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泰式微笑启示北京奥运“表情” 08志愿者受益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9:38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曼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泰国人在看台上骄傲地打出“微笑的国度”的标语,正契合了许多来自世界其他地方人们的感受,温和的“泰式微笑”成为有冲击力的“泰国元素”。

  来曼谷大运会学习经验的未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之一张小勇说,泰国无处不在的微笑的确是他来到这里后的最深刻印象。


  无论熟人还是陌生人都会向他露出笑容,比如在场馆走廊上遇到清洁女工,她会微微点头行礼,露出亲切的微笑。

  泰国为何能够获得“微笑国度”的称号?记者征询了几位泰国人的意见。

  马希顿大学英语系的学生纳提达是本次大会的志愿者,微笑更是她的符号之一。“我们泰国人温和友善,所以我们喜欢微笑。我想如果微笑能让我高兴,那么也会让别人愉快。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会被拉近。”

  自由撰稿人密姆很赞同纳提达的说法,他也认为泰国人天生友善,“微笑”成为表达他们好客友好的方式之一。他说:“我们很愿意帮助别人,但如果没能帮上忙,那微笑就仿佛在说,"我们是愿意伸出援手的"。”

  他还分析说,泰国是传统农业国家,生活节奏比较慢,因此人们没有过多压力。当生活轻松时,人们的心态自然就放松,脸上常常带着笑容成为自然。

  泰国教育部部长威集总结道:“微笑已经融入泰国人的天性当中。”

  来自中国的记者顾涓说,有时候组织者的工作可能有些地方让人不够满意,但是来自志愿者们面带微笑的解释,以及不知疲倦的来回奔波以解决问题,一下就让记者们焦躁的心情得到缓解,微笑的确是最好的润滑剂。

  张小勇认为,泰国人的微笑绝对不是强作出的表情,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友善,因此一下就拉近了他们和世界的距离。

  这番小调查显示,“泰式微笑”威力的秘密不仅在于微笑本身,还有隐藏在微笑背后那份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友善,这能否成为开启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北京的“微笑北京”活动成功之锁的“密码”之一呢?

  张小勇说,他要把在曼谷大运会学到的经验带到北京奥运会上,其中当然就包括真诚的微笑,志愿者们要用同样的微笑和热情,欢迎到北京的每一个人。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