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欣:中国皮划艇以赛代练 出成绩现在不是时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6日09:1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最主要的目的是以赛代练,我们真正要出成绩是在北京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现在还不是时候。”领队李欣说。

  据李欣介绍,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组队时间不过六年,队员大多数没有世界大赛的经验,平时参加的比赛也偏少。

“我们一年最多比十场,国外选手差不多要几十场、上百场,根本没法相提并论。所以,我们想利用这次机会增加队员的参赛经验,另外,这个时期正是夏训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这场比赛作为他们的一堂特殊训练课,和平时训练一起,构成夏训的完整系统,不会片面追求一时的成绩,为了比赛而比赛。”

  而本次比赛中队员划出的成绩和表现出来的相关数据,都会被队里记录在案,赛后进行系统研究,从而为下一步训练提供科学依据,做到有的放矢。从全年的计划来看,作为水上运动项目最重视的冬训,也需要这次比赛的数据,来制定相应的计划。所以,从长远看,队员能在比赛中反映自己真实水平,能够发现问题、缺点是好事,这让今后训练目的性更明确。另外,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反映出自身在世界激流回旋界所处的位置,更容易找到差距所在,促使队伍形成正确的心态,有利于队伍成熟和进步。

  此外,中国队参赛还有个和国外选手一样的目的,熟悉场地。李欣笑言,中国选手对场地的熟悉程度还不如国外队伍呢,因为场地开放之后,是国外队伍先进驻训练的,中国队进场晚了一天。激流回旋和帆船帆板类似,每一块场地都不相同,都是根据当地的水土、气候等地理特征来决定的。如水流,每秒12到18立方米的水的流速在激流回旋规则中都是合格的,回旋门的设置则要等到比赛封场前最后一刻,裁判才会决定到底设置几个回旋门,分别是哪几个。所以,中国队并没有所谓的“主场之利”,相反,由于我们大赛经验少,在适应场地方面更要小心留意,争取在比赛时做到心中有数。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也不会有太多直接利用场地训练的机会,所以,把握这次适应场地的机会非常重要。

  当然,世界高手云集的比赛也是中国队检验自身水平的最好平台。中国队目前最好的成绩是世界杯第三名,但是激流回旋项目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次胜利不能说明项目的真正实力。整体来看,中国激流回旋的水平离世界强队仍然有很大距离,中国队制定的个别项目进入前六名、多数项目进入决赛的目标是比较实际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