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建设工作忙 近景探“鸟巢”手摸“水立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1日08:32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8月3日下午,记者在河北建工奥林匹克公园地下空间项目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近距离接触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及游泳比赛馆“水立方”。 

  与不远处人头攒动、机器轰鸣的“鸟巢”相比,“水立方”的四周很安静

除了几辆推土机在场馆四周铺设道路之外,外围区域基本看不到施工人员的身影。

  据“水立方”总经理康伟透露,“水立方”的外部主体结构工程均已完工,现在已进入内部装修装饰及机电安装阶段。“水立方”目前基本上24小时不停工,预计今年年底就可顺利完工。明年2月1日到5日,“水立方”将举行“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随后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和花样游泳的一些比赛也将相继在这里举行。北京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记者亲手触摸了一下广大读者备感兴趣的“水立方”外膜,感觉是软中带硬。走进“水立方”,记者的第一感受是亮堂。据“水立方”施工人员介绍。“水立方”外墙体使用的都是有着30年寿命的第三代ETFE(四氟乙烯)膜。这种膜延展性很好,能够拉伸3倍,有良好的阻燃效果,只会熔化而不会燃烧。而且可以保证90%的自然光进入场馆,因此,场馆内部的采光不会受到影响。预计今年年底“水立方”将开始夜景照明。此外,为了保护“水立方”的外膜不被人破坏,“水立方”的周边将被一条人工护城河保护。

  “水立方”这座美丽的舞台,正在等待着我们美丽的公主郭晶晶的完美一跳。 

  “鸟巢”真得太大了。从“水立方”出来后,记者本想步行到“鸟巢”,但在走了十五分钟后,记者决定乘车前往。

  记者远远地就看见,“鸟巢”的顶端有很多“蜘蛛侠”在忙碌着。戴上安全帽,换上工作服,与安保人员交涉,记者终于走进了“鸟巢”。头上、眼前、身前、身后、脚下,到处都是施工的人员,各式各样的工具都在高速运转着,让你的眼睛根本就不够使。

  “鸟巢”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抓紧完成5万平方米立柱氟碳体系和10万平方米内墙工程。据介绍,“鸟巢”内钢结构立柱、横梁将漆成银灰带闪银,这种氟碳漆不用高温烘烤,在常温下能够自干,能够达到光亮的金属效果,而且防腐效果能够达到30年以上。而10万平方米的内墙漆环保标准甚至高于奥运产品标准,将刷成白色,预计10月30日之前能够完成内墙和立柱的油漆工程。

  据内场一位施工人员介绍,根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要求,他们正在体育场的中心位置安装一台升降电梯。这台升降电梯很可能会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重要道具。

  北京奥运会期间,“鸟巢”将承担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等热门赛事。“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田径公开赛将于明年5月22日登陆国家体育场,这将是国家体育场的首次全面亮相。

  本报记者 秘晓芳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