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帆船赛将在青岛举办 琴岛准备好了(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06: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苏争发自青岛

  图为:夜色中的赛场

  据称,青岛的标志“小青岛”,俯看酷似一把琴,故得名琴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分赛场,琴岛会在奥运的风中,奏出怎样的旋律?

  印象

  那一帧帧细节

  踏上青岛的大街,第一眼发现的,竟然是人行道上的塑胶地砖。走上去,弹力十足,让人有种想跑的冲动。路边一位副食店主骄傲地说,青岛的“塑胶人行道”是全国首创,自己每天早上总会在上面跑上一圈,享受一下“专业运动员待遇”。


  到了酒店房间,发现桌上有本《青岛市体育健身场所指南》,这本由青岛体育局主办的册子上,各体育场馆被按项目归类,一一详细标出,按图索骥,非常方便。

  当然,“塑胶人行道”、《健身场所指南》只是全民健身的一部分,当这与到处飘扬着的“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宣传旗帜交织在一起,奥运会的氛围显得尤其强烈。

  等走进国际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奥运会的气息更是扑面而来。整洁完备的设施,满目穿橙色T恤志愿者的笑脸。蓝天、碧海、白帆……仿佛奥运会已经提前来到。

  考验

  那突降的豪雨

  既然是测试赛,当然发生的情况越复杂,对一年后的奥运会顺利举行就越有利。不知道该说是“天公作美”,还是“天公不作美”,近两天青岛雷电交加、暴雨倾盆。如果明年此时也有如此雷雨,该怎么办?

  对此,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孙立杰感叹,天气对“靠天吃饭”的帆船比赛,影响的确较大。不过天公偶然发作的小脾气,显然都在青岛奥帆组委会的计算之内。“除了专门的气象站,我们还投资4000万,在竞赛水域再建一个移动气象站,专对预报奥帆赛的小气候环境。每10分钟就能发一次天气预报。”孙立杰说。

  去年青岛也举行了一次国际帆船赛,同样是为奥运会比赛做测试。奥帆赛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透露,当时组委会每天碰头讨论,都能汇总出三四十个问题,而今年这次,到目前还未出现一个问题。

  青岛人的工作之细让人惊叹,比如今晚的国际帆船赛开幕式,臧爱民就在回答记者“如果今夜下雨怎么办”时无比轻松地说:“没问题,我们有"备份"——如果下雨,我们马上全体转移到青岛大学体育馆,只要十分钟。不会耽误任何事情。”

  缜密

  那么美的未来

  奥运会投资巨大,如果考虑不周,今天的荣耀,就会成为明天的负担。不久前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中心的官员就告诉记者,他们去雅典“取经”时发现,那里的赛艇皮划艇赛场的水已经成了棕色,显然已经是废弃状态。这次,青岛为奥运场馆及相关比赛设施投资32.8亿人民币。等2008年之后,这些投资会“打水漂”吗?

  对此,青岛奥帆赛组委会显然早已胸有成竹,臧爱民介绍说,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所在地原来是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的一个有40年历史的修造船厂,这次建设奥运赛场,把原来的船厂搬到了黄岛,建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修造船基地。整个搬迁费用全部由场馆建设的费用当中支付。同时,腾出来的45公顷土地,奥帆赛基地占用30公顷,还有15公顷留作2008年奥运会后的开发用地。

  臧爱民表示,2008年之后,奥帆中心将会被着力打造为青岛的一个新的5A级旅游景区,成为所有到青岛来的人必来、必到、必看的一个地方。另外,媒体中心赛后将成为奥林匹克文化博物馆;奥运村,将改造为青岛第一家超五星级白金酒店;运动员中心,将成为向游客、公众开放的休闲体育健身场所;后勤保障中心,将变成一个高级电影院;行政比赛管理中心,会成为中国航海运动学校和中国海上运动基地……

  臧爱民得出的结论是,青岛为奥运会所作的投入,不但不会亏钱,还会略有赢余。更重要的是,它为青岛留下了一份希望,一个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张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