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落选百大导演影迷质疑 李安吴宇森等上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2: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开玩笑,连张艺谋都排不进史上百大导演,中国没哪个导演能入围了!”近日英国最权威的电影杂志《TotalFilm》选出史上百位伟大导演,希区柯克排在第一,中国导演李安排第41位,吴宇森、王家卫分别排第85位和第94位,这个名单上竟没有出现在中国认知度最高的电影导演——张艺谋,因此立即在国内各大电影论坛炸开了锅。


  榜单揭晓:美国导演包揽前三甲

  在这次《TotalFilm》举办的“史上百位伟大导演”评选中,当之无愧的大赢家是美国导演,惊栗大师希区柯克在选举中荣登榜首,成为大导之中的大导。杂志编辑称希区柯克是电影院的代名词,没有导演比他更懂得巧妙地处理每个情节,又不失娱乐性。第二位是执导《狂牛》的马丁·斯科赛斯,他花了40年时间来展现其独有的暴力美学,他擅拍的街头场面,更令人看得热血沸腾。至于名列第三位的则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他的电影则胜在能触动广大观众的心灵。

  近年来,亚洲电影在世界影坛崛起,榜单中虽然不少亚洲导演,但多是陪衬,曾获奥斯卡奖的李安排第41位,吴宇森排第85位,王家卫则排第94位。其他入围的亚洲导演还包括第11位黑泽明、第25位宫崎骏及第76位沟口健二。此外名单上唯一的女导演是拍摄过《迷失东京》的索菲亚·科波拉。

  影迷质疑:怎会没有老谋子?!

  第64届威尼斯电影展即将开幕,该影展作为欧洲第二大专业电影节,今年的评审团主席邀请中国名导张艺谋担任,张导的国际影响力毋庸置疑。可在这份出炉的史上百位伟大导演中,在中国影坛最有名望的张艺谋竟然榜上无名,许多国内影迷获知这个结果后纷纷在网上发帖质疑,有一个网友说:“一提中国电影,有谁不知道张艺谋?他都不能进前一百,那就没有中国导演能够进入这个名单了。”另一个铁杆影迷则说:“张艺谋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又是明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他对世界影坛的影响力比很多美国导演大多了,而且这个名单还遗漏了另一个中国导演陈凯歌,太不公允了!”

  也有影迷认为,这次评选张艺谋没入围不奇怪,西方的媒体挑选的角度更具西方视野。从入围的李安、吴宇森、王家卫身上就能看到,他们都曾与好莱坞有着密切合作,也许这种东西方文化背景的结合,使他们更被西方媒体和观众认可。

  专家观点:榜单向好莱坞献媚

  据了解,《TotalFilm》是英国最权威的老牌电影杂志,该杂志所发布的新闻和专题报道对国际影坛都有一定影响,这本杂志最喜欢发布各种各样的电影评选榜单,比如评选过“全球50部最佳喜剧片”,还评选过“电影警察榜”。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榜单并不能说明什么,一家之言嘛,丝毫不会影响张艺谋的影响力,影迷大可不必在意,就当是一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TotalFilm》近年来举办的电影评选却有些失去人心,过度向美国电影“献媚”。英国最历史悠久的电影学会“爱丁堡电影协会”就对这个排名表示失望,“名单中太多美国现代电影,英国和世界电影太少。”

  杨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