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安徽养花大王谢光坤培育特种蝴蝶兰竞选奥运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4:27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安徽第一“养花大王”谢光坤与娇嫩的蝴蝶兰
图为安徽第一“养花大王”谢光坤与娇嫩的蝴蝶兰

  2万株娇艳欲滴的“白花红心”蝴蝶兰完全绽放时是白茫茫一片,炎夏中,这些淡色调花将给人们带来丝丝清凉。2008年奥运会期间,这些价值70万的蝴蝶兰将扮靓奥运场馆、宾馆、公寓。令人惊叹的是,这批娇嫩难伺弄的蝴蝶兰却是由曾被认为“生产不出高档花”的合肥市一家园艺公司栽培出。

  “花痴”成“养花大王”

  这批花的主人谢光坤说自己是一个正宗的“花痴”,他爱花如命。1998年,谢光坤开始对花卉感兴趣时,合肥花卉市场还停留在“扁担加小车”的作坊加游击的销售状况,本地生产几乎是零。

谢光坤决心在花卉上下工夫。

  从贩卖小仙人球开始到试种君子兰再到建造合肥最大的自动恒温温室花房自己培育新品花卉,一步步发展,7年间谢光坤完成了由下岗工人到安徽第一“养花大王”的飞跃。

  谢光坤的努力不仅结束了合肥只有苗木没有花卉的历史,也大大降低了合肥市民买花的价格。2000年,合肥市场上一株普通君子兰的市价超过百元,而现在,这个价格已经降到了四五十元。

  “我最不愿听到别人说合肥花不行!”谢光坤说自己是个很要强的人,憋了劲要跟对手竞争。2005年春节,上海一家花卉公司在合肥销售了1400盆花,谢光坤听到消息后,以最快速度装好6000盆花销往上海。“不仅为了给合肥的花卉争口气,也要让上海人知道合肥的花——行!”

  三年前已瞄准奥运商机

  因为业务原因,谢光坤经常和北京的花卉商联系,2005年,花卉商多次向谢光坤订购白花。但在很多人眼里,白花是不吉利的,市场极小,养白花风险大,因此在此之前,谢光坤还没有涉足白花品种的养植,当外地订货商伸出“橄榄枝”时,他只能眼睁睁摊摊手说“没有”。

  后来谢光坤想,奥运会上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裁判员,而外国人对花的喜好与中国人不一样,况且奥运又是在夏天,淡色调花一定受欢迎。

  可是,要想成为“奥运花”必须有好的品相,当时,谢光坤手里并没有好的品种。谢光坤遍访做生意时结识的台湾、新加坡花卉专家,终于得知台湾一位老板引进有珍贵蝴蝶兰品种“白花红心”。

  “秘密培育的精品花是花卉商之间竞争的杀手锏,一般人看都看不到,何况要买母本繁殖。”但谢光坤的诚信和对“白花红心”的痴迷感动了台湾商人,价值13万的母本最后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了谢光坤。

  2005年底,谢光坤与安徽省林业厅苗木总站合作开始培植“白花红心”。

  珍贵“奥运花”初长成

  养育蝴蝶兰最大的困难在于捻苗和催花。培育一株植株则像蛹破茧化蝶一样,要经历长时间的等待。从母本的分生切割到捻苗再到穴盘捻苗、移栽到1寸半花盆、到2寸半花盆,这5步要2年才能完成。

  在谢光坤的花房内,记者看到如拳头般大小的植株,叶片厚实青翠欲滴,这些小蝴蝶兰从2005年底分生切割以来已生长快2年了,谢光坤告诉记者,明年3月份等这些蝴蝶兰移栽到3寸半的花盘里,就可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催花。

  蝴蝶兰催花时需要温差明显的气候,晚上16~17度,白天28~32度。“奥运会8月份举行,4月份后就得催花,并调节好温度、肥料控制花开时间。”谢光坤心里细细盘算着花开前每一步准备工作。

  但面临的问题是,合肥天气炎热,即使给花房降温也不能达到需要的温度,而温度将直接影响到花的品相。在此之前,谢光坤3次请到新加坡、台湾的花卉专家验证这些蝴蝶兰能否胜任“奥运花”,它们一直以来长势喜人。如果在最后环节失误,花瓣会单薄,不能满足要求。因此,谢光坤为这批宝贝花安排了一个“中转站”,在山东或天津这类靠海气候适宜的城市租赁花房,一等催花结束就可送到北京亮相。

  “花是听着人的脚步声长大的,所以主人要时时刻刻当宝贝一样呵护它们。”谢光坤说自己憋了3年的劲打奥运这一战,一是想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合肥养花的技术,另一个是想借世界的平台打造合肥花业的品牌。(记者祖春玲/文项春雷/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