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稀有血型志愿者签协 议保证奥运期间随叫随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4:08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O型、A型、B型、AB型是常见的血型而在河北秦皇岛市中心血站却储备着一种RH阴性血型库。说起其中的原因,中心血站站长吴绪华说,在亚洲人中,RH阴性血型比例为千分之二至三,属稀有血型。RH阴性血的人需要输血治疗时,只能输注同型阴性血,否则将危及生命。


  敏敏是个刚出生两个月的小宝宝,患有新生儿性溶血,需要紧急输RH阴性血。这种血型被称为“熊猫血”,如果按常规的办法去找,犹如大海捞针,可进入秦皇岛市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资料库,很快联系到一位血型相同的王先生,小宝宝获救了。

  吴绪华说,凡是人体血液红细胞上有RH抗原(又称D抗原)的,称为RH阴性。这样就使已发现的红细胞A、B、O及AB四种主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别一分为二地被划分为RH阳性和阴性两种。大多人D抗原都是阳性。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和新生儿溶血症。

  秦皇岛市中心血站于2003年4月建立了稀有血型库,对10万余名献血者进行了RH阴性复查,其中RH阴性献血者仅为68人,并健全了全市RH阴性血型应急互助档案,使之成为招之即来、来之能献的“流动血库”。他们还多次举办RH阴性献血者联谊会,为稀有血型者搭建一个互相联系的平台,让稀有血型者彼此团结,使彼此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保障。每当稀有血型的病人出现危急情况时,这些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就要伸出援助之手,形成一个生命互助的网络。稀有血型库的建立,不仅使该市的稀有血型患者急救用血有了保证,还成功地为葫芦岛市、唐山市提供了两次紧急救援。

  今年6月25日,秦皇岛市中心血站举办了全市RH阴性稀有血型联谊会,来自该市的32名RH阴性无偿献血者参加了此次联谊活动。

  秦皇岛作为2008年奥运会惟一的地级协办城市奥运会期间有12场比赛届时2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参赛选手、官员、记者和200多万国内外游客将云集于此。为保证奥足赛期间稀有血型(RH阴性)的供应到场的稀有血型志愿者签下协议并将自己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输入数据库纷纷表示要做一名“随叫随到”的志愿者。10名稀有血型志愿者现场无偿献血。

  2007年6月,秦皇岛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这是该市继2004年后再次获此殊荣。多年来,不管是紧急用血、大量用血,还是节假日休息时间,秦皇岛市中心血站都能及时、安全、有效地保证各医疗单位用血的需求,从未出现一天断血现象无一例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发生。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心血站的献血者和用户单位的满意度都在90%以上。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