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三届奥运留遗憾七旬老汉带新兵 记摔跤队前主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09: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银川8月14日电 题:三届奥运留遗憾 七旬老汉带新兵

  ——记国家摔跤队前主教练林炤

  新华社记者黄会清

  一位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老教练,年届七旬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摔跤事业。也许,未能为中国队在摔跤项目上献出一枚金牌成为老人终生的遗憾,但是永不退休、为培养中国跤手永不言弃的精神,却令人由衷地敬佩。


  他就是林炤,前国家摔跤队主教练。

  见到林炤是在宁夏河东体育训练中心摔跤馆,生龙活虎的跤手们对这位70岁的老人言听计从。70载人生风雨,林炤最想说的一句话却是遗憾:“我没什么可多说的话,唯一遗憾的是三次参加奥运会,没给国家拿到一枚金牌。”

  回首往事,林炤说自己投身摔跤专业完全出于爱好。在北京体育学院当学生时,他本来是学田径的,入学第二年就自愿转到喜爱的摔跤项目。大三的时候,林炤夺得北京市中国式摔跤冠军。当时挺轰动的,因为他是个学生就取得如此佳绩。1963年毕业后,林炤被分配到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但从未放弃摔跤训练,摔跤界也从来没有忘记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第二届全运会前夕,林炤被调到北京集训队,在第二届全运会上取得一枚银牌。

  从此以后,林炤坚定了为摔跤奋斗终生的决心。回到学校,并且经历了文革,林炤两耳不闻窗外事,领着一群孩子天天练摔跤,自娱自乐。

  文革结束后,摔跤队人才凋零。1979年林炤被调到国家队任助教,由于肯钻研,进步很快。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队夺得过4块世锦赛金牌、两块亚运会金牌。1984年他正式出任国家摔跤队主教练。

  1984年奥运会,中国摔跤队最好成绩是第四名,林炤虽然有些沮丧,但国家充分信任他,让他接着干。1988年奥运会最好成绩还是第四,林炤仍然当主教练。1992年奥运会,林炤率领的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奖牌突破,取得了一枚铜牌。

  作为三届奥运会的摔跤主教练,林炤充满了遗憾。他说,十多年的奋斗,连过年都没回过家,没有夺金,有点不死心。

  1998年,林炤退休了,本想过清闲日子,没想到各地争着请他出山,这也打动了他原本就不服输的心,他要为祖国的摔跤事业继续奋斗。近10年来,林炤先后在广东、山西、山东任教,用一生的心血总结出大量实用高效的教学方法,带出了一批又一批跤手。

  2004年,一次车祸险些要了林炤的命。在家休养了3年,从架拐到手拐,再到正常行走,林炤没有放弃理想。就在他病刚刚好的时候,曾获得过六运会自由式摔跤金牌的学生、宁夏摔跤教练康小伟又找上门来。当摔跤教练40余年,到了古稀之年,他又到宁夏指导学生。

  活着就要燃烧,在林炤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两个字。

  这次到宁夏,家里人特别反对。老伴说,你都是个差点死掉的老头子了,还想干什么?两个孩子也劝老爸安心在家静养,别再奔波了。可林炤就是呆不住,他说:“不管怎么说,现在还能干得动,能干到什么时候就干到什么时候吧。”

  行走依然不很方便,上齿几乎掉光了,林炤毅然到宁夏当顾问,尽管西北气候干燥,饮食也不太习惯。林炤说:“看到学生又听话进步又快,什么都能忍受。”

  2008年奥运会就要在中国举办了,林炤深情地说:“希望中国取得好成绩,更希望中国摔跤项目有突破!”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