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英国选手埃顿:将“皇后”拉下宝座的鹰铃女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3日10: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萨拉·埃顿之前,雪莉·罗伯特森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女子帆船运动员,她是英国参加奥运会的四朝老臣,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有鹰铃“皇后”之称。但随着萨拉·埃顿的出现,雪莉·罗伯特森开始从皇后的宝座上跌落下来,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都成为疑问。

而萨拉·埃顿以自己的成功证明,自己才是英国的鹰铃皇后。

  雅典一战成名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金牌让我自己都感到吃惊,我要把一生都献给航海,并且努力做到最好。”萨拉·埃顿说。一个人和一项运动结缘,有时是顺其自然,有时则纯属偶然,萨拉·埃顿就属于后一种。萨拉·埃顿能够从事帆船运动,要感谢她的父母,不是父母为她选择了这项运动,而是父母给了她这个选择的机会。

  萨拉·埃顿的父母并不喜欢帆船运动,母亲甚至怕水。在萨拉·埃顿6岁那年,父母急于给萨拉·埃顿和她的弟弟找一项共同的爱好,在让姐弟两人尝试了多项运动后,父母终于找到了两人都喜欢玩的项目——帆船。对童年的萨拉·埃顿来说,这项运动是有趣的事,更让她感到满意的是,帆船俱乐部的地点离自己家只有3分钟的路。

  在这个离家再近不过的帆船俱乐部训练了10多年后,萨拉·埃顿选择了离开。因为有一家更好的俱乐部在召唤她,也因此萨拉·埃顿认识了男朋友尼克·丹普西。在这里,萨拉·埃顿与水平更高的选手们一起航行,接触到了不同类型的船只,正是在这里,萨拉·埃顿积累了足够的比赛经验,并且为参加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在加盟雪莉·罗伯特森的鹰铃团队之前,萨拉·埃顿在欧洲级项目上的成绩并不突出。在这个项目上,她的最好成绩是世青赛银牌,而在成年组比赛中,她的最好成绩是2001年巴塞罗那奥林匹克航海周的第8,除此之外,她的成绩甚至很少进入世界前20名。萨拉·埃顿的改变来自于与悉尼奥运会女子欧洲级金牌获得者雪莉·罗伯特森以及萨拉·韦伯组成的鹰铃队,正是这次变化,让萨拉·埃顿的运动生涯有了转机,而最大的转机就来自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

  2001年,雪莉·罗伯特森、萨拉·埃顿和萨拉·韦伯组成的鹰铃队开始为奥运备战,即使在英国,这时的鹰铃级项目也被人们认识不多。三位从欧洲级项目上转过来的姑娘,为了雅典奥运会开始了卧薪尝胆的三年备战。在雅典,萨拉·埃顿和雪莉·罗伯特森和萨拉·韦伯一起,战胜了丹麦和乌克兰的选手,获得了金牌。和英格兰航海史上的传奇人物雪莉·罗伯特森一起,萨拉·埃顿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命运也由此发生了转变。

  与“皇后”分道扬镳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在雅典奥运会后我需要重新开始,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在2008年取得好成绩,我的惟一目标是取得金牌!”萨拉·埃顿说。

  雪莉·罗伯特森,四届奥运会的参加者,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女子帆船选手之一,她也被人们尊称为英国的航海皇后。在雅典获金牌的过程中,雪莉·罗伯特森是船长,也是队中最为关键的人物。

  与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搭档,让萨拉·埃顿受益匪浅。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当时已经36岁的雪莉·罗伯特森对于是否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一直处于犹豫当中。一方面,因为年龄的原因,雪莉·罗伯特森考虑到了生育问题;另一方面,雪莉·罗伯特森是一个不断追求挑战的人,正是这一原因,让她在悉尼奥运会上站到了欧洲级的最高领奖台上后,将目标转向了鹰铃级。2004年,在获得鹰铃级项目的金牌后,雪莉·罗伯特森面临自己的又一次选择。

