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击剑队教练卢刚:张亮亮打疯了可以击败任何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5:5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国家击剑队队员卢刚正在比赛。
图为国家击剑队队员张亮亮(左)。

  自老“三剑客”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退出世界大赛后,中国男子花剑新的“三剑客”——雷声、张亮亮和朱俊接过了前辈的利剑,他们将成为未来几年内我国男花项目的主力军。其中来自我省的选手张亮亮自然在奥运会前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这位曾勇夺亚运会男花团体金牌、世锦赛个人亚军(目前我国在该赛事花剑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的25岁剑客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击剑队的夺牌甚至是夺金点之一。

  目前,张亮亮正在随国家队集训,准备8月下旬即将开战的亚锦赛及9月份的世锦赛。

本报记者近日对他的启蒙恩师也是省男子击剑队的主教练卢钢进行了专访,其对自己的得意弟子的评价是 “打疯了可以击败任何对手”。

  商报:张亮亮自02年进国家队后连续获得好成绩,您是否也在时刻关注他的表现,有何评价?

   卢钢:作为张亮亮的教练,他在国内的每次比赛我都会跟着去,国际比赛也去过不少。应当说他进入国家队后的进步有目共睹,在我看来,他现在的实力在国内绝对是前两位的水平。

  商报:张亮亮进省队时你对他印象如何?

  卢钢:其实他16岁才开始练花剑,但是这孩子体育基础好,有天赋,进步很快,能让人眼前一亮。他是省里第一批花剑运动员,全国九运会的时候我就只带他一个人去的。进了国家队后就异军突起。

  商报:离北京奥运会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张亮亮目前是否已经达到了最佳状态?

  卢钢:现在肯定不是他的最佳状态。03到05年应当说是他的一个高峰,当时国际排名一度达到第2位。但是自从05年在德国夺得个人花剑亚军后状态有所下滑,和伤病有很大关系。发挥不稳定,不过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低潮期是正常的。现在他的状态正在逐步回升,还是要靠自己来调整身体和心理。

  商报:那目前张亮亮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针对国外的高水平运动员,他的优势和劣势体现在哪方面?

  卢钢:我觉得目前他面临的困难就是技战术磨合的问题。

  张亮亮的优势很明显,就是打变化,比赛打得兴奋让人防不胜防。但是弱点也很明显,就是速度不快,这样的话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否则遇到快剑手会比较难打。

  商报:在奥运会上,您对他有何期待?

  卢钢:首先还是脚踏实地地打好奥运积分赛。

  如果顺利进入奥运会,他会有所作为。虽然难度很大,但夺牌甚至冲金都是有可能的。印象当中他每次第一次参加的大赛上都有好成绩,希望这次也不例外。我刚才说了,他打的是变化,所以打疯了可以击败任何对手。

  商报:张亮亮是我省输送给国家的第一位世界级的花剑选手,那么目前省内的击剑运动发展情况如何?

  卢钢:应当说省内的击剑总体水平比起广东、江苏、上海这些体育大省有差距,但是纵向的比较进步还是很大的。特别是男子花剑,和广东省应当是国内前两位的水平。(马翔宇苏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