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开幕式点火方案已上报国际奥委会 张导称很神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11:16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8月13日晚,张艺谋做客央视透露了许多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准备情况。他表示,关于奥运圣火的点火方式和过程,已经上报给国际奥委会,但具体内容是整个奥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机密,要到奥运会正式开幕那天才能揭晓。

张艺谋表示,他整个开幕式方案的主导思想就是展示中华民族大中国的概念,同时要贴近奥运贴近全世界。

  点火方式很神秘

  张艺谋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已经上报。通过最近几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情况看,点火方式成为最有悬念最有吸引力的一个环节,张艺谋说:“距离正式开幕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点火方式已经报给国际奥委会了。这样我们才好进一步准备,进一步实施。”

  而对于具体的点火内容,张艺谋却不愿透露,他说那是最高级别的机密。他说:“奥运会开幕式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就是圣火点燃的方式,多少观众翘首以待就是想看看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因此为了保证足够的悬念,我们肯定要尽量把这部分的内容保密到最后一刻。”

  世界理解“中国元素”

  张艺谋说,他非常赞同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的名言:“你可以征服全世界,但不一定能征服自己的家乡。”说这句话的张艺谋显然是想表达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奥运精神、世界文化等诸多元素的取舍趋向。

  张艺谋表示,他肯定要以中国元素为主,把平常我们日常中国人感觉很平常但很有代表性的一些东西,糅合到开幕式里。但这些元素要很快地被全世界观众理解显然需要一些渠道,他说:“我们将在开幕式之前召开好几次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媒体透露一些开幕式的内容和细节,让大家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而我们准备的中国元素,要达到不用语言来说明也能让外国朋友深刻地感到共鸣,或者我们稍微说明一下大家都能理解,这样的元素我们才能采用。如果全世界观众都比较难以理解,那我们就只好放弃。”

  看来,奥运会开幕式的内容也不能完全保密,否则到时候一出来,中国人不叫好外国观众看不懂,事情就麻烦了。奥运会是很开放的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上我们在展示自身文化魅力的同时,让更多的全世界的观众能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确是最重要的。

  全球征集孩子笑脸

  张艺谋透露,为体现他的这个奥运会开幕式思路,过几天他们将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向全世界各个地方征集一万名儿童的笑脸,来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内容。

  张艺谋说:“孩子的笑脸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很平常,自家的孩子从小养到大,每个阶段拍了不少照片。但我们向全世界收集儿童的笑脸,这个意义就不同了。首先我们把奥运的精神和世界的概念串了起来,其次我们还把下一代的要素加了进来。”

  具体是怎样一个征集方式,张艺谋没有具体透露。但不论是图片还是视频的方式,把万名全世界儿童的笑脸融会起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播放,肯定会给人们传递出世界和平、人类祥和的强烈信号。 (扬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