片有两三个调研员也就能完成这个工作量了,但是作为这个官方电影我们要面对的是28个运动项目,面对全球的运动员,所以调研的项目工作非常艰巨,所以我们会动用这么多力量做这个工作。这个工作我们会一直持续到大概9月份,然后我们还要去进一步做采访,进一步做采访、做调研也是要跟运动员本人做接触,这样才能最后确定拍摄的方案,进行明年大规模的拍摄。

  主持人:现在目前大规模的火炬手的选拔或者说以后的火炬传递,像这样的活动,包括志愿者的活动,是不是也是我们拍摄的重点呢?

  顾筠:我们这部影片会是以火炬传递、开闭幕式、以及赛事背后人们精神挖掘的拍摄作为我们主要的拍摄内容,至于志愿者、火炬手这些可能都会融入到我们的故事当中。

  主持人:我们知道官方电影现在征集5分钟的DV片段,这个是由官方电影网站和搜狐网共同进行的“影像风暴大赛”,您希望网友们能够提供给我们什么样的拍摄镜头呢?

  顾筠:因为最终检验这个片子的成败我觉得还是广大的观众,也就是说我拍的这部电影最终是要让观众来喜欢,我是把这个答卷交给观众的,所以我觉得在前期热切的希望广大的观众能够参与,能够提供一些有效的建议和你心目中的官方电影是什么样的这样的一些主题内容给我,我觉得我们可以引起一些互动,这样也是能够帮助我们交出让观众满意的一部电影。

  主持人:也希望我们广大网友踊跃参与这次活动,大家可以参与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网站来进行这个活动的投票和传上你的DV参加这次活动。

  顾导演,我们邀请您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网友,我们将给您颁发一个我们的证书。

  顾筠:谢谢!

  主持人:这个是我们荣誉网友证书。

  顾筠: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访谈就到此结束,我们都希望早日能目睹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也希望它能成为我们奥运历史上珍贵的文化财富,谢谢您做客搜狐。

  顾筠:谢谢!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