  雪莉·罗伯特森的犹豫让萨拉·埃顿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未来,此时,她也已经不是原先那个在雪莉·罗伯特森羽翼下的那个萨拉·埃顿,而是一个思虑成熟、头脑冷静的萨拉·埃顿,她和萨拉·韦伯组成了自己的队伍,船员萨拉·埃顿变成了船长。为了2008,为了再一次实现自己的金牌梦,萨拉·埃顿、萨拉·韦伯和维多利亚·劳林森组成了一支新的队伍,开始了2008年的备战。

  世锦赛惊险夺金

  “能够在世锦赛上夺冠真是让人敬畏,自从我当上船长后,我们是如此努力的工作,皮帕·韦尔森的加入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萨拉·埃顿说。

  有了自己的船队,树立了夺取2008年奥运会金牌的目标,萨拉·埃顿和她的两位船员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2007年葡萄牙世锦赛,萨拉·埃顿要做的不仅是为英国队夺得一个奥运会参赛名额,她还要战胜自己的竞赛对手,在2006年7月12日生下双胞胎后复出的雪莉·罗伯特森。输给雪莉·罗伯特森,就意味着萨拉·埃顿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只有不到25%。

  为备战奥运会,萨拉·埃顿的团队在2006年底进行了调整,皮帕·韦尔森顶替了维多利亚·劳林森的位置。“重组是为了更好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让我们的实力变得更强。”萨拉·埃顿直言不讳地表示。

  7月5日,世锦赛鹰铃级比赛正式开始,前两轮,复出的雪莉·罗伯特森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一个第1和一个第2的成绩显示出这个团队不俗的实力,但一个第2和一个第3的成绩并没有让萨拉·埃顿的团队落后多少,真正的决战还没有开始。双方积分真正出现差距是在第6轮,雪莉的团队只夺得第20名,而萨拉·埃顿的团队夺得了第13名,加上前面5轮的积分差距,萨拉·埃顿的团队领先了对手18分。在最后一轮比赛开战前,雪莉的团队将积分差距缩小到8分,在卡斯凯什多变的天气中,奖牌轮中8分的差距并不是一个大的差距。积分双计的奖牌轮,萨拉·埃顿团队的名次是第6,但雪莉·罗伯特森团队的名次是更差的第9位,萨拉·埃顿团队夺得冠军,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在竞争2008年参赛名额的战役中占据了制高点。

  “我们为这次比赛进行了细致的准备,我们知道卡斯凯什的风向多变,这对于经验丰富的雪莉·罗伯特森更为有利,所以我们的决战肯定要在奖牌轮展开。在奖牌轮中,我们的目的就是从出发开始就压制住对手,现在,我们成功了!”为了准备奥运会,萨拉·埃顿已经提前一步进行了准备,这一次,成功还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期待恋爱圆满结局

  “我真有点担心,如果我们都不从事帆船运动了,有这么多的时间呆在一起怎么去打发?”萨拉·埃顿感慨。

  参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英国运动员中,有一位是萨拉·埃顿的未婚夫,他就是英国男子帆板选手尼克·丹普西。

  1998年,萨拉·埃顿与尼克·丹普西共同到南非参加一次比赛时相识,精通滑雪、山地车、滑板、高尔夫……多才多艺的丹普西吸引了萨拉·埃顿的目光,两人也坠入了爱河。2000年,两人订婚。

  帆船运动的特点决定了两个人聚少离多,加上参加各自的比赛,一年中难得有多少时间呆在一起。也正是这样,让萨拉·埃顿产生了万一哪天两人整天呆在一起,怎么打发时间的古怪想法。当然,这种想法只是一闪而过,在想念对方的时候,电话成为两人保持联络最好的工具。这次,两人都代表英国队来青参赛,终于有了长时间在一起的机会。8月13日就是尼克·丹普西的生日,被问到要怎样庆祝时,萨拉·埃顿表示由于要准备比赛,只能吃生日蛋糕庆祝一下啦。不过,由于丹普西要减肥,蛋糕也不能多吃。

  在减肥方面,萨拉·埃顿自己也是一样,由于参加鹰铃级比赛的运动员要控制体重,避免吃白面包等含糖量高的食物,而是要多吃水果。看来,在丹普西生日时,萨拉·埃顿也不能多吃蛋糕了。

  本报记者 韩光亮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