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测试场馆严抓细节问题 高规格高要求迎接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02:48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实战演练,好运北京测试赛如今已有曲棍球、水上项目等比赛相继进行,到底测试的效果如何,本报记者周末也重点对其中的曲棍球比赛进行了相关采访。

  场馆:电源会继续增加

  在曲棍球比赛期间,澳大利亚女队的主教练木雷·弗兰克,对场馆就提了一点点小意见,因为太阳暴晒了原因,场地有点偏软,但别的,这座尚在试运行的场馆让他赞不绝口。

  然而,就这个小小的意见,也引起了组织方的关注,甚至还带来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一位日本记者看到在比赛前中后,都有场馆方面的工作人员在往场地上浇水,“像喷泉一样,做这种人造景观,不是浪费吗?”他直接向场馆负责人提问,想做一条负面稿子发回去,结果,采访下来,并不太懂曲棍球的他才得知,这是场馆的技术要求,能起到降温和保养场地的效果,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曲棍球比赛的标准在工作。

  场馆的满意度很高,不过场馆方面说这还远远不够。“比如现在接通的电源路数还不够,最起码得有两路以上的电源,目前只有一路,接下来的还在铺设当中。”一位场馆媒体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随后也从负责电源的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他们总共负责实施31个奥运比赛场馆的外电源工程,刚刚通电进入试运行阶段的7个场馆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奥林匹克网球中心、奥林匹克射箭馆、击剑馆和曲棍球场。不过,这7个场馆目前只接通了第一路电源,而根据计划,这些场馆将在近期实现双路以上电源接入。加上此前通电的,一共已有23个奥运场馆实现了通电,仅剩8个场馆正在施工。

  安检:防晒霜都要拿出来闻半天

  经过周五的休赛,周六曲棍球比赛继续,上午,各个入口的安检人员开始到岗工作。在观众到来之前,他们的工作是对志愿者和组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安检。“这跟飞机的安检没什么区别,甚至更严格。”这样的严格,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甚至都没怎么习惯。

  安检的规定是,矿泉水、金属物、易碎品、宠物等等这些所有熟悉的“违禁品”,全部都不能带进场馆。记者在旁边看到,由于这两天北京骄阳似火,有位女工作人员带了一瓶玻璃瓶装的化妆品,虽然她跟安检人员已经熟到可以边安检边聊天,但安检人员仍是把瓶子给拧了开来,上下左右地看了半天,还鼻子凑上去闻了闻,然后才还给了她,而这位场馆工作人员后来告诉记者:“我们早已习惯了,奥运会时也就这个样子了吧,现在已经挺严的了。”

  观众进场时,有不知道规定的观众带着矿泉水,全部被客气地要求喝掉或者扔掉,不过,自然也有观众对此很不满意,交涉的结果却不会因此改变。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同样不能带水进去,因为工作时间太长,一大早就得爬起来的工作人员想带点橙汁进去补补能量,同样只能立即喝掉。

  尽管安检程序非常严格,但幸好观众和工作人员都还挺配合,据安检人员说,曲棍球赛自从8月8日开赛至今,还没有遇到过什么特别难缠的事:“多为08年长点经验,毕竟明年才是正式演出。”

  服务:仓库里堆满了免费雨衣

  水因为安全问题不能带进场馆,对在骄阳下观战的观众来说,场馆内也准备了一些解决方法,比如设置了一些售卖点,东西并不太贵,超市里卖两块多一听的可乐,这边也只有三块钱而已。

  “这只是能看到的,其实大量看不到的工作,到仓库就能看到了,”曲棍球测试赛的一位媒体经理告诉记者说,“虽然现在是大太阳,但假如下雨,观众们也不用愁,因为雨衣都已经配备好了,在仓库里呆着呢。”

  “而像媒体区,也有专门服务的工作人员,为了他们的工作能够正常进行,工作人员都是一人带几件雨衣,直接带上看台。”在记者为明年的正式比赛了解媒体区的工作情况时,这位媒体经理笑了,“像给记者,我们都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的遮光罩。”

  针对比赛时所有人的,还有驻馆的医生,“医疗服务的团队,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正规大医院的医生,像我们场馆的医疗组的组长,都是专业的外科医生,就是考虑到曲棍球比赛拼抢激烈,比较容易受伤。”

  他给记者解释说,这些服务措施,有的是奥运会规定的标准,也有的是奥组委想出来的人性化额外规定。“提供这些服务的代价是,我们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非常累,”这位媒体经理说,“观众台那边的志愿者要负责验证,因为不能撑太多遮阳伞,他们必须就一直在太阳下晒着。有比赛期间,志愿者必须早上六点左右就要到场馆,我知道有个学校的志愿者,都住在19楼,他们出门时5点多,电梯还没开,只能揉着眼睛从19楼走下来。”

  这位媒体经理没告诉记者的是他们工作人员的辛苦,记者后来了解到,一位业务口的经理,因为比赛夜里12点多才忙完,早上6点半又要到岗,为了保证睡眠时间,就直接在长条的办公桌上睡觉!

  这样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在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同样出现了。场馆贴出了提醒运动员防暑避暑的小贴士,还详细列举了一些防暑措施。挪威选手弗里达表示,她们在国内训练的温度一般都是在20度左右,北京的高温给她们带来了一些麻烦,不过组委会的小贴士还是让她们感受到了北京的细心。

  交通:开始试行单双号车牌上路

  尽管目前还只是测试赛,观众很多都是组织过来演练的,但一些热心的观众已经把它当作了奥运会的一部分,主动买票来看,像巴基斯坦队比赛的那场,就来了很多巴基斯坦观众。“平时20块、决赛30块的票价不贵,但交通有点不太方便。”这是观众给组委会提出的意见。

  组委会大力倡导观赛乘坐公共交通,不过,像曲棍球馆门口只有一两路公交车,而离公交车密集的鸟巢区域,还有两三公里不算短的距离。“对新建场馆来说,交通问题还是个正在解决的问题,接下来会有地铁等修过来,肯定还是会充分保证公共交通的。”

  北京目前正在大力解决交通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官方的和民间的,鼓励大家少开私家车,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8月8日的奥运倒计时当天,官方发布了一则通知,称“为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奥运会环境质量提供科学依据,积累经验,北京市将于8月17日至20日,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进行空气质量测试,收集削减机动车行驶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测试数据。为保证空气质量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北京将实行单双号、错峰上下班等方式削减行驶车辆。届时,北京每天将停驶机动车130万辆左右,大幅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量。”

  在实行单双号测试的同时,有关方面也考虑到了应对措施,大幅增加公共交通的运能,并且,北京市属机关这些政府能控制的机构,还将实行错时上下班的政策,将上下班的时间都提前了一小时,即上午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以保证交通。

  就在官方措施出台后仅仅三天,到8月11日时,官方的号召在各民间团体得到了热烈响应,北京一媒体统计说,有504家车友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企事业单位和首都新闻媒体发出倡议,喊出了“少开一天车您就参与了奥运”的口号。

  北京方面希望能达到德国世界杯时的效果,当时德国政府号召使用公共交通去看球,由于措施和宣传得力,最终有7成的看球者是使用公共交通或者骑自行车去的,而政府原本设想的理想状态是5成。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