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7年国际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在朝阳公园开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今天上午在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开赛,作为一个为北京奥运会新建的场地,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蕴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其中包括沙子的故事。

  艰难的淘沙之旅

  奥运会沙排比赛对赛场沙子的要求极为严苛,一直以来,符合要求的沙子大多来自北欧三国芬兰、瑞典和丹麦。为满足奥运会比赛要求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朝阳公园及相关专家从场馆建设之初就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淘沙之旅”。

  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沙子必须颗粒均匀、色泽柔和,不能有碎石、粉沙等可能损害运动员皮肤的隐患。此外,为保证电视转播效果,沙子颜色还不能太白或太黄。朝阳公园及相关专家历时一年,跋涉6千公里寻找沙源,最终挑选了广东省阳江市以及海南省儋州市、东方市的沙子。经过国际奥委会指定的加拿大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得到了认可,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用沙。至此,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上终于有了“中国制造”的沙子。

  奥运会沙排赛场沙子的筛选生产过程非常复杂,不仅有纷繁复杂的工序,而且动用了多样的先进工程仪器,包括螺旋洗沙机、水力分解机、电磁振动筛等。

  沙子筛选好后,从遥远的海南运送到北京又需要复杂的运输程序。为了确保沙子不被污染,有关专家确定了“从海南海运到天津,再用车运至北京”的方案。最后经过两批运送,比赛所需的1.7万吨沙子总算全部抵达北京。

  严谨的铺沙过程

  北京奥运会沙排比赛场地的铺沙面积为2万平方米,沙层厚度为40厘米以上。为有效保护沙子,沙池最底层铺设了5厘米厚的混凝土层,混凝土上依次为20厘米的粗石层、5厘米的细石层,为了防止沙子渗漏,细石层上还铺有土工膜。另外,沙池底下还有排水系统,下雨时,雨水可从沙层渗透到排水系统,最终流入湖中。

  铺沙前,加拿大专家对比赛用沙全部再次进行了检验,最终认定全部合格。沙子的铺设过程主要使用传送带运送,传送带共有19节,最远距离达到170多米。据介绍,场地铺设后的保护更为重要,特别是北京春天风沙较大,奥运用沙有可能被刮走或污染,因此定期浇水非常必要,具备良好透气功能的防护布也不可缺少,防护布还能阻挡落叶、鸟粪等污染物。